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9日 星期六

分享美國人給孩子的獨立教育

分享美國人給孩子的獨立教育


我有一位從1967年就結交,到今天都還猶如親兄弟般密切往來的美國好友Mark E. Vanderlinden1967年他自越南戰場任滿二年,請調來台北的美國空軍第327師,第13航空隊補給組(Supply Section, U.S. Air Force, 327 Air Division, Taipei Air Station)

我的這位美國好友的父親 Milton E. Vanderlinden,也是美國陸戰隊職業軍人,參加過世界第二次世界大戰,韓戰,和越戰,是一位身經百戰,戰績彪柄的美國職業軍人,印象中,他在1976年退伍後,經常接受美國各平面媒體,和各電子媒體的採訪,分享他的軍旅事蹟,退伍後住在美國南加州接近聖地牙哥的Ocean Side城市,內人和我也經常前往探視、作客,他視我如自己的兒子。

話說我的這位Mark(馬克)在高中畢業前三個月時,問他父親,對於兒子高中畢業後有什麼建議?他父親說,若要繼續讀書,就得想辦法找工作,自己去賺錢讀書,自己養活自己,這是美國人的家庭教育,也是美國人的文化,美國人的父母對孩子屆滿18歲高中畢業以後,都要求自己的孩子必須自力更生,讓孩子自己學習獨立自主。

Mark聽了父親的話後,又問父親,萬一找不到工作,該怎麼辦?他父親說,如果實在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可以考慮去當職業軍人,至少有飯吃,免費的軍人衣服,而且還有薪水可領,極為清楚又明白的讓兒子知道,成年以後,一切都必須靠自己,父母不可能會支助你,所以、這就是為什麼大多數的美國人都很獨立,而這也是美國自1776年獨立以來所建立的文化。

Mark高中畢業後,確實也找了幾個工作,不是不符合自己的興趣,就是工作場所路程遙遠,特別是高中剛畢業,學歷不高,當然不可能找得到理想的工作,沒有好的工作,當然不會有好的薪資,自然沒錢可以買車,偏偏美國人的習慣,爸爸大都不會借錢給孩子買車,最後也只好選擇去當兵,他選擇了美國空軍。

第一天入伍就到佛羅里達州的美國空軍新兵訓練中心(Florida U.S. Air Force Base),二個月新兵訓練後,就被分發到越南戰場參加越戰,那時他(Mark)才空軍二等兵,他被派到越南戰場的期限是二年,雖然戰場非常危險,沒有人知道是否能活著回家,可是、美國政府對於美軍士官兵的照顧,可以說無微不致,包括在戰場的士官兵,平均每半年都會讓他們的士官兵,依每一個人的意願,用美軍的運輸機,載它們到亞洲各國去渡假玩女人,發洩精力,可以說是非常的人性化管理,難怪美國的軍人,對自己國家大都非常忠誠,有人說,這就是為什麼美國有這麼多的愛國主義者(Patriot)

依據美國軍中的管理和人事制度,所有的美軍都有權利在平均每二年,一個地區的任期結束後,申請輪調到自己喜歡的全球只要有美軍基地的國家,和城市,任期也大都是以二年到三年不等,得依當事人個別情況,申請延長至少二年,所以、每一個美國職業軍人,若平均服役20年,它們的足跡可望遍及世界各國,或是美國各州,如同民間高級幹部,到處輪調,攜家帶慻,週遊列國。

因此、Mark在結束越南二年戰場的生涯後,申請調到台北的美國空軍第327師,第13航空隊補給組,就這樣成了我的同事,當時他已經是上等兵(Sergeant),他負責補給組工具部(Tool Department),我是美軍在台灣聘請的僱員,我負責補給組的採購(Local Purchase Store),我們同屬於補給組的同事,每星期工作五天,朝夕相處,相知相惜,那時他21歲,我則17歲。

由於Mark出生在美國奧勒岡州(Oregon),因為父親是職業軍人,經常不在家,大都由阿嬤帶大,因此、對阿嬤非常孝順,當Mark第一年調到台灣來以後不久,有一天他為了買生日禮物給他祖母,到台北市中山北路馬偕醫院對面的一家珠寶店,準備買一顆台灣玉項鍊寄給他阿嬤,姻緣際會,認識了當時那家珠寶店的店員,也是他現在的太太Sue Ann,不久他們在台北結婚,我當然也參加了她們的婚禮,那是我人生第一次參加了美國人的婚禮,簡單的酒會,招待補給組的同事,和幾位Mark同在美軍第13航空位的朋友,沒有任何Mark的家人前來參加,他的父母和家人,都只分別寄了非常漂亮的結婚祝福卡片給Mark,和他太太,那時候他的太太還不太會講英文,能懂得的英文也很有限,但是、總是一段異國婚姻,時間過得真快,到今天為止,她們結婚也已經超過半個世紀了

我於1970年入伍台灣海軍,Mark因為娶了台灣太太,所以、他很順利的申請延長停留台灣二年半,於1973年任滿四年半,輪調回美國德州(Texas)1978年又申請調到美國亞歷桑納州(Arizona)1979年台美斷交,在台灣的美軍全部撤出,1981年申請調到夏威夷(Hawaii)的美國空軍總部(U.S. Air Force, Headquarters)1984Mark只能申請調到距離台灣最近的亞洲最大的美國空軍基地,也就是日本琉球加手那美國空軍基地(U.S. Air Force, Kadena Air Force Base)1987年正式從美國空軍退伍,結束了前後長達23年美國空軍的軍旅生涯,回到美國南加州的Temecula市定居。

沒想到,2008年,美國海軍部又再度聯繫Mark,希望聘他為顧問,在聖地牙哥(San Diego)美國海軍基地擔任顧問一職,合約是兩年,由於Temecula市距離南加州聖地牙哥(San Diego)美國海軍港基地不遠,開車大約一小時車程,Mark也認為自己體力還不錯,有個事做感覺很好,就答應到聖地牙哥美國海軍基地負責醫療器材管理。

2008年底,美國海軍部希望Mark能夠轉往日本的廣島附近,一個美國海軍基地Iuwakuni擔任同樣的美國海軍顧問工作,Mark打電話詢問我的意見,我當然鼓勵他轉來日本,至少距離台灣不過才二小時飛行時間,增加了我們相互探望的機會,他也果然答應調來日本廣島附近的美國海軍基地,直到2014731日,才又正式自美國海軍部退休,無形中,又多了一份退休金,在日本這段期間,我們也分別各互訪數次,感謝上帝賜予我們這麼美好的機緣。

由於Mark自空軍退伍後,才41歲,還正值壯年,又再獲聘為南加州河邊市政府空氣污染檢測員公僕一職(Air pollution Inspector, Riverside County, California),於2007年又再度任滿20年公僕生涯,自南加州河邊市政府退休,太太Sue Ann也從任職逾23年的美國著名百貨公司JC Penny Department Store珠寶店退休,此時的Mark已分別有美國空軍23年年資的退休金,以及南加州河邊市政府20年公僕第二份退休金,加上太太Sue Ann23年退休金,兩夫婦每月的退休金共有大約40萬新台幣的收入,領到兩個人死亡為止,膝下沒有小孩,生活無憂無慮,這就是美國人的社會老人福利,證明每一個人只要肯打拼,肯奮鬥,都可以從零開始到擁有一切,更印證了一枝草,一點露的名言。

加上美國這個國家,都可以讓每一個人從出生到退休後,提供每一個人最佳的保障,所以、美國人從小就被教育,每一個人從出生到走進墳墓的那一刻,都是美國政府必須要照顧的責任,因為、每一個人從出生那一刻到走進墳墓,一輩子都在工作繳稅給這個國家,為這個國家付出打拼,當然是政府必須給予照顧的,這就是為什麼大多數的美國人,都以做為美國人為傲為榮Proud to be an American

我寫這個真實故事的目的是希望讓大家瞭解,每一個人都可以從出生一無所有,只要肯努力,肯認真工作,都可以憑藉著各自的努力打拼,終究有一天會獲得合理的回報,不須要覬覦父母親,或靠著祖先留下來的遺產,這才會讓你覺到有無限的成就感!

回想Mark和我自1967年認識到今天,已逾半世紀,這期間,我們都以書信、長途電話、及至E-Mail,長時間保持相互聯繫,2010年,Mark正好65歲,我62歲,他跟我說,如果我們每一年見一次面,我們可以見面的次數,可能不到10次,因為、我們都無法預測未來的10年,會不會有什麼不可預測的事發生,這真的很難講,說不定他,或是我,在未來的10年裡,萬一有行動不便,或是健康出問題,都非常難以想像,於是、我們又再度協議至少每一年都要見一次面,每一年都必須相互探視,這份極為難能可貴的情誼,情同手足,實在是非筆紙所能形容,此生足矣!

台灣小留學生家長協進會(秘書長)
黃育旗 Johnny Y.C. Hua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