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2日 星期日

兒童安全須重視,七個親子防身的重要概念


兒童安全須重視,七個親子防身的重要概念



新聞報導北市女童在街頭遭陌生人拉書包試圖強擄,所幸有驚無險。面對現在不安的社會,身為父母的我們早已成為驚弓之鳥,親子防身教養專家任培豪,分享了關於兒童安全與親子防身的觀念。

兒童安全須重視,七個親子防身的重要概念



昨天台北市區又發生隨機擄童這種驚悚的事件,慶幸有驚無險。所以兒童安全與親子防身的觀念又再次浮出水面,所以再次針對昨天發生的事件分享針對性的看法。
 
由於並非所有人都有時間或是心力投資在自我防身安全的實際技巧學習上,因此這邊分享一些真對這次事件延伸的重要觀念,哪怕大家只記得這些最粗淺的知識也相信非常有助於若未來你我遭遇不幸的類似事件時增加更多的機會:


隨身防身器材概念:


1. 謹記3秒原則:不論你有沒有隨身防身物品切記遵守"3秒原則":任何你準備要使用的防身物品得在遭遇情況3秒之內能夠順利拿出並且可以立刻操作。
 
2. 任何防身物品都要養成至少每個月定期檢查與操作一次的習慣。每個月最少一次的操練算是最低程度的"防災演練"。
 
3. 請下載「110視訊報案」:你或許出門會忘記帶包包、皮夾甚至鑰匙,可是現代人鮮少會忘記帶手機。因此我推薦任何家長(包括擁有手機的小朋友)下載警政署的APP「110視訊報案」。
 
下載之後請務必養成習慣把這軟體擺放在只有它單一在上面的桌面上,不要跟其他軟體擺在一起。這個APP同時能夠做到「通報、定位與錄影存證」的功能,非常有助於嚇阻對方並且快速尋求協助的功能,在你沒有任何其他輔助防身器具下,這已經是最老少咸宜的隨身安全物品了。

家長保護孩童的基本概念:

1. 倘若狀況可以,家長應該盡可能的擠進孩童與歹徒之間的位置,不是下意識的直覺想拉開扯孩童遠離歹徒。記得「母雞帶小雞」的概念,想辦法最快的讓孩子在你的身後方位置。

2. 若要拉扯保護自己的孩子或是你的包包時切記「重心下坐」,若有去健身房就是所謂「深蹲」的動作,在武術上就是「蹲馬步」的精神。純粹身體後仰所施展的力氣並沒有比往下蹲坐的效能大,並且往下蹲坐的概念也能夠避免因為對方用力過猛而造成你前仆跌倒的風險。

 
3. 拉扯過程盡量抓住身軀而非末梢肢體:若反應可以,家長遭遇這類狀況時盡量擒抱住自己孩童的身軀甚至抓住歹徒身軀以達到牽制的效果,拉扯手臂尤其是手腕不僅不好出力也有很大的可能傷害到孩子。

 
4. 可以的話盡量破壞歹徒抓握的部分:進入孩子與歹徒之間,重心壓低讓自己保持平衡並且大聲呼救,接下來若還能反應就是想辦法破壞歹徒抓握的手。不論你打算用何種手段,切記!利用手臂或是手肘直接對歹徒的手或是弱點部位做打擊。
 
不過這部分已經牽扯到防身技巧的運用與操作,沒有平常的練習關鍵時候可能也無法順利操作得體,因此只能分享大概。
這邊分享的只能是最粗淺的觀念與對應技巧,最關鍵的莫過於是平日養成正確的安全觀念。

作者簡介|任培豪




培根老師,武林文創創辦人,親子防身教養專家,首創幼兒/兒童專屬的文武合一「唐詩功夫學習法」,曾獲親子天下教育創新100,提倡防身武育、國學文化、品德涵養。詳見:粉絲團官方網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