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0日 星期二

孩子生氣發脾氣不可怕,高情商的父母這樣教孩子管理情緒……

孩子生氣發脾氣不可怕,高情商的父母這樣教孩子管理情緒……

孩子生氣發脾氣不可怕,高情商的父母這樣教孩子管理情緒…… 

作者:川川老師

每個父母幾乎都遇到過自己的孩子生氣發脾氣,有的孩子有時還會大喊大叫,大聲哭鬧甚至無理取鬧以示憤怒。著名哲學家奧托.魏寧格是這樣描述的:當小孩子生氣哭鬧的時候,如果家長用驅趕和制止的方式來企圖控制孩子憤怒的情緒,那麼只會使消極的情緒與日俱增,長期瀰漫。因為孩子一切哭鬧的行為都只是為了證明一個想法,「我是對的。」

01、接納憤怒,孩子有憤怒的權利

對很多父母來說,孩子憤怒就意味著無理取鬧,但是,人類本就有喜怒哀樂等複雜的情緒,孩子又怎麼能沒有呢。父母首先需要做的是,提醒自己要接納孩子的憤怒,孩子有憤怒的權利。深呼吸,父母平靜的反應可以幫助孩子進行積極的情緒調節,幫助自己冷靜下來。



02、讓孩子選擇適當的方式宣洩憤怒

孩子發怒,發脾氣是釋放情緒的一種自然方式。孩子和大人一樣,不可能輕鬆地控制自己的憤怒情緒。讓孩子「不許哭」是一種冷暴力,讓孩子學會良性的發怒方式,選擇適當的方式宣洩自己的不良情緒,才是正確的做法。家長可以幫助孩子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跑步宣洩,畫畫,撕紙,寫日記,打沙包枕頭等等。



03、人與人的關係是需要有邊界的

父母要告訴孩子,不需要害怕憤怒,引導孩子認識自己的憤怒,區分憤怒是否使自己成了自己或者他人情緒的犧牲品?處理憤怒時候,不需要為了迎合父母,討好父母,刻意創造出虛假的自己——「父母心中的好孩子」。因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都是有邊界的,即便是父母與孩子之間,也無需把情緒和自我融合在一起。

04、愛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內容
 
和孩子產生共鳴,是幫助孩子控制情緒的最好方法,會讓父母和孩子之間的關係更加緊密,充滿更加堅定的信任。父母要為孩子創造一個可以表達情緒的環境,平時幫助孩子建立起安全感。當孩子發怒時,引導孩子尋找發怒的背後的原因,情緒本沒有對錯之分,但是我們可以控制情緒的表達方式。



我們要幫助孩子分析一下是什麼讓自己感到憤怒:不安全?自卑?不滿足?是沒有顧及孩子的感受讓孩子感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還是過多地限制了孩子的行為,太過壓抑自己?父母不必企圖說服孩子,講大道理,在這個時候,需要做的是感受孩子的內心,一旦孩子也感受到父母的關心,內心的痛苦與孤單也會發生改變。

05、教育孩子需要不厭其煩地重複



最重要的是,在孩子憤怒情緒頂峰的時候,父母要保持冷靜。英國著名的兒童教育專家Kathryn Mewes把孩子的情緒爆發形象地比喻為「情緒山峰」(Emotion Mountain),是這樣解釋的:
  • 第一個階段:「認為都是別人的錯」;
  • 第二個階段:「意識到是他們自己的行為讓其陷入窘境」;
  • 第三個階段:「嗚咽以及接受了事實」;
  • 第四個階段:「精疲力盡、回歸平靜」。
真正講道理的時間,是接受事實回歸平靜以後。



對於經常愛發脾氣的孩子,父母要及時給予心理疏導,可以用孩子喜歡的繪本,玩具共同創造有情節有場景的故事,幫助孩子理解自己的情緒,把壞情緒合理及時地發泄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