2020年2月14日 星期五

哈佛耶魯收取外國資金 遭美國教育部調查

哈佛耶魯收取外國資金 遭美國教育部調查

冬日的耶魯大學。(Joe Raedle/Getty Images)

【大紀元2020年02月13日訊】(大紀元記者高杉編譯報導)美國政府官員們指責美國一些高校向外國政府索取資金,其中包括一些眾所周知對美國懷有敵意的外國政府。在週二(2月11日)寫給哈佛大學的一封信中,美官員們要求該校披露涉及其接受了中國、卡塔爾、俄羅斯、沙特阿拉伯和伊朗等政府的捐贈以及相關合作的內容。

據《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根據該報看到的相關材料顯示,作為持續進行中的審查的一部分,美國教育部已經開始針對哈佛大學和耶魯大學進行調查。美國教育部稱,他們發現這些美國大學隱瞞了至少65億美元的來自中國和沙特阿拉伯等國政府的外國資助。

針對常春藤盟校的調查,是美國大學與由聯邦政府部門組成的一個聯合體之間的最新衝突。這個聯合體包括了聯邦執法部門、研究資金提供者,比如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以及國會中的一個兩黨團體,該團體對美國高等教育機構依賴外國資金,尤其是依賴來自中共的資金表示擔憂。

哈佛大學和耶魯大學的代表對此表示,他們正在研究如何回應教育部。

在《華爾街日報》查閱到的一份文件中,教育部將美國的高等教育機構描述為「利用跨國企業、不透明的基金會、外國分校和其它複雜的法律結構來獲取數十億美元的進項」。

美國大學一直在為它們的國際合作行為進行辯護,並表示教育部的報告中的要求仍然並不明確。

但教育部的官員則對此予以否認。美國大學被明確要求向教育部披露所有來自外國的饋贈和相關合作合同,無論是單獨的,還是累計在一年中的價值25萬美元以上的饋贈。儘管該法令已有幾十年的歷史,但教育部直到最近才開始大力執行。

根據這份文件,官員們指責美國的大學積極向外國政府、外國公司募集資金,包括那些已眾所周知對美國抱有敵意的、可能是為了尋找竊取美大學科學研究成果的機會並「散布有利於外國政府的宣傳」的國家。

此外,儘管教育部表示,它發現外國資金通常流向美國最富有的大學,但文件中稱:「這些資金顯然沒有減少或抵消美國學生的學費成本。」

美國官員說,中共在使用各種手段瞄準美國學術界,包括由官方資助的人才招聘計劃,如「千人計劃」等等。上個月,哈佛大學化學系主任被捕,聯邦政府指控他通過該項目獲得了數百萬美元的中共資金並對此撒謊,而同時,美國為他的研究小組支付了超過1500萬美元的資金。這使得該方面的問題成為了被公眾關注的焦點。

在週二寫給哈佛大學的一封信中,美國政府官員們引用了最近司法部的案例,並要求該校披露涉及中共、卡塔爾、俄羅斯、沙特阿拉伯和伊朗政府的饋贈或合作合同記錄。這封信被公開發布在教育部的網站上。它還要求提供關於中共的電信巨頭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和中興通訊有限公司、俄羅斯卡巴斯基實驗室(Kaspersky Lab)和斯科爾科沃基金會(Skolkovo Foundation)以及伊朗阿拉維基金會(Alavi Foundation of Iran)等方面的合作記錄。

《華爾街日報》查閱的一份文件顯示,美國教育部指出,耶魯大學隱瞞了至少3.75億美元的外國資金,因為它在2014年至2017年間沒有提交任何報告。同樣在週二給高校的一封信中,教育部還收集了沙特阿拉伯、中共及其電信巨頭、北京大學燕京學院、新加坡國立大學、卡塔爾和其它國家的捐款記錄。它還要求耶魯大學詳細說明外國是如何資助耶魯大學法學院蔡保羅中國中心(Yale Law School’s Paul Tsai China Center)和新的耶魯傑克遜全球事務學院(Yale Jackson School of Global Affairs)的。

如果美國高校拒絕透露有關資料,教育部可以將有關事宜轉交給司法部,司法部可對其提出民事或刑事訴訟。

一些大學的官員認為,美國政府對外國學生進入美國大學導致更廣泛的國家安全擔憂是誇張的,甚至是歧視性的,他們說,無論如何都不應該限制非機密研究成果的發表。

他們還表示,國際合作(尤其是與中國的合作)對於推動造福人類的科學發現至關重要。

2019年2月,美國參議院常設調查委員會(Senate Permanent Subcommittee on Investigations)進行了一項調查後表示,外國政府對美國大學的資助是「一個黑洞」。並稱調查發現,近70% 的大學未能正確報告來自中共政府支持的文化和語言項目,即對「孔子學院」的資助。

參議院調查組主席、俄亥俄州共和黨人羅伯特‧波特曼(Rob Portman)和特拉華州民主黨人湯姆‧卡柏(Tom Carper)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說:「到目前為止,有65億美元的外國饋贈沒有被報告,這一事實是令人震驚和不可接受的……我們很高興教育部正在加大執法力度,朝著確保美國學術自由的方向邁進。」

美國教育部官員在2019年6月發起了一系列針對外資進入美國大學的調查。對哈佛大學和耶魯大學的調查是繼對喬治城大學、康奈爾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等高校之後的第七個和第八個調查。

在《華爾街日報》看到的文件中,美國教育部官員表示說,自2019年7月以來,教育部的調查已經促使全國各地的公立和私立大學報告了此前未被披露的超過65億美元的外國資金。

麻省理工學院的一位發言人表示,自2019年1月以來,該校對外國饋贈和合同的報告一直「在不斷改進」,並承諾將與聯邦官員進行建設性的合作。喬治敦大學和康奈爾大學對此沒有立即發表評論。

教育部對批評其最近的執法行動的大學團體進行了反駁。例如,在2019年9月一封寫給代表200多所大學團體的信中,一位官員稱,大學需要對外資進行報告的職責「顯而易見」。

責任編輯:葉紫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