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8日 星期五

眼睛也會過勞!專家教你10秒測眼力、1分鐘消疲勞 樂商

眼睛也會過勞!專家教你10秒測眼力、1分鐘消疲勞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

喜歡到日本旅遊或是逛日系藥妝店的人,相信都曾對店內琳瑯滿目的眼藥水種類感到驚訝吧?據統計,隨著近年來智慧型手機及個人電腦在全世界越來越普及,眼部常有疲勞問題的人口也持續攀升,身為眼藥水製造大國的日本,去年的眼藥水在國內外的銷售市場合計已突破約136億台幣了。日本NHK知識性節目「ガッテン!」(台譯:老師沒教的事)近來就展開街頭訪問,發現大多數飽受眼睛疲勞問題纏身的民眾,都有無法鬥雞眼,甚至是略帶斜視的狀況。而節目中也請來眼科專家教導大家,如何一分鐘就擺脫眼部疲勞。

眼球肌肉負擔過重,腦部也會跟著疲累
日本大阪大學醫學系研究科教授、眼科醫師不二門尚表示,透過斷層掃描觀察眼球的動向時可以發現,同樣是閉起眼睛戴上眼罩的時候,能夠鬥雞眼的人的眼球會自然朝向前方;而不能夠鬥雞眼的人,其眼球則會自然向外擴散。

不二門尚解釋,這是因為眼睛疲勞者平常會收縮眼球靠近鼻翼的內側肌肉,並拉伸靠近太陽穴的外側肌肉,如此一來視線才能追著目標動來動去,但是無意識間讓瞳孔向內聚集,也造成了眼部的巨大負擔;而在閉眼休息時為了消除肌肉疲勞,眼球視線便會為了平衡兩側肌肉的負擔而自然往外擴散。

當控制眼球轉動的肌肉過勞,眼球就會在視線聚焦時不斷震動,甚至出現視線模糊、頭痛及眼壓過高等情形,而作為司令塔來控制眼睛肌肉運動的腦部也會跟著疲累。

紙上畫一條線、一黑點就能輕鬆檢測眼力
在檢測方法上,不二門尚則建議民眾可以這麼做:

1.
將紙張擺橫並在中心畫出一條線,距離靠近自己的邊上十公分的距離點上一點。將紙張舉至與眼睛下緣呈現水平的高度後,直直地盯著點上看。

2.
因為左右眼與臉部中央的距離差,此時眼前的直線應該會分為X狀的兩條。若能將中央的點聚焦看成一點超過十秒,就表示你的眼睛轉動的能力沒有問題,眼睛也較不容易有疲勞的問題。若是不能將兩個點聚合為一,則表示你的眼睛可能過勞了。

用眼一小時就閉眼一分鐘 快速緩解眼部疲勞
談到如何改善眼睛肌肉的疲勞,大阪大學醫學系研究科的特別研究員廣田雅和(広田雅和)則表示,其實只要記得每用眼一小時就閉上眼睛休息一分鐘。如此一來就能夠緩解眼睛聚焦時,肌肉過度用力所造成的震動。而節目上也實際找來一名無法鬥雞眼的女性做測驗,在連續玩手機遊戲一小時後,徹底閉上雙眼一分鐘,該名女性的眼球便不再震動,兩眼瞳孔聚焦時,向內靠攏的幅度也有增加。

若是這樣做還無法改善,那可能就有較為嚴重的斜視問題,廣田雅和也呼籲民眾,此時應該盡速就醫尋求幫助。


智商、情商之後的一個新名詞——樂商

 
智商、情商的概念我們都接受了,情商裏面還可以分解出來一個樂商。      
有的人,總是一張悲情臉,仿佛這輩子他都沒遇見過好事和好人。
有的人,總是一臉不屑,“這有什麽啊?有那麽好笑嗎?”
和這些人在一起,你無論如何也高興不起來。
 
高智商、高情商都取代不了高樂商。樂商代表的是快樂和幸福。
樂商是指一個人從任何事情裏都能發現積極、快樂因素的能力。
于是,有的人就總是洋溢著快樂,有的人就總是對任何事無動于衷。
 
樂商高的人,不但自己快樂,還能把快樂帶給別人.
走到哪裏就把快樂帶到哪裏,創造出令人愉悅、有趣的氣氛,並使得周圍的人一起高興。
 
心理學研究證明,樂商在一定程度上比智商和情商更能決定一個人未來的幸福與成就。
研究結果表明,樂商越高,人的生活就越幸福,取得的事業成就也越大,愛情更穩固、收入更好、社會地位更高、更長壽、工作能力更強。
 
在一定程度上,通過樂商能夠改變已經由智商或情商所決定的命運。
比如,我們都喜歡風趣幽默的老師,每次上他的課,都會很愉悅,很期待。
 
樂商高的人,能把普通的日子過得興高采烈,能在輕松的氛圍中有效地解決問題,不知不覺把困惑和郁悶化解。和快樂又有趣的人相處,會感到如沐春風般的舒適。
 
樂商和財富沒有必然的關系,有的人很有錢,但快樂不起來,幸福不起來。

我們都希望自己愛的人發財,但我們更希望他們快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