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

習近平築「網路長城」到底有多高?官員自爆封鎖超過一萬三千個網站

習近平築「網路長城」到底有多高?官員自爆封鎖超過一萬三千個網站




by 
 高敬原 
2017.12.26


從習近平上任後,中國網路監管越來越嚴格,除了Google、Facebook等網站無法使用,近期當局更自爆三年來共封鎖將近一萬三千個網站,以及上千個社群帳號,嚴格掃蕩暴力與情色,以及批評政府的言論。
中國嚴格的網路審查制度早已不是秘密,而如今當局主動透露實際受影響的網站數量,自2015年開始,中共當局以各種名義關閉超過一萬三千個網站,「極強的威懾效果」中國官員如此表示。而根據中國媒體《新華社》訪問,多數民眾也都相當支持政府在網路監管方面的努力。

掃蕩暴力與情色,中共三年內關閉一萬三千個網站

宛如萬里長城一般綿延不絕的網路監管,中國境內包括Google、Facebook等許多外國網站以及服務都無法使用。
五年前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以來,當局對於網路管制趨於嚴格,盡可能封鎖對執政黨的批評言論,大量限制言論自由。在近期召開全國人大常委會的一份報告中,當局揭露自2015年開始為了維護「維護網路空間清朗」、「掃黃打非」,關閉或封鎖了超過一萬三千個網站,以及上千個帳號社群網站帳號,針對從應用程序、微博、公眾帳號到網路直播中,任何宣揚色情、暴力等內容進行即時清理。
近期召開全國人大常委會的一份報告中,當局揭露三年來共封鎖了約一萬三千個網站,以及超過一千個社群帳號。
shutterstock
這樣的結果並不讓人感到意外,根據《新華社》報導,這樣的舉動是為了要「確保當局長期執政、國家的和平與穩定、社會經濟發展以及人民福祉利益。」種種中國當局最在乎的事情。
這些舉措有極強的威懾效應。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勝俊
而有超過90%的受訪民眾支持中國政府管理網路的努力、63.5%相信過去一段時間網路上的有害內容確實有減少。

重申網路主權,成管制言論的絕佳理由

過去一段時間中國網路管理局,已經傳喚超過2,200位網站管理者,《新華社》提到,過去五年內有超過一千萬的民眾因為拒絕在網路上使用實名認證,使得他們的網路電信服務因而被暫停,導致他們的網路帳號被停用。
本(12)月初於浙江省烏鎮舉辦的「世界互聯網大會」中,習近平透過聲明表示,中國並不會關上全球網路世界的大門,但重申「網路主權(cyber sovereignty)」將是網路發展的關鍵,習近平所指的是,一個國家擁有管理自家網路的控制權,可以完全不受外力干預。
「網路主權」某種程度上也在近年變成網路審查、管制言論的絕佳理由。中國在今年六月迎來最嚴格的《網路安全法》,規定外國科技公司必須將用戶數據儲存在中國境內的服務器中;緊接著七月,為了呼應新法規,蘋果中國的 App Store,一口氣下架了數十款用來「翻牆」的VPN軟體,當時引發不少用戶以及外媒批評。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多次表示「網路主權(cyber sovereignty)」將是中國網路發展的關鍵。
shutterstock
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當時曾解釋,蘋果中國的 App Store上仍有上百個VPN供下載,「法律就是那樣。」強調蘋果在全球各地市場都會尊重當地法規,因此也被外界批評,蘋果為了賺錢,已經選擇將民主自由的堅持擺一邊。
除了VPN被下架,當局也嚴懲私自架設VPN的民眾。最近一名廣西的網路工程師吳向洋,透過淘寶和「凡狗VPN」網站,公開出租、販賣自行架設的VPN服務,營業額甚至達到79萬2638人民幣(約新台幣364萬元)。中國當局認為吳向洋違反《中國人民共和國刑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電信條例》等條例,重判5年6個月,以及罰款5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230萬元)。
今年11月,非營利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公布2017年「網路自由度報告」,需要翻牆才能使用多項網路服務的中國,連續三年被評為網路操控最嚴重的國家,同月也傳出中國國營媒體花費幾十萬美元在社群平台上大買廣告,散佈操弄人心的內容,政府的手輕易伸進看似自由開放的網路世界,讓網路言論自由大開倒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