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7日 星期五

親歷2月11日在北京西單大悅城發生的砍人事件,距離歹徒最近的距離大概是2-3米

親歷2月11日在北京西單大悅城發生的砍人事件,距離歹徒最近的距離大概是2-3米


一、事件經過:
犯罪嫌疑人在西單大悅城6樓薄荷餐廳(餐廳名)開始砍人(該信息為事後得知),之後從安全樓梯下到5樓南小館(餐廳名),砍傷多人後劫持南小館一名員工,被保安和警察堵在南小館廚房,後被抓捕。
二、我們親歷的過程:
中午去西單大悅城吃飯,5樓,南小館。共4人,我,老婆,男同學,女同學(身孕20週)。我們大概12:50到達南小館,已經點餐,等待上菜中
13:00左右,餐廳過道衝過去十幾個人(事後知道是從六樓,順著安全通道下來的,當時不知道他們從哪裡來)。其中有2-3個女孩在南小館停了下來,神色慌張,語無倫次。我和老婆上前詢問發生了什麼事,她們都不回答。大概不到30秒,看到從安全通道門(此時我才注意到這道安全通道門)衝出來一個小伙子,說:“來了來了”之後幾秒,犯罪嫌疑人就從安全通道門衝出來。
如何判斷出他是歹徒呢?因為他衝出來的一剎那,我看到他手裡拿的刀,快步沖向安全通道門對著的一桌客人開始砍人。我拉了老婆一把,喊了一聲跑,然後轉身朝男同學和女同學(他們還在座位上)喊快跑。跑了兩步回頭看到老婆跟著,同時看到男同學已經起身往外跑。跑到南小館門口,回頭看老婆,男同學都出來了,但沒有在人群中看到女同學。於是在南小館門口拿了一把等位時坐的凳子,準備進去營救。拿好凳子往回衝的過程中,看到女同學跑了出來。四人於是順著走廊向前跑。
從看到犯罪嫌疑人衝出來,到我們四個人在南小館門口聚齊,總共時間大約10秒不到。
之後我們在南小館對面,中庭旁邊的位置停了下來,這時發現我和老婆的羽絨服,我老婆的手機,包都放在餐廳桌子上沒有拿。安排老婆和女同學到1樓和另一個遲到的男同學匯合。我和男同學在原地等了一會。期間隔著中庭,看到有一名保安(通過其制服判斷)用乾粉滅火器向犯罪嫌疑人噴射,一個南小館的廚師向其扔凳子
據遲到的男同學說,他進來的時候看到手持防護盾的保安往樓上走,當時時間為13:05分左右。
我和男同學在五樓等待了一會後,無法返回現場。於是到君太百貨與老婆,女同學,遲到男同學匯合(他們不敢再西單大悅城呆了,去了君太),看到防爆警察到現場,時間為13:25分左右。
以上所有時間都是根據我們5個人的微信群聊天記錄的時間計算。
等待了大約3個小時左右,警察讓我們去領落在餐廳了裡的東西。這個時候才看出來,安全通道門距離我們站的位置也就2-3米。
三、自己的一點感想和評論
1最開始從樓上衝下來的一群人,向整個餐廳傳遞了壓力和焦慮的情緒。這為5樓餐廳大部分顧客逃出來做了心理準備。但是停下來的2-3個女孩被嚇壞了,問她們發生了什麼,誰也不說,只是死盯著安全通道門。我們問是著火了嗎?沒有人回答。期間好像聽到有個聲音說是樓上打架了。但這個描述是錯誤的,打架有針對性,砍人是無差別的。如果她們正確定義為砍人,5樓餐廳的很多顧客肯定就坐不住了。
2、事後回想,對緊接著下來的小伙子太失望了。他基本上沒有傳遞任何有用的信息,也沒有任何作為(比如反鎖安全通道門,或者高聲喊叫讓大家離開,或者在門口放幾把凳子堵著),畢竟他應該是離犯罪嫌疑人相對比較近的人了,應該更加清楚發生了什麼。相反,他的反應就像是一個看熱鬧的人等著熱鬧發生一樣。如果他能夠有所作為,5樓的情況可能不會如此慘烈。當然,任何人在這種情況下可能都難有作為,我們也不能苛責這個小伙子。我們跑出來的時候,盡可能地向周圍不了解情況的人傳遞信息,讓他們趕緊離開。
3、當危險來臨時,要敏銳,不要遲鈍,盡快行動。和安全通道門正對著那兩桌人中有一桌感知到了危險,離開了桌子,站到和我們大概並排的位置,為後面逃跑做了準備。但是另一桌沒有動,他們成了5樓最先的受害者。
4、相信自己的判斷,不要相信服務員。第一,我們比餐廳服務員聰明,敏銳多了,對環境的敏感性更高。當我和老婆上前詢問幾個女孩時,就覺得隱約不對勁。同時。看到中庭對面有人在跑而服務員還在安慰大家,讓大家坐下一個服務員和另一個說:。“安撫一下顧客”第二,服務員更多地會為經營考慮為什麼女同學本來跟著男同學跑出來,但是會落在後面呢?就是餐廳的兩個服務員並排擋在了門口不讓她出去。延遲了2秒左右,她推開服務員才跑了出來。我更願意相信這兩個服務員是被人群擋住,沒有看到犯罪嫌疑人。但他們維護餐廳經營秩序的意願也非常明顯。所以,在信息相同的情況下,顧客為了自己的安全考慮,做出正確判斷的概率更大。
5、不要寄希望於安保系統的營救。安保系統從識別危機到開始採取行動的過程很長(相對於事情的緊急程度而言)。儘管第一波保安在5分鐘左右就到達現場了。但是那是5分鐘啊!我之前的時間單位都是用秒計的。防爆警察要到30分鐘左右才到崗(我不知道第一波警察什麼時候來的,就是網上傳的那張女警向前衝的圖中的那些警察)。同時,安保系統所關心的也不是人員的安危,而主要是商場的運轉。整個事件發生時,所有電梯都沒有停,大量顧客還在不斷進入5樓, 6樓。一個被砍傷的女顧客到達前台尋求幫助時,前台說你自己去醫院吧。女顧客哭訴,我手機,錢包都在樓上,怎麼去醫院啊。這個女顧客毛衣都染紅了,脖子上全都是血。前台還在給保安打電話,說樓上有人被打了(這個事情是老婆,女同學和遲到的男同學在一樓等待時親眼目睹)。也就是說前台還不知道樓上發生的事情,這個時候已經距離事件發生5分鐘了。所以安保系統對個體的營救不會是及時和充分的,他們內部的溝通也很混亂。在現場第一時間的反應一定是靠自己。
6、網上有人發了照片和視頻,其實現場的情況比那些照片和視頻都複雜得多。我個人感覺,看到的那個拿乾粉滅火器的保安是非常勇敢的,基本上是在沒有武器的情況下在前面硬頂著,當時第一波增援的保安還沒有到,好像就看到他一個人。南小館的一個男服務員也很勇敢,我看到他拿凳子砸向歹徒。
7、老婆事後和我說,她跟著我跑的時候還想著回去拿包和手機。我覺得在當時的情況下,我們都沒有估計到問題的嚴重性,按照對平時北京安全狀況的預期,覺得這樣的偶發事件很快就能平息。或者說,我們都存有一定的僥倖心理,認為人這麼多,危險一定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這些都是錯誤的想法。如果是恐怖襲擊,如果是多個人有組織地砍人呢?所以應該在第一時間,以最快的速度,盡可能遠地逃離現場。大部分人跑到門口時都停了一下回頭看,應該盡力跑遠。
8、經過這個事件,我理解了為什麼昆明火車站的暴恐襲擊會造成那麼大的損害。因為事件發生得太突然,我們大腦的處理速度明顯無法處理這麼多信息,一時間只能遵從本能,而無法理性分析(參考“思考:快與慢”所提到的大腦的兩個系統)。於是跑幾乎是所有人的第一選擇,也是幾乎不經思考的選擇所幸我們遇到的只是一個未經任何訓練,只是發洩不滿的“一個”歹徒,而不是有組織,有預謀,訓練有素的多個恐怖分子如果是那樣的情況下,即使跑也很難逃出生天;而且跑更給了歹徒大量殺傷的機會。
9、如果當時有人帶著孩子,是一定一定一定跑不了的。因為事情發生得太突然了。所幸5樓這一層沒看到有人帶孩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