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

覺得京最可愛!原作畫師如何看《如果有妹妹就好了》

覺得京最可愛!原作畫師如何看《如果有妹妹就好了》



10月新番現在已經陸續完結。已經完結的《如果有妹妹就好了。》也在一定意義上給了大家眼前一亮的感覺。那麼對擔任原作插畫工作的監督來說,到底會如何看待這部作品呢?近日,有日本媒體進行了專訪。(有節選)















Q:首先請您談談第一次閱讀《如果有妹妹就好了。》原作時候的感想吧。
A:其實我是在原稿還沒有出來,也就是企劃階段就已經接觸到作品了。那個時候我其實還搞不太清楚狀況。這部作品似乎就是一群輕小說家聚集在一起然後展開日常對話的劇情,應該算是日常系吧,但是又讓人無法同通常的日常系作品聯絡起來。而看了作品之後,感覺印像一下子就改變了。我個人是非常喜歡黃段子或者業界一些幕後故事的。之前很難有機會接觸到這方面的工作,因此作品的內容也讓我鬥志滿滿。角色們的表情、感情變化特別快,為此我也想著要將這種變化給表現出來了。
我之前的作品《變態王子與不笑貓》裡,角色基本上沒什麼明顯的表情,而這次看到平阪讀老師筆下那些個性豐富的角色,我在內心方面也起了變化,這種變化體現在了作畫當中。

Q:說起來,您之前是否跟平阪讀老師打過交道呢?
A:之前曾經有過一本《我的朋友很少》的選集,而我負責了作品的封面繪製工作。但其實跟老師也沒有更多的交流了。而這次則是責編過來問我:“要不要跟平阪讀老師一起工作啊?”於是我才接受了邀請。

Q:那麼參與老師的作品時,您有怎樣的想法呢?
A:感覺老師的故事跟我的作畫還是非常契合的,因此這也讓我放心了。可以說時機也剛剛好,是一份我現在應該接手的工作。

Q:那麼在《如果有妹妹就好了。》宣佈動畫化時,您的心情如何呢?
A:當然是很開心了,但與此同時也會覺得不安。在原作當中經常出現一些明顯是很難播出來的劇情,例如說後來播出的第6集就是如此。再加上作品也以輕小說家的視角,講述了動畫化失敗的經歷。其實之前也有以動畫公司角度討論動畫的作品。例如說《白箱》就是如此。但本作品跟《白箱》的劇情完全不同。我之前也參與過一些作品的創作,但很少有這麼極端的內容呢。因此我對願意接手作品動畫化的SILVER LINK.就要給予掌聲了。而他們也確實做出了很棒的作品,真是感激不已。

Q:那麼在設計角色的時候,您是跟老師如何溝通的呢?
A:關於最初的主要角色,由於故事已經確定好了,因此只要閱讀之後進行設計即可。老師並沒有從整體上告訴我到底應該怎麼設計,但我通過閱讀,已經能夠把握住角色們的特徵了。例如說那由多的話,我最初印象當中是一個精英少女的感覺,不過這樣就顯得太僵硬了點,於是老師就提出“要顯得更加有天賦”“顯得更天然呆一些”。
千尋最初要更加女孩子氣一些。但是後來就慢慢變得中性了,這是我花費時間最多的角色。儘管說我也畫過很多東西,但主要都是“讓女孩子變得更加可愛”,而體現出一個角色的中性氣質,這讓我還是有些牴觸、但依然努力去做了。















Q:那麼在《如果有妹妹就好了。》的女性角色當中,您覺得哪一個角色最可愛呢?
A:現在回想起來,應該是京吧。她的髮型讓我吃了很多苦頭,不過創作起來還是很有樂趣的。這是我自己設計的角色,所以說跟那由多以及千尋相比,京更能體現我的風格吧。

Q:似乎平阪讀老師也非常喜歡京呢。並且每次都會有服裝跟髮型的變化。
A:最初的時候是隨便定了個髮型,也就是動畫裡經常會有的基本髮型。但後來有設計了差不多10種髮型的樣本。儘管說關於京的人設大致已經確定了,但還是很難確定哪一個比較好。於是乎就在發愁的時候,想到了“直接讓她成為一個經常換髮型的女孩子就好了,而且會顯得很時髦”。於是後來也在插畫當中加入了很多髮型,因此新的髮型也就逐漸增多了。

Q:除此之外,您是否還有什麼特別執著的地方呢?
A:實際上就沒什麼了。因為我是沉浸在作品世界當中創作的啊。與其體現出我的個性,不如說要讓老師的世界觀、個性強烈的角色們給直接展現出來更好。而我比較執著的,也就是在繪製插畫時採用我喜歡的構圖。另外也會給京這樣的角色提出服裝建議。不過在設計初期,我並沒有將這些想法展現出來。

Q:您的上一部作品是《變態王子與不笑貓》,那麼是否會對繪製變態角色有所心得呢?
A:變態也是分種類的呢。有些角色平時看起來很正常,但在某個領域會顯得非常變態,這樣就形成了反差。所以說我不會刻意在意這種角色的變態屬性。但如果是大野或者剎那之類從頭變態到尾的角色,那麼就必須在外表上有所體現了。所以說先不管一個角色是否變態,首先要從最初設計的時候,就展現出他的個性。即便都是變態,但不同的角色也會有不同畫法。

Q:看來您對變態也是進行了深度劃分呢。動畫您是否也進行了參與呢?
A:由於動畫是由動畫公司製作的,因此我這邊就不想去打擾他們創作了。因此比起去摻和動畫,我很清楚自己只是負責原作的。只不過有一點我比較在意,就是在結局登場的作品《如果有妹妹就好了!》的封面。這本小說在原作當中是非常重要的作品,因此就由我來繪製了。這也是讓我覺得很光榮的事情。

Q:那麼在看了動畫版《如果有妹妹就好了。》之後,您有什麼感想呢?
A:我非常滿意。畢竟老師也直接寫了劇本,並且動畫也做到了很多有趣的搞笑演出,這一點就將《如果有妹妹就好了。》的風味給展現出來了。

Q:那麼在看了動畫之後,您是否有什麼新發現呢?
A:當然了。原作的插畫也就是1卷10張的樣子,就算是包括封面也就13張左右。但是動畫裡面,動畫師則需要繪製很多張稿子,並且還要給角色增加表情跟動作,因此讓我受益匪淺。例如說“這個角色在這種時候會有如此表情”“這個表情很厲害”之類的,也會對我在原作當中的插畫有所影響呢。

Q:那麼您對角色聲優有怎樣的印象呢?
A:感覺就是提升了角色的魅力吧。我偶爾也會去參觀他們配音,而現在只要閱讀原作,腦海中就會自動腦補聲優的配音了。聲優們的演技也進一步穩定了角色的個性。雖然說文字能夠讓人有更多想像的空間,但他們也展現了自己的魅力。















Q:那麼您是否跟作品裡登場的插畫師剎那一樣,會將自己的喜好融入到插畫當中呢?
A:我也想要成為剎那一樣的人呢。畢竟我不能夠在作品裡充分展現出自己的喜好。當然了,一些細節方面的東西還是會有所體現的。但在《如果有妹妹就好了。》當中,我跟老師的癖好不同,因此當老師說“這個比較好!”的時候,我還得努力去理解,然後重現出來。我完全不是一個全裸派的人,但老師筆下的全裸顯得非常飽滿,這一點讓我非常歎服。可以說有一種“比起內衣更加生動、比起內衣更加直接”的感覺。通過這部作品,我也學到了“原來全裸可以有這麼多用法”。

Q:在作品當中,圍繞伊月作品的漫畫到底是全裸還是內衣比較好,伊月跟蠶展開了爭論。這一點是不是比較類似於您跟老師呢?
A:我應該是比較親近蠶的,屬於內衣派。雖然不可能如同她那麼狂熱,但我總覺得全裸會減少資訊量。那麼從作畫的角度來說,就少了一些展示的空間了。總之這是個永恆的主題。

Q:在創作的時候,您特別在意什麼呢?
A:女孩子就要像是女孩子,男孩子就要顯得有男人味。不過只有千尋要顯得像是千尋了。最近在作畫時,會讓她顯得更有女孩子的感覺,但說到底還是要遵守“性別為千尋”的底線。

Q:那麼按照標題風格,您是否有什麼“如果有某某就好”的想法呢。
A:這樣啊……最近的話,應該是“如果有被爐就好了”吧。最近我也整天窩在被爐裡面工作,感覺都不需要工作室了(笑)。

Q:不會因此覺得腰痛嗎?
A:我原本是坐在椅子上工作的。但是並非什麼特別好的椅子跟桌子,桌子都非常矮。因此換了被爐也就是多了個被子而已,所以說不需要桌子跟椅子了呢。

Q:而在您繪製的插圖當中,目前那由多以及京的手辦已經確定製作了。當自己筆下的插畫變成立體的手辦,這是怎樣的感覺?
A:很開心呢。尤其是這一次做得特別精細,我很有信心地認為這是讓人滿意的品質。根據我的插畫,相關人員們也都提出了很多的意見,並且我也跟他們進行了交流。

Q:那麼有什麼比較在意的地方呢?首先從那由多開始。
A:關於那由多,整體造型就特別有那由多的感覺了。這也是我最擔心的地方。她的呆毛跟頭髮是很有特點的,那麼手辦就必須將這一點展現出來才行,其實還是很難的。不過歐派看起來很有分量,非常有拍照的價值,因此能夠這樣立體化,讓我很滿足。

Q:京怎麼樣呢?
A:這個從最初就已經顯得很完美了,而我比較糾結的無非就是褶皺之類的細節吧。例如說最初裙子會顯得更加大一些,於是就進行了一些削減,最終成為了貼近身體的形狀。這是一款值得大家從多個角度觀看的手辦。















Q:而讀者們也發來了提問,在您看來“理想的妹妹”是什麼樣的形象呢?
A:這個很難啊!雖然我也有妹妹,但很遺憾並不是理想的型別。

Q:會不會其實是春鬥那種情況啊?
A:這個完全沒有那回事(笑)。我的妹妹就是個普通人。不過從這種意義來說,一個能夠理解業界,並且為哥哥加油的妹妹是最好的吧。所以說我想要千尋呢。

Q:那麼最後的問題,您也負責了藍光的封面設計,那麼能否談談在大家重新看《如果有妹妹就好了。》的時候,有什麼看點嗎?
A:設計封面的時候,我比較在意“開心日常和戲劇性”這兩點。而這部作品也將這兩點體現了出來。光是上卷,應該就能夠充分展示這種魅力了。







趕快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看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