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5日 星期二

決戰紅色湄公河2:中國為何非來不可?


決戰紅色湄公河2:中國為何非來不可?

決戰紅色湄公河2:中國為何非來不可?
今年5月,北京「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與 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左)簽署「中越聯合公報」,引起在越台商的憂心。 圖片來源:劉國泰

  • 黃亦筠
天下雜誌627期

湄公河流域涵蓋中國「一帶一路」最重要的「一路」。中國為什麼挑湄公河?東協人如何看待這位強人鄰居的機會與威脅?

中國為何非來北東協不可?為的是掌握物流、人流,到讓五國與中國成為一個經濟圈。

「跟日本拚東南亞的基建領域,乃至所有其他經濟領域主導權,這是中國背後的考量,」余虹指出。

「而且中國高鐵已經有中國境內的實績,對東南亞國家來說很夠了,並不需要日本那麼貴的技術,」李立人務實地說。

拿下中寮鐵路總標的陸企,就是中國中鐵局。

《天下》聽聞中鐵局已經在永珍設立據點,開始動工,就直接前往一探究竟。

在永珍主要幹道13號公路,一路往東都大學走,路旁巷口果然出現一張紅色看板,上頭標著「中鐵二局中老鐵路指揮部」,一見攝影師和記者立刻敏感地阻止拍攝。

中鐵局去年10月蓋了這座指揮部,進駐30多個陸幹,裡頭有員工宿舍餐廳和辦公區,中寮鐵路的永珍站工地,就在距離指揮部8公里外。

為中寮鐵路所建設的中國中鐵二局中老鐵路指揮部。(劉國泰攝)

「中鐵相關機構的人、物力已經進場,有很多隧道的預定地都開挖,工班、工程隊都已陸續在搭建工程作業基地,」寮國台商協會前財務長莊開旭今年5月到寮國北部考察時目睹北部的工地。

從永珍坐巴士到昆明要36小時,但如果有中寮鐵路,只需要7個半小時。

「以後中國昆明跟這裡的連結會更重,但寮國的資源會被拉出去,但中國來到這裡的人流、貨物會更多,這裡就變成中國的一省,」一名不願具名的外商物流業高層憂喜參半。

東協對中國態度:內心再怕,也得靠近

中國從民生用品到基礎建設,長驅直入想打造和中國連成一氣的經濟圈,但湄公河流域在地人對中國是既愛又怕。

在政治上,中國競逐海權的邏輯,在南海議題上與周邊各國發生許多摩擦。

特別是中國在南海議題與越南對立。

如2014年,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在南海西沙群島周邊海域設鑽油平台,這裡是越南主張的排他經濟水域,受到越南強力反對,越南漁船前往周邊海域護漁就受到中國船艦阻擋。越南群情激憤,5月13、14日發生大規模排華運動。

但中國卻同時是越南最大貿易往來國。在今年5月4號的一帶一路高峰會上,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還和習近平共同簽屬了「中越聯合公報」。其中承認「一個中國」的條文,當天立刻引起在越南投資的台商圈憂心的討論。

「越南骨子裡對中國是恐懼和排斥的,但表面上還是站到自己最有利的位置,這是東協國家普遍的態度,」一名在越南、柬埔寨經商多年的總經理分析。

在經濟與發展上,中國的強勢讓在地人依附但憂慮。

32歲的永珍吉盤房地產創辦人周晨星,到浙江大學念書並在中國待了5年,2011年回到故鄉永珍創業。他坦言,自己的客戶中,6成都是來寮國工作的中國人。

永珍吉盤房地產創辦人周晨星表示,現有客戶過半都是來寮國工作的台灣人。(劉國泰攝)
「2013年左右開始,中國客戶的成長變多,」中國為他帶來機會。

這一年正好就是習近平推動一帶一路的第一年。

大量的中國移民湧進永珍三江區。連賣場的告示牌除了寮文,就是寫中文。許多從邊境進來做工的中國人來消費、買地產,也炒高了物價。

湄公河流域的人們開始擔心,當家隔壁住了一個政經實力最強的巨人,到底是不是威脅?

最明顯的就是蓋水庫發電的例子。中國過去幾年高速成長,為了解決缺水缺電,開始在湄公河上游瀾滄江開發發電用的水壩。

中國在西雙版納首府景洪蓋水壩發電,大量攔截下游湄公河的水源,影響到湄公河流域國家的水量。過去曾引起泰國北部清萊省政府,向泰國及中國中央政府抗議。

此舉造成生態和農業的負面影響,也讓在湄公河三角洲的越南人民憤怒。

「我們需要中國帶來的發展和投資,但不愛中國對自己國家掠奪式成長,」一名永珍技職學校教師對《天下》說。他們內心擔心,最後得利的終究是這群如同禿鷹般野心勃勃的中國人。

但這名50多歲的教師,仍將女兒送到中國雲南師範大學念碩士,畢業後還進入陸企工作。他害怕中國,卻承認強大鄰居的影響力會帶給女兒更多的機會。(責任編輯:王珉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