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8日 星期五

西藏古商道 曾為英軍侵略之路

西藏古商道 曾為英軍侵略之路


記者洪肇君、實習記者鄭家欣/綜合報導
西藏古商道 曾為英軍侵略之路
西藏古商道,從江孜至亞東關,有許多古佛寺與戰爭遺跡。圖為乃寧寺斷壁殘垣。(中新社)
西藏古商道 曾為英軍侵略之路
西藏艾旺寺內的佛像。(取自澎湃網)
西藏古商道 曾為英軍侵略之路
乃寧寺大殿的木門上還留有彈孔。(新華社)
西藏古商道 曾為英軍侵略之路

西藏古商道 


大陸領土對外的古商道很多,西藏古商道較罕為人知,從江孜至亞東關,高原嚴苛的自然環境,只有帕里及亞東的騾夫商人才能安全通過;這條古道也是清末英軍侵略之路,乃寧寺大殿的木門上,還留有子彈痕跡。


從藏南的江孜一路向南,可見壯觀的宗山城堡、圍牆環抱的白居寺以及山崖上殘破的紫金寺,18世紀末,東印度公司特使特納形容,「城堡座落在一塊岩石之上,岩石垂直高聳,懸崖犬牙交錯。」100年後隨英軍入藏的亨利紐曼則寫道,「懸崖上的寺廟居高臨下,嚴厲地俯視著下面一片熱氣騰騰的景象。」


艾旺寺保存精美佛像




沿著年楚河谷,乃寧寺(今康馬縣南尼鄉)就建立在此,在特納的紀錄中,這是一個「非常漂亮的村莊」,就在這裡,英國軍官榮赫鵬所帶領的侵略軍,與藏人發生過大戰。1904年乃寧大戰的痕跡,至今仍然依稀可見,在乃寧寺的大殿木門上,還有密密麻麻的彈孔,有的深度超過2公分。


在康馬縣的薩瑪達鄉,有一座古寺艾旺寺,裡面擁有12世紀的精美佛像,其佛像衣形帶有當時吐蕃及中亞的特色。兩旁的金剛力士儘管身形清晰,但面部已被雨水沖毀,露出內部的木樁及麻繩。


曲米辛果北扼河谷,是曲米辛果大屠殺的發生地,1904331日的一場戰爭,連榮赫鵬也感嘆,「平原上遍處皆藏人屍體……此誠慘酷可怖之事。」而當年的戰場,在幾十年後成為商旅們的貿易必經之路,他們驅趕著羊群,頭戴氈帽,主要商品則是羊毛。


商路艱險 利潤也豐厚



進入堆納高原,從曲米辛果至怕里,狂風呼嘯且毫無遮蔽之地,令往來的商旅、求學者甚至是入侵的英國軍隊都深感寒冷和痛苦,藏族人將這裡命名為「朗布歐塘」、「果如果塘」,意為大片的荒原(塘),讓大象(朗布)痛哭,累死了黃羊(果)。


在古商道上,風暴、牛瘟、懸崖、毒物及濕熱的氣候,都會導致駝隊死亡,讓商人傾家蕩產。1903年英軍入侵時,其牲畜死亡率驚人,當時的英國人向帕里及亞東的騾夫學習如何訓練駝隊,其死亡率才有所下降。


古商道如此的艱險,使得帕里及亞東的騾夫商人享有這條道路的優先權,甚至壟斷這門生意。1951年的數據顯示,由拉薩至葛倫堡(印度東北部城鎮)這條商路,全程約400公里,如果運送的是大米,則運輸費占售價的70%,憑藉駝運及轉手貿易,敢於踏上古道的商人,累積了相當的財富。


(旺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