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日 星期日

沒人會告訴你,你家孩子沒禮貌!深度好文!

沒人會告訴你,你家孩子沒禮貌!深度好文!

沒人會告訴你,你家孩子沒禮貌!深度好文!

我見過許多沒有禮貌的孩子,自己學生尚可以教化,鄰家孩子只能由他。

1、沒有人會告訴你,你家孩子不懂禮貌

之前參加了一個朋友的婚禮。席間,有個孩子一直不停好奇地將轉盤桌子呼啦呼啦地轉,自始至終,孩子家長都沒有任何反應,大家因為不熟悉也沒有阻止。

還沒上好菜,這孩子就毫不客氣地將菜轉到自己跟前,一桌子人好尷尬,勉強笑著放下了說:“孩子餓了吧,讓他先吃。”

這孩子也聽話,大口吃起來,又將另外一盤菜往自己盤裡倒了一半。 

媽媽一邊看著兒子吃,一邊鼓勵,絲毫沒覺得有什麼不妥。
然而就在家長帶孩子去上廁所的時候,大家不約而同地說說:“這孩子一點禮貌都沒有。” “把孩子慣成這樣了。”……

沒錯,有誰會喜歡這樣的孩子?除了自己的家人,沒有人會告訴你,你的孩子沒有禮貌,但是所有人都會討厭、嫌棄你的孩子。

2、禮貌才是最重要的通行證

有個表姐的孩子上中學了,見人卻從不搭理。 

有一次送孩子去夏令營,母子倆晒得黝黑回來,還向我抱怨說:“夏令營老師照顧得倒挺周到,但老覺得他們跟我家孩子不夠親近。”

因為是親戚,我便旁敲側擊地問她:“孩子是不是很少跟老師講話?”其實我是想說——是的,沒有人會喜歡一個不講禮貌的孩子,因為,世界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

她若有所思,因為,她懂的。後來再見面,小外甥就忽地懂事了,小嘴巴可甜啦。

每個優秀的孩子,背後都有一個冰雪聰明的父母,你的心裡必須跟明鏡似的。 

國人好成人之美,而不揭人之短,幾乎沒有人會告訴你,你家孩子不懂禮貌。因為,那也是一件極不禮貌的事。

3、孩子不懂禮貌多半是學父母的

禮貌是一種教養,更是一種習慣。可有時候父母對孩子的愛不知不覺掩蓋了孩子的缺點,總認為孩子還小,不禮貌的行為一再被包容原諒。 公交車上,孩子一人佔兩人的位置,父母卻不阻止;火車上,經常看到有些孩子大呼小叫不顧周圍人的感受,家長也無動於衷;餐廳裡,父母當著孩子的面大聲呵斥著服務員,只因服務員上菜慢了。 

這樣的場景,隨處可見。

如果父母自己不文明,而去要求孩子講文明,懂禮貌,這是不公平的。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他會去模仿你對待生活、對待瑣事、對待人情世故上的態度和行為。

4、如果不懂禮貌你的人生將會不及格

以前有個女學生,我教她國文。因為住同一棟樓,我們常在電梯裡相遇,她卻從未主動跟我打過招呼,我以為孩子是害羞,總是主動跟她搭話,你好啊!吃了嗎?去玩呀…… 有一次剛剛考試完,又在樓下遇到她們一家子在散步,女生的媽媽拉著我問分數,女生照例沒有理會我,和爸爸在一側旁若無人地閒聊。 

唉,比孩子沒有禮貌更可怕的,是父母的渾然不覺。我想,讓孩子叫聲老師比幫她打聽分數,要重要一萬倍。即便一個考了滿分的孩子,如果不懂禮貌,他的人生也永遠不會及格!

5、學生可以教化家長誰來點化

有一次接到颱風預警,有個學生給我發了條訊息:“明天上不上課?”我回覆了,但總覺如鯁在喉。不管發信息的是幼稚學生還是成年父母,我都想弱弱地問一句:叫聲老師那麼難嗎?我做班主任時,也曾接到一位媽媽的簡訊:“還沒放學嗎?”五個字,哇涼哇涼的,讓我頓覺悲從心起——禮貌是人生習慣的第一件大事,我們可以教化學生,但點化家長,卻是萬萬不敢啊!

6、你不理世界世界就不會理你

有個朋友是音樂老師,她初到珠海那年,在一私立學校實習,一起入職的有四個音樂老師,但只能留三個人。她的琴是拉得最棒的,她的歌是唱得最好的,三個月後,她卻是唯一被淘汰的人,她覺得比竇娥還冤。後來,人力資源經理請她喝咖啡,才告訴她這個小祕密:學校辭退你,不是因為你不優秀,而是因為你不懂禮貌!如今,這個朋友已在珠海創辦了一個幼教集團,但她總對我們笑談這件陳年糗事,她自嘲:我那時年少輕狂從不與人打招呼,昂首走路埋頭做事,總以為“我有才華我理誰”。現在才明白,你不理世界,世界就不會理你呀!

禮貌是一種教養,更是一種習慣。可有時候父母對孩子的愛不知不覺掩蓋了孩子的缺點,總認為孩子還小,不禮貌的行為一再被包容原諒。做個冰雪聰明的父母吧,把孩子培養的知書達理,才會讓他更受歡迎。

趕快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看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