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0日 星期六

心臟名醫2種調養讓他成功停藥,一年瘦下20公斤

心臟名醫2種調養讓他成功停藥,一年瘦下20公斤

 
【早安健康/洪惠風(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檢查家裡的血壓計是否準確,對於治療高血壓是十分重要的。

因為血壓的變化因人而異,有的人清早血壓高,有的人上午高,有的人下午高,有的人晚上高。只有靠自己定時測量,並把紀錄給醫生看,醫生才能給予正確的處方。

我以前有一個外籍病人,每次來門診都抱怨在家中的血壓控制不良,經過三催四請之後,這位病人終於把血壓計拿到診間,結果發現他的血壓計根本壞掉了。

在家量血壓,剛開始時不需要限定時間,多量就是了,通常量了一個禮拜以後,就會知道自己血壓的變化情形,例如早上七點、十點、下午四點、晚上十點的平均值各是多少。久了以後,一天就算只有量一次,也可以推估一整天血壓的變化情形。

脈差越大,動脈越硬


有個研究觀察到一個現象,就是
當收縮壓與舒張壓的落差(脈差)越大時,死亡率就越高。

這篇研究出來後,有的醫生認為脈差大與高死亡率有明確因果關係,希望能夠找到一種神奇「子彈」,只降收縮壓,不降舒張壓,以減少脈差。希望這種神奇子彈可以比其他藥物更能減少死亡率。

有這麼簡單嗎?也許從血壓的產生機轉,更能清楚解讀脈差大與高死亡率的關係吧。對於器官來說,血液供應最好是持續而穩定的,像是自來水的持續供應一般,不要一下有、一下沒有;

但是心臟供應全身的血流,偏偏就是收縮一次,血液才推進一次,也就是血流一下有、一下沒有。所幸,人體的設計實在很奇妙,竟然可以把這種脈衝型的血流供應方式,轉化成較為持續穩定的供應,所利用的就是血管的彈性。

血壓落差大原來是動脈硬化引起!下一頁心臟名醫告訴您原因

當心臟收縮時,產生了收縮壓,血液進入了大血管;因為血管是有彈性的,可以向外擴張,就能容納部分衝過來的血流,做為一個緩衝區。

當心臟舒張,血液不再向前推進時,原本被彈開向外擴張的血管就會彈回來,這個向內彈回的力量,提供了血液向前推動的動力,再加上了血液打到末端反彈回來的波形,就是產生了舒張壓。

讓我們想像一下,如果把這個有彈性的大血管換成了鋼管時,會發生什麼現象?這時候因為緩衝區不見了,就沒有了舒張壓,也就是說收縮壓與舒張壓的脈差,會變得十分巨大。當動脈硬化越厲害時,血管也就越像鋼管,自然脈差也就越大。

所以這個
收縮壓與舒張壓的差距,代表的就是動脈硬化的結果。動脈硬化程度越高,自然死亡的機率也就越高。

當引起脈差大的其他原因(如甲狀腺功能亢進、主動脈瓣閉鎖不全等)排除後,血壓的脈差就可以當作動脈硬化的指標,並不需要用什麼昂貴的儀器去做檢查。雖說如此,脈差並沒有什麼標準值,只有相對值。也不是脈差40就一定比50好。

例如血壓為120/80 mmHg140/100 mmHg90/50 mmHg, 雖然脈差同樣是40,但是所代表的意義就完全不同。

年齡越大時,動脈硬化就會越嚴重,脈差也就越大。

我們的血壓,通常隨著年齡,收縮壓跟舒張壓都會一年一年越來越高,但是到了五十幾歲時,收縮壓仍然一天一天越來越高,但是因為動脈硬化,舒張壓會出現反轉,變得一年比一年低,到了八十幾歲當心臟收縮率也下降時,收縮壓也會開始下降。

如何控制高血壓?下一頁看看心臟名醫的建議

當我們的脈差增加時,往往代表的是一個動脈硬化綜合的結果。正確的態度是把脈差當作一個指標,當它太高的時候,就該好好把自己所有的危險因子做個總檢討,修正有問題的部分。

譬如60歲以上的人,當脈差大於60就該提高警覺了,這時候把收縮壓降下來(因為這常常是動脈硬化的結果,所以不必在意舒張壓的數值),往往脈差也會跟著降下來。

如何控制高血壓


高血壓常常沒有症狀,即使收縮壓高到200 mmHg,也可能沒有感覺,所以大家容易失去警戒心,難怪高血壓被稱為「無聲殺手」。

控制高血壓的方式分為非藥物性治療與藥物治療兩大類,通常必須相輔相成,但是最重要的是要有恆心,最好一天都不間斷。

非藥物性治療
飲食

非藥物性的治療最主要是飲食與運動。飲食方面最重要的是越清淡越好,熱量不要太多,蔬果類則要多吃。有些人知道鹽要少放,卻沒有注意到味噌、味素、豆瓣醬、沙茶醬等,也都不能多用。

至於辣,因為辣常常和鹹不能分開,辣豆瓣、辣醬油等還是少吃為妙。

另外一個重點,就是少喝湯,為什麼說少喝湯?因為一碗湯可以想像成一碗鹽水,鹽吃多了,自然是血壓會升高。

運動

對血壓比較好的運動是快走、慢跑、游泳、騎腳踏車等。


以訓練肌力為主的運動,像是舉重等,對於血壓是沒有什麼幫助的;當血壓控制不好的時候做這些運動,有時候反而會讓血壓上升,更增加危險性。

但是當血壓已經控制不錯時,因為肌肉燃燒的熱量比較高,加一些加強肌力的運動增加肌肉量,幫助燃燒熱量、減輕體重。

控制血壓還有哪些重點要注意?下一頁看醫師怎麼說

腹式呼吸

腹式呼吸經證實可以降低血壓、心跳,也是降低壓力的方式之一。


一般人多半用胸部呼吸,這種呼吸比較淺;而腹式呼吸則是較深的呼吸:吸氣時肚子鼓起來,感覺像是把氣吸到肚子裡面,吐氣時肚子消扁下去,感覺氣從肚子裡面吐出來。

讓橫膈膜動起來的這種呼吸方式,好處是能加強肺部下半部的換氣。通常氣功、瑜珈、唱歌也都需要練習腹式呼吸。

除了「西藥吃久了會敗腎」的錯誤觀念根深柢固之外,病人另一個常見的錯誤觀念是自己量的血壓高了才吃藥,如果量起來正常就不吃藥。

我常常反問病人,當到了正常中午吃飯的時間,但是肚子還不怎麼餓的話,應不應該吃中飯呢?大部分的病人都會回答:當然要吃啊,不然等一下就會餓了。這個原理也可以應用在吃藥上面。再提醒大家一次:高血壓的藥物吃一天管一天,第二天不吃就沒效了。

也可以說,這個疾病只能控制,不能治癒。當到了該吃藥的時間,可能前一天吃的藥藥效還在,自然血壓還好;但是如果不吃的話,前一天的藥效過去了,血壓就會再飆高起來了。

我們不可能一天二十四小時,時時刻刻都在量血壓,而血壓不是一個定值,總會有高低起落,就算你現在量的血壓正常,也有可能五分鐘以後就高了起來,除非你剛好在量,不然高起來的時候你也不會知道。所以絕對不可以根據一、兩次的血壓測量,就自己做醫生,這樣往往會造成血壓的高低起伏更大,更加危險。

還有的病人不吃藥的理由,是認為高血壓一旦吃藥,就得終生吃下去,所以只要不開始吃就沒事了。這個觀念當然錯誤。不過話說回來,雖然大部分高血壓病人需要終生服藥,但如果能徹底改變生活習慣,還是有停藥的可能。

我有一個病人已經服藥好多年了,但是有一天他忽然痛下決心,徹底執行減肥、運動、限鹽等等,果然一年後減了二十公斤,血壓也慢慢降下來,最後再也不用吃藥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