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1日 星期二

鼓勵返加華人自我隔離 華人互助群幫忙買菜

鼓勵返加華人自我隔離 華人互助群幫忙買菜

1月25日,戴口罩的華人在多倫多皮爾遜國際機場航班抵達處。(加通社)

【大紀元2020年02月10日訊】(大紀元記者周月諦多倫多報導)中國目前是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的重災區,導致各國政府紛紛撤僑。有能力離開中國的人,也都匆匆離開。有人從中國返回加拿大後,主動在家自我隔離。加拿大各地都出現華人義工為這些自我隔離者提供買菜跑腿等服務,幫助他們在隔離期間減輕壓力和解決他們的實際困難。

加拿大衛生官員要求近日從中國湖北返回加拿大的人,在家自我隔離14天。不過,有人沒去過湖北,從中國其它地區返回加拿大後,也選擇自我隔離。隔離期過後,如果他們沒出現任何症狀,就證明他們體內沒有冠狀病毒。
那些自我隔離者不一定是病毒攜帶者。因為病毒傳染性極強,他們決定從公眾安全角度考慮,在兩週內足不出戶,以免把病毒傳染給無辜民眾。不過,因為自我隔離,他們的生活、學習與工作都受到影響。在14天的隔離期內,他們無法外出買菜,以及購置一些基本生活用品。

多倫多義工低調做好事


家住安省奧羅拉(Aurora)的華人義工崔冰(Bing Cui,音譯)表示,從中國返回加拿大的一些人願意自我隔離,這種行為是為整個社區乃至社會負責,從而降低民眾感染病毒的風險。

大多倫多地區的華人網友自發成立互助群組,幫助自我隔離者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困難。自我隔離者通常最需要的是食物、口罩及洗手液。

自我隔離者在微信群組上提出各種要求後,離他(她)最近的義工會購買所需物資,並送貨上門。

義工與自我隔離者之間沒有面對面的接觸。前者將物資放在後者的家門口。前者離開後,後者開門取走物資。

在過去兩週做義工的崔冰表示,自我隔離者也許在加拿大沒有親友。他自願當義工,同時也想為兒子樹立一個榜樣。俗話說「言教不如身教」。這樣還能鼓勵兒子長大成人後為社會做貢獻。

崔冰告訴大紀元:「我只是想為社區出一份力。作為義工,我希望能保持低調,不想借這個機會出名。」

崔冰按照自我隔離者的要求,到大多倫多地區華人超市購買豬絞肉、蘋果、全麥麵包、日本小番薯、冷凍蔥油餅、冷凍手抓餅等食物。

多倫多義工崔冰(Bing Cui,音譯)通過微信與自我隔離者溝通,並按照對方的要求,到大多倫多地區華人超市買菜。(崔冰提供的微信截屏)

有時候為了購買某樣食物,崔冰需要跑兩個華人超市。崔冰在微信上對自我隔離者說:「大統華超市沒有水鴨,我一會兒去新世界超市看看,大統華的東西不太全。」

自我隔離者不好意思地回答:「不去(另一個超市)了,沒有就算了,不買了唄。」

多倫多義工崔冰(Bing Cui,音譯)通過微信與自我隔離者溝通,並按照對方的要求,到大多倫多地區華人超市買菜。(崔冰提供的微信截屏)

崔冰的領英(LinkedIn)網頁顯示,他來自北京,曾在快遞公司與會計師事務所當經理。移居加拿大後,崔冰在多倫多創辦了一家諮詢公司,並從事人力資源管理方面的工作。

溫莎也成立華人互助群組


安省溫莎(Windsor)的華人社區也出現類似情況。當地華人肖女士(Ally Xiao)意識到自我隔離者的需求後,大約在兩週前成立互助群組。

肖女士的臉書網頁顯示,她從廣州移居加拿大後,曾在溫莎St. Clair學院念書。

華人義工徐福瑞(Fred Xu)下班後,為自我隔離者購買豆漿、黃瓜、新鮮雞肉等食品,並將它們送貨上門。

華人在卡爾加里自我隔離


近日,有100多人從中國返回亞省第一大城市卡爾加里(Calgary),其中包括從河南歸來的華裔機械工程師王小波(Xiaobo Wang,音譯)。他正在卡爾加里西南部的家中自我隔離。

截至2月9日,加拿大西部的亞伯塔省(Alberta)沒有出現任何新冠狀病毒的確診病例。該省政府的首席醫學官迪娜.欣肖(Deena Hinshaw)博士重申,亞省省民感染新冠狀病毒的風險「很低」。

新冠狀病毒的潛伏期為14天。據當地報紙《卡爾加里Herald》報導,王小波已在家中自我隔離6天,還打算繼續隔離8天。

目前沒有跡象顯示,王小波已感染冠狀病毒。但是,王小波表示,因為他去過機場,和許多人迎面走過,「這是預防措施,為了保護自己,也為了保護其他人。」為了保障獲得食品與衛生用品,王通過社交媒體求助。

當地大概有150名華人義工在向王小波在內的自我隔離者提供多項服務:運送食物、酒精、口罩、洗手液、含酒精的濕紙巾;協調接機服務;對中國旅客所到之處進行消毒。

這樣一來,王小波就可連續兩週不用出門。

上週五早上,一架載有174名滯留武漢的加人的飛機,抵達加拿大安省空軍基地,人們將在那裡隔離兩週。政府派遣的第二架撤僑包機已飛往亞洲,準備將更多被困在中國冠狀病毒爆發疫區的加人帶回國。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此次疫情爆發始於去年12月初,並很快便超過2003年的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SARS)所造成的病患及死亡人數。在中國大陸以外,香港與菲律賓也分別出現一個死亡病例,死者都是中國公民。

責任編輯:岳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