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5日 星期二

搶救退化的記憶力!這4個傷害大腦的生活習慣,一定要戒掉

搶救退化的記憶力!這4個傷害大腦的生活習慣,一定要戒掉



「奇怪我的手機呢?」「筆記本不是才放在桌上,怎麼不見了?」「忘了回覆客戶的信了...」明明不想丟三落四,但這些情境卻經常出現在你的生活之中?或許,不是你不夠用心,而是某一些行為傷害了你的記憶力!少做這4件事,才能常保頭腦清明:

1. 喜歡攝取糖類食品

如果喜歡吃甜食的朋友要小心了!有份調查報告中指出,攝取過多糖分容易損害記憶力。但也不用太過擔心,多攝取三酸甘油酯的產品(魚油、核果類產品)能夠有效降低果糖帶給記憶力的傷害。

2. 習慣吃宵夜

半夜吃零食,的確讓人得到心靈上的撫慰,但卻可能傷及大腦裡專門管理記憶力的「海馬迴」(hippocampus)。研究發現,長期餵食老鼠宵夜,結果造成老鼠記憶力漸漸衰退。主要的原因是,充足和有品質的睡眠對於維護記憶能力至關重要,但吃完宵夜之後,容易將其他器官「喚醒」,影響睡眠穩定性,讓睡眠品質下降,影響記憶力。

3. 慢性壓力的累積

現代人生活繁忙,工作壓力容易過大,但是慢性壓力的累積,會逐漸拖長你回想事情的時間。美國愛荷華大學(The University of Iowa)研究報告指出,壓力激素會促使腦中的神經元連結變少,容易導致短期記憶喪失,比方說長期通勤的人每天面對一堆人一起擠進車廂,這種慢性的緊繃情緒就非常不利於短期記憶能力,不過,你可以透過運動、打坐冥想,有效活化大腦。

4. 吃過量的豆腐

豆腐一直以來都被認為一個健康食品,能夠補足一天缺失的蛋白質,但是,根據英國牛津大學研究顯示,攝取過量的豆腐可能會傷害記憶力,若是中老年人經常食用過量的豆腐,可能增加罹患老人痴呆的風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