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5日 星期二

莫奈的愛情故事:一生只為你畫像!

莫奈的愛情故事:一生只為你畫像!

印象派大師莫奈一生遺留500件素描,2000多幅油畫及2700封信件。他曾周遊列國,從巴黎大街到地中海岸,拜訪了倫敦,美國等地,在各地旅行寫生,留下無數的作品,這些作品演繹了他的一生。作為藝術探索者,莫奈走過的道路是曲折而艱辛的。而讓他能夠度過蹉跎歲月,最後達到藝術巔峰的,是一個女人……

但在他眾多作品中,他畫中的女人,只有一個,就是他的前妻卡米勒。

1865年,25歲的莫奈初識卡米勒,請她做自己當時正在籌劃的一幅巨型油畫《草地上的午餐》中的模特,年輕的兩人一見鍾情。

畫面中左側第一個側身的女性就是以卡米勒為模特來繪製的

那時的少女卡米勒如出水芙蓉,窈窕淑女,彷彿人間精靈,渾身散發著讓莫奈著魔的光彩。他們很快墜入愛河,就如一種光依偎著另一種光

卡米勒

莫奈為卡米勒畫的第一幅人物肖像畫《綠衣女子》,這幅畫讓他在官方沙龍展上獲得了第一次成功


可是莫奈經商的父親不接受卡米勒的模特出身,極力反對他們的婚事。莫奈不從,於是莫奈的父母便切斷了他的經濟來源。從此,莫奈與卡米勒過著清貧的生活,但卻很幸福。

經濟的壓力,以及《綠衣女子》的成功,使得年輕的莫奈躍躍欲試,決心繪製另外一幅大型油畫《花園裡的女子》
在这幅画中,三位女子的形象都是以卡米勒为模特完成的

可惜,莫奈费尽心力的创作没被官方沙龙接纳,经济窘迫,家庭受挫的双重打击,莫奈的心情无法形容,但是美丽善良的卡米勒一直不离不弃,总是默默地在身旁支持他,充当他的模特。

甚至还在莫奈连最起码的名分都没法给她的情况下,为他生了孩子。

1867年,《摇篮里的杰.莫奈》,莫奈的大儿子出生

卡米勒与儿子

《午餐》1868年,幸福的家庭生活

后来,他们的爱情终于感动了莫奈的家人,1870那年,他们的孩子3岁,他们终于结婚了,在特鲁维尔小镇度过了甜蜜的蜜月,莫奈不厌其烦的画着卡米勒。

《红围巾:莫奈夫人画像》

这幅《红围巾:莫奈夫人画像》是莫奈用十年时间完成的,也是他十分珍爱的作品,一直收藏在身边。也许是因为这幅画,可以捕捉到卡米勒的生活气息。

躺在沙发上发呆的卡米勒

抱着小狗的卡米勒


《捧紫罗兰的卡米勒》

《特鲁维尔沙滩上的卡米勒》1870年


《卡米勒和杰·莫奈在阿让特伊花园》

也是在这段幸福的时光里,莫奈创作了日后扬名于世的《日出·印象》


1875 年,《日本装的莫奈夫人》,在这幅画里,看到模特喜悦的眼睛就像看见画家握着喜悦的画笔


同年,莫奈以妻子卡米勒为模特儿画了第一幅《撑阳伞的女人》(现藏美国华盛顿特区国家画廊)


娇妻幼子,年轻气盛,那时的莫奈,也算是处在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事业虽还未成功,但充满希望,生活虽不富足,但也没有很大压力,那个时期的画作也满是阳光、鲜花,生气和活力。

莫奈笔下的那片罂粟田

大麗花

然而上帝總是愛開玩笑
當你覺得一切剛剛好
很知足,享受此刻的安靜人生
可是突然就有了變化,而且還是措手不及的

四年後,年僅37歲的卡米勒因病逝世,莫奈在同年畫下了《臨終的卡米勒》,畫中皆是憂鬱的色調、紛亂的筆法,無一不默默訴說著失去愛妻的悲傷

《临终的卡米勒》

《撐陽傘的女子》第二幅是莫奈畫於1886年悼念亡妻卡米勒的作品,這幅畫裡的人物形像已經模糊到連五官都沒有了。

卡米勒逝世時,莫奈尚未不惑之年,但直到年過花甲,才與第二任妻子艾麗絲結婚。莫奈和艾麗絲一起生活的時間比卡米勒長,但莫奈從沒有為她畫過肖像畫。

1883年,莫奈來到法國,在巴黎市郊區的吉維尼小鎮,買下了一棟花園暴大無比的房子,他似乎覺得他要在這裡度過他的餘生了


據說買下這棟房子後,莫奈是憑藉對卡米勒喜好的記憶佈置裝修的,到今天,已經過了 125 年時間,房內的色彩和花園裡仍然張揚著畫家獨到的色彩世界

莫奈故居外觀,所有的門窗包括台階都是悅目的綠色

画室,还是一个世纪以前的模样


卧室,明亮的黄色和淡雅的米色被大量运用,宽大的窗户说明他偏爱自然


除了颜色是自己搭配之外,莫奈还是个手工达人,很多家具、物件都是自己亲手设计制作


会客厅

书房

餐厅

莫奈晚年耗盡心力,完成最後的鉅作《睡蓮》,這組畫充滿著和諧、莊嚴而寧靜,流露出一種縹緲虛幻的意境;而其中的睡蓮,更是淒艷絕倫、蓋世無雙,就像夢中的睡美人一樣。


有人說:莫奈筆下的睡蓮就是卡米勒的化身,是莫奈心中日夜思念的睡美人。睡蓮暗香浮動,或許就是莫奈無數次在夢中出現的卡米勒,卡米勒並沒有離開,一直活在莫奈的心裡,永遠都在。


莫奈死后,遵照他的遗愿,被安葬在卡米勒的身旁,和他心心念念的卡米勒永远在一起。


卡米勒

一個女人的驕傲不在於擁有多少愛慕者,而在於是否有一個男人終其一生為她弱水三千卻有隻取她一瓢,卡米勒无疑是令人艳羡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