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0日 星期一

「我的人生無權棄權」 輪椅校長苦戰帕金森氏症


「我的人生無權棄權」 輪椅校長苦戰帕金森氏症

吳昌期  綽號:輪椅校長
年齡:50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博士班畢
經歷:汐止白雲國小校長
   板橋江翠國小校長

出生竹東客家小鎮的工友之子,克服家庭的貧困一心向學,歷經老師、組長、主任的歷練,33歲考取校長、35歲擔任校長,創下新北最年輕校長與最早遴派校長紀錄,樹立難以打破「新北障礙」。但平步青雲的人生才正準備開花結果,卻因一場車禍改變下半輩子,加上罹患帕金森氏症的雙倍打擊下,面對逆境的他選擇從輪椅上再站起來,揮出人生的全壘打。
 
不靠輔具,緩步行走在校園中,板橋江翠國小前校長吳昌期(50歲),有別於一般校長給學生感覺高高在上的印象,雖卸下職務,卻能逐一叫出學生的姓名且打成一片,甚至記得班級課表,辦學用心程度一覽無疑。
 
吳昌期畢業於台北教育大學教育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博士班,2003年首任遴派至汐止白雲國小擔任校長,2010改任板橋江翠國小校長,創下新北最年輕校長與最早遴派校長紀錄,樹立難以打破「昌期障礙」,看似順遂的人生路途上,老天卻對他開了玩笑,一場車禍與罹患帕金森氏症的雙重打擊,讓他人生從此發生鉅變。
 
吳昌期回憶,2003年首任遴派至汐止白雲國小擔任校長,面對周遭資源相對豐富的胡適、舊莊國小的夾擊,白雲從原本即將縮班的學校,在吳昌期的改造下,以都市版的森林國小作為號召,把偏鄉國小辦學成為家長競相爭取入學的多元國小。
 
在白雲國小服務7年後,吳昌期在全校師生滿滿的祝福下,於2010轉任江翠國小校長。帶著白雲辦學的成功經驗來到了資源更豐富的都市學校,吳昌期卻在第2年發現自己不僅雙腳走路不協調,喝水時更不自覺手抖而將杯子的水灑出,經檢查後確診罹患帕金森氏症。
 
「別開玩笑了,才42歲怎麼可能得這種病。」縱使心中萬般不願意,專業MRI腦部報告出爐,吳昌期也不得不接受這突如其來的惡耗,原本個性活潑好動的他,頓時變得消極、情緒化甚至愛哭,常想著學校這麼大,「還有好多事等著我去做。」
 
「我也曾經有過不好的念頭,什麼想法都會有。」從抗拒不願接受,到最後與帕金森氏症和平共處,過去積極的個性支持著吳昌期成為堅強的病人,卻又因精神不濟開車發生車禍,造成左手骨折與額頭撕裂傷,雖手術順利成功出院,數月後因不願麻煩別人的個性使然,爬上高處拿物品又不慎從椅子上跌落,造成右腳韌帶斷裂。
 
2次人生意外、7次進出開刀房,限制吳昌期的行動,但他仍堅持至學校主持校務,坐著輪椅成為師生口中的「輪椅校長」,最後在考量健康情況下,於今年初申請退休,提早離開最愛的教職崗位與奮鬥近30年的教育工作,成為新北年紀最輕退休的校長。
 
不改積極個性,吳昌期卸下校長一職也沒閒著,身為病友計畫以自身的力量,讓更多人認識帕金森氏症,此外幫病友募集醫療基金減輕壓力,最後是希望騎單車或走路環島,貼近台灣,看看這塊土地的美。(突發中心陳建緯、廖研堡、陳威叡/新北報導)

吳昌期小檔案
綽號:輪椅校長
年齡:50歲
學歷: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博士班畢
經歷:汐止白雲國小校長
   板橋江翠國小校長
紀錄:新北市最年輕考上校長
   新北市最遴派擔任校長
   新北市最年輕退休校長

吳昌期縱使因車禍加上黎煥帕金森氏症摔倒不便於行,仍堅持坐輪椅到校主持校務。陳威叡攝

吳昌期如今走路不需靠輔具,因罹患帕金森氏症舉步緩慢。陳威叡攝

縱使卸下校長職務,吳昌期也時常與年輕老師討論教學事宜。陳威叡攝

吳昌期自嘲是過動兒,雖不便於行仍愛運動。陳威叡攝

有別於校長高高在上的刻版印象,吳昌期時常與學生聊天、打成一片。陳威叡攝

吳昌期時任白雲國小校長時學校獲頒優質學校。吳昌期提供

吳昌期1998年獲頒教育界最高榮譽師鐸獎。吳昌期提供

吳昌期時任白雲校長時親力親為巡視工地。吳昌期提供

吳昌期去年因精神不濟開車,在華江橋上自撞發生車禍,傷勢不輕。翻攝畫面




吳昌期去年在華江橋上自撞發生車禍,造成左手骨折與額頭撕裂傷。翻攝畫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