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7日 星期四

【保健養生】

【保健養生】 

比咖啡提神,還能降血壓消疲勞!早上就喝這個
    【早安健康/齋藤糧三(日本機能性醫學研究所所長)】在忙碌的早晨,除了蔬菜汁以外,還有一種方法可以輕鬆地攝取到蔬菜,就是煮一碗湯料豐富的味噌湯。

   
把蔬菜放進味噌湯裡一起煮比較容易入口,因此可以一次攝取充分的蔬菜。雖然加了蔬菜的法式清湯也不錯,但味噌湯有一個法式清湯沒有的優點,儘管不清楚當中確切的因果關係,不過味噌或許有可能減輕放射線對人體的負面影響。

   
太平洋戰爭末期,一位名叫秋月辰一郎的醫師,在長崎被美軍投下的原子彈波及,據說他靠著獨門的飲食療法,長期飲用紅味噌製成的味噌湯,結果原子彈的放射傷害並未在他身上發作。

    味噌特有的蛋白質,竟能避免放射線傷害


   
秋月醫師在二○○五年以八十九歲的高齡逝世前,始終維持著健康的體魄,並全力投入原爆者醫療的工作中。一九八六年車諾比事件發生後,歐洲人得知秋月醫師的經驗,遂即掀起一股味噌熱潮,當時日本的出口量甚至因此成長數倍之多。

   
受到秋月醫師的經驗啟發,廣島大學原爆放射線醫科學研究所進行了一項實驗。研究人員用X光照射吃過味噌的老鼠,結果證實了味噌具有一種特殊作用,可以 改善因放射線所導致的消化道障礙。尤其熟成的味噌比未熟成的味噌更能有效減輕放射線所造成的負面影響。

   
至於是味噌的哪個成分發揮防禦放射線的作用,又是如何發揮作用的,這一點尚未釐清,可能是味噌特有的蛋白質,亦即「吡嗪」這種香氣成分之一的多糖類,加上味噌熟成時由胺基酸和糖類結合而成的「類黑精」等物質,共同發揮了作用。

    老是早上沒精神、低血壓?味噌湯緩解疲勞


   
或許有人會在意味噌湯當中的鹽分,不過一碗味噌湯只含有約二五公克的鹽分。除非是高血壓的患者,否則一天喝一次的話,並不需要擔心味噌湯會造成鹽分攝取過量的問題。反倒是每天早上很難起床的低血壓類型的人,從味噌湯當中攝取適度的鹽分反而有加分作用。

   
通常一早起來就沒什麼精神,心情感覺很低落也不想去上班的人,很有可能有「 腎上腺疲勞」的問題。所謂的腎上腺疲勞,就是在腎臟上方一處小小的叫腎上腺的器官,因為疲勞的緣故,而無法持續分泌足夠的「皮質醇」。

    
皮質醇具有提高血糖或血壓的功能,是一種能讓人從睡眠期間的休息模式,切換到白天的活動模式的激素,一般人只要起床,腎上腺就會開始分泌皮質醇。皮質醇也是一種壓力荷爾蒙,當人感受到外來壓力時,身體就會分泌皮質醇來對抗壓力。若長期處於高壓的狀態下,腎上腺會不眠不休地分泌皮質醇,長久下來腎上腺會日益疲乏,結果便漸漸地無法分泌出足夠的皮質醇,這就是所謂的腎上腺疲勞。

   
身體一旦缺乏皮質醇,血糖或血壓就無法上升至適當的程度,於是整個上午都無法打起精神來。早上總是爬不起來的人,或者早上不喝一杯加了砂糖的咖啡就無法集中精神的人,恐怕都有腎上腺疲勞的問題。

   
從味噌湯當中攝取適量的鹽分,一來可以 提高血管內的滲透壓,二來也可以順便增加血管內的水分,減緩血壓上升的速度。有腎上腺疲勞症狀的人,最好養成每天早上喝一碗味噌湯的習慣。

    
味噌湯裡也可以加入裙帶菜等海藻類,或者是金針菇、珍珠菇或香菇等菇類。海藻類和菇類都是糖類含量少,而且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的優良食材。


   
本文摘自《大口吃肉,一週瘦5公斤的生酮飲食:改變飲食習慣,讓身體選擇燃燒脂肪,用酮體當能量,自然越吃越瘦》/齋藤糧三(日本機能性醫學研究所所長)/采實文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