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6日 星期四

俘虜將被斬首,臨死前高呼:你還想得天下嗎?成吉思汗大驚:赦免

俘虜將被斬首,臨死前高呼:你還想得天下嗎?成吉思汗大驚:赦免


所谓“英雄不问出处”,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对这点是非常了解的。终成吉思汗一生,都在网罗各种人才,不论他的民族、籍贯或地位。他从奴隶中拔擢了木华黎,从仇敌中收养了失吉忽秃忽,从随从中提拔了速不台……正是在这些人才的帮助下,成吉思汗才能统一蒙古,征战四方,成为震铄古今的世界征服者。




哲别,蒙古著名的将领,是历史上著名的神箭手。在《射雕英雄传》中,哲别更是一代大侠郭靖的师傅。然而谁又曾想到,这个哲别曾经是蒙古人的仇敌,还差点一箭夺走了成吉思汗的性命。

哲别原名只儿豁阿歹,是泰赤乌部一个首领秃答的部属,他自幼便有出色的射箭天赋,有射雕的本事,因此也被称为“射雕阿只”,也就是“射雕少年英雄”的意思。公元1201年,只儿豁阿歹随札木合与成吉思汗在阔亦田交战。战斗中,只儿豁阿歹潜伏于树林之中,一眼便看到了成吉思汗骑着他的黄毛白嘴骏马,正向自己疾驰而来。





正所谓“射人先射马”,只儿豁阿歹举弓搭箭,一箭射中了战马,将成吉思汗掀翻在地上。随后,护卫们赶紧护住成吉思汗,才让他保住了性命。随后成吉思汗令博尔忽追击只儿豁阿歹,结果让对方跑了。然而最终,阔亦田之战还是以札木合失败而告终,只儿豁阿歹成了蒙古人的俘虏。随后,成吉思汗下令:“立即找出射伤我的爱马的凶手!”

结果成吉思汗话音刚落,一个壮士便举起手来:“射马之人就是我!”此名壮士正是只儿豁阿歹。成吉思汗左右护卫鼓噪道:“冒犯大汗,大逆不道,赶紧把我处死!”眼看自己要被斩首,只儿豁阿歹却不慌不忙道:“铁木真!难道你不想得天下吗?你杀了我,不过就是玷污一片土地。但倘若饶了我,我的箭就只听你指挥。我会为大汗赴汤蹈火,在所不辞!我射伤你一匹马,我将赔你一千匹同样的马!”








成吉思汗一听,感觉只儿豁阿歹不卑不亢,是条汉子,于是当场下令刀下留人,将他提拔为自己的贴身护卫。同时成吉思汗还说:“你就不要叫只儿豁阿歹了!以后你就叫哲别吧!”于是只儿豁阿歹从此以哲别为名,从此成为震动世界的超级将领。

公元1204年,哲别随成吉思汗出击乃蛮部。战斗中,成吉思汗将哲别、速不台、者勒蔑和忽必来并称为“蒙古四狗”,形容他们是具有“铜的额颅、凿子似的嘴、铁的心、锥子似的舌”的凶猛战将。战斗中,哲别身先士卒,一把马刀“凿穿”了乃蛮人的阵型,为斩杀对方首领太阳汗立下了大功。





1206年,大蒙古国建立,哲别因功被封为千户。随后,哲别随成吉思汗出征西夏和金国,他东征西讨,一路上所向无敌,立下了大功。战斗中,哲别作为先锋连续攻取乌沙堡、居庸关等重镇,兵锋直抵金国首都,为成吉思汗开辟了道路。1216年,哲别独自率兵进攻西辽,追击成吉思汗的仇敌屈出律,并获得大胜,使西辽成为大蒙古国的领土。在当地,哲别搜集了1000匹白嘴黄马,终于兑现了自己的诺言。

1219年,哲别又一次作为先锋出征花拉子模,一路上连破城池,势如破竹。随后,成吉思汗拨了2万骑兵交给哲别和速不台,要求他们追击逃亡的花拉子模算端摩诃莫,并说:“就算追到天涯海角也要活捉此人,抓不到就不用回了!”然而就是这个命令,竟让哲别和速不台一直追到了欧洲。





在哲别等人的追击下,摩诃莫被打得狼狈不堪,无论逃到哪里,总有蒙古骑兵如影随形,有好几次摩诃莫都差点被蒙古人擒获。为了活命,摩诃莫只好逃到里海的一座孤岛上,在凄凉中度过了余生。摩诃莫虽然死了,但哲别和速不台并不想停下脚步,他们继续西进,决定打到哪儿是哪儿。随后,哲别率领2万骑兵横穿中亚草原,打到了高加索地区,征服了格鲁吉亚和钦察各部,随后与俄罗斯诸国相遇。

之后,俄罗斯诸王公组成了一支8万人的联军,与蒙古2万人对阵。当俄罗斯人冲向自己时,哲别命令自己的弓箭手万箭齐发,射得敌人七零八落。当看到俄罗斯人已经被削弱的精疲力尽时,哲别、速不台三路并进,包抄俄罗斯人。随即,俄罗斯联军大败,7万多人被杀,高贵的俄罗斯王公被一网打尽。最终,蒙古人一直打到了克里米亚半岛,并在那里度过了一个愉快的春天。




1224年,哲别接到了西征结束的将领,于是满载战利品,带着士兵们东返。由于年事已高且积劳成疾,一代神箭哲别在回军途中病逝。作为一个曾经的俘虏,哲别为成吉思汗献出了一切,为蒙古征服欧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正如著名学者柯劭忞所说:“成吉思汗放弃仇恨,任用智勇之士,其雄略之姿万人不可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