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6日 星期三

晨跑族注意!容易猝死之外晨跑還有這3個壞處

晨跑族注意!容易猝死之外晨跑還有這3個壞處



余宗翰  
在星光夜跑還沒有流行之前,跑步幾乎都以晨跑為主,但很多人不知道,早上剛睡醒時因為一整個晚上都沒有補充水份,血液濃度特別高,若有心血管疾病晨跑容易出問題、猝死。另外,早上太陽初起時氣溫驟升也會對身體造成一定的影響。

血糖低時運動有好有壞

很多人認為晨跑的減肥效果好,這是有根據的,因為早上剛睡醒時血糖低,這個時候做有氧運動比較能夠消耗脂肪。然而,也正因為血糖較低,做過度激烈的運動容易暈厥,尤其是老年人。如果老年人因為突然暈倒而骨折,可能就是健康急劇惡化的開始。

早上二氧化碳濃度高

雖然早晨空氣清新,其實早上6點左右是二氧化碳濃度特別高的時候,尤其在樹木多的地方,植物經過整晚的呼吸作用,會釋放很多二氧化碳。另外,早上霧霾比較濃,這個時候跑步容易引起呼吸道疾病。

心率提升快

早晨運動時心率與血壓的提升特別快,若激烈地跑步會對心臟造成較大的負擔,容易猝死。另外,早上氣溫偏低,血液循環不好的人若沒有做好暖身也容易在跑步時出問題。

晨跑要注意什麼?

晨跑最好在太陽完全升起後進行,氣溫比較穩定,而且視線較佳,跑步比較不會被後方來車忽略而撞到,跑者也比較能夠注意路況。在跑步之前最好吃一點東西、喝水,提高血糖、降低血液濃度;最重要的是,跑步不要太快,且最好不要跑超過一小時,以免過度疲累影響到早上工作的精神。

(圖片取自flick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