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8日 星期三

26個孩子和一道選擇題

26個孩子和一道選擇題    


在新澤西州市郊的一座小鎮上,一個由26個孩子組成的班級被安排在教學樓最裏面一間光線昏暗的教室裏。

他們中所有的人都有過不光彩的歷史:有人吸過毒、有人進過管教所、有一個女孩子甚至在一年之內墮過3次胎。

家長拿他們沒辦法,老師和學校也幾乎放棄了他們。

就在這個時候,一個叫菲拉的女教師擔任了這個班的輔導老師。

新學年開始的第一天,菲拉沒有像以前的老師那樣,首先對這些孩子進行一頓訓斥,給他們一個下馬威,而是為大家出了一道題:

3個候選人,他們分別是——

A
:篤信巫醫,有兩個情婦,有多年的吸煙史,而且嗜酒如命;

B
:曾經兩次被趕出辦公室,每天要到中午才起床,每晚都要喝大約1公斤的白蘭地,而且曾經有過吸食鴉片的紀錄;

C
:曾是國家的戰鬥英雄,一直保持素食習慣,熱愛藝術,偶爾喝點酒,年輕時從未做過違法的事。

菲拉給孩子們的問題是:

如果我告訴你們,在這3個人中,有一位會成為眾人敬仰的偉人,你們認為會是誰?

猜想一下,這3個人將來各自會有什麽樣的命運?(大家也可以猜想一下)

對於第一個問題,毋庸置疑,孩子們都選擇了C
對於第二個問題,大家的推論也幾乎一致:AB將來的命運肯定不妙,要麽成為罪犯,要麽就是需要社會照顧的廢物。

C呢,一定是一個品德高尚的人,註定會成為精英。

然而,菲拉的答案卻讓人大吃一驚。

“孩子們,你們的結論也許符合一般的判斷,但事實是,你們都錯了。這3個人大家都很熟悉,他們是二戰時期的3個著名的人物——

A
富蘭克林.羅斯福,他身殘志堅,連任四屆美國總統;

B
溫斯頓.丘吉爾英國歷史上最著名的首相;

C
的名字大家也很熟悉,他叫阿道夫.希特勒,一個奪去了幾千萬無辜生命的法西斯元首。”

學生們都呆呆地看著菲拉,他們簡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

“孩子們,”菲拉接著說,“你們的人生才剛剛開始,以往的過錯和恥辱只能代表過去,真正能代表一個人一生的,是他現在和將來的所作所為。每個人都不是完人,連偉人也有過錯。從過去的陰影裏走出來吧,從現在開始,努力做自己最想做的事情,你們都將成為了不起的優秀的人才……”

菲拉的這番話,改變了26個孩子一生的命運。

“原來我們都覺得自己已經無可救藥,因為所有的人都這麽認為。是菲拉老師第一次讓我們覺醒:過去並不重要,我們還有可以把握的現在和將來。”孩子們長大後這樣說。

有一位心理學家說過這樣的話:你對孩子怎樣描述,他們就怎樣以你描述的樣子成長。你說它是個無賴,他就會慢慢變得像個無賴;你說他聰明,他就可能真的變得十分聰明。

許多成人不斷在用自己的偏見扼殺孩子的美質,他們自己卻一點兒都不知道。
  

成功都是熬出來的


為什麼一個老闆再難,也不會輕言放棄?而一個員工做得不順就想逃走?

為什麼一對夫妻再大矛盾,也不會輕易離婚?而一對情侶常為一些很小的事就分開了?

說到底,你在一件事,一段關係上投入多少,就決定你能承受多大的壓力,能取得多大的成功,能堅守多長時間。

成功都是熬出來的,為什麼用熬?

因為普通人承受不了的委屈你得承受,普通人需要別人理解安慰鼓勵,但你沒有。

普通人用對抗消極指責來發洩情緒,但你必須看到愛和光,在任何事情上學會轉化消化。

普通人需要一個肩膀在脆弱的時候靠一靠,而你就是別人依靠的肩膀。

孝莊對康熙說:「孫兒,大清國最大的危機不是外面的千軍萬馬,最大的危難,在你自己的內心。」

感悟:最難的不是別人的拒絕與不理解,而是你願不願意為你的夢想而作出改變!

生活總是現實的...是用懸崖來自盡,還是用懸崖來蹦極。

這就是成功與失敗的區別。
弟子問:「師父您有時候打人罵人,有時又對人彬彬有禮,這裡面有什麼玄機嗎?」

師父說:「對待上等人直指人心,可打可罵,以真面目待他;對待中等人最多隱喻他,要講分寸,他受不了打罵;對待下等人要面帶微笑,雙手合十,他很脆弱、心眼小,只配用世俗的禮節對他。」

感悟:你受得了何種委屈,決定你能成為何種人!


一個不會游泳的人,老換游泳池是不能解決問題的;

一個不會做事的人,老換工作是解決不了自己的能力的;

一個不懂經營愛情的人,老換男女朋友是解決不了問題的;

一個不懂經營家庭的人,怎麼換愛人都解決不了問題;

一個不懂職場倫理的人,絕對不會持續成功;

一個不懂正確養生的人,藥吃得再多,醫院設備再好,都是解決不了問題的。

我是一切的根源,要想改變一切,首先要改變自己!

學習是改變自己的根本,其實,你愛的是你自己;你喜歡的也是你自己,你愛的、你恨的,都是你自己。

你變了,一切就都變了,你的世界是由你創造出來的,你的一切都是你創造出來的。

感悟:一念到天堂,一念下地獄,你的心在哪兒,你的成就就在哪兒!
    

牌是上帝發的


艾森豪威爾是美國第34任總統,他年輕時經常和家人一起玩紙牌遊戲。

一天晚飯後,他像往常一樣和家人打牌。

這一次,他的運氣特別不好,每次抓到的都是很差的牌。

開始時他只是有些抱怨,後來,他實在是忍無可忍,便發起了少爺脾氣。

一旁的母親看不下去了,正色道:「既然要打牌,你就必須用手中的牌打下去,不管牌是好是壞。好運氣是不可能都讓你碰上的!」

艾森豪威爾聽不進去,依然忿忿不平。

母親於是又說:「人生就和這打牌一樣,發牌的是上帝。不管你名下的牌是好是壞,你都必須拿著,你都必須面對。你能做的,就是讓浮躁的心情平靜下來,然後認真對待,把自己的牌打好,力爭達到最好的效果。這樣打牌,這樣對待人生才有意義!」

艾森豪威爾此後一直牢記母親的話,並激勵自己去積極進取。就這樣,他一步一個腳印地向前邁進,成為中校、盟軍統帥,最後登上了美國總統之位。

上帝發的牌總是有好有壞,一味埋怨是沒有半點用處的,也無法改變現狀。

印度前總統尼赫魯也曾經說過這樣一句話:「生活就像是玩撲克,發到的那手牌是定了的,但你的打法卻取決於自己的意志。

一個人所處的環境靠個人也許無力改變,但如何適應環境則是自己完全可以控制的。

人的一生難免會碰上許多問題,遇到不少挫折,在面對問題和挫折時,怨天尤人解決不了任何問題;積極調整好生活態度,勇敢地迎接人生的挑戰,並盡最大的努力去做好每一件事,這才是最佳的選擇!

記住!牌是上帝發的,我們分到什麼就是什麼,別無選擇,也不可更換;我們能夠做的、應該做的,就是如何將手中的牌優化組合,並力求把每張牌打好!

你只負責好好做人,上天自有安排


一個旅行者,在一條大河旁看到了一個婆婆,正在為渡水而發愁。

已經精疲力竭的他,用盡渾身的氣力,幫婆婆渡過了河,結果,過河之後,婆婆什麼也沒說,就匆匆走了。

旅行者很懊悔。他覺得,似乎很不值得耗盡氣力去幫助婆婆,因為他連“謝謝”兩個字都沒有得到。

哪知道,幾小時後,就在他累得寸步難行的時候,一個年輕人追上了他。

年輕人說,謝謝你幫了我的祖母,祖母囑咐我帶些東西來,說你用得著。

說完,年輕人拿出了乾糧,並把胯下的馬也送給了他。

不必急著要生活給予你所有的答案,有時候,你要拿出耐心等等。

即便你向空谷喊話,也要等一會兒,才會聽見那綿長的回音。

也就是說,生活總會給你答案,但不會馬上把一切都告訴你。

其實,歲月是一棵縱橫交錯的巨樹。而生命,是其中飛進飛出的小鳥。

如果哪一天,你遭遇了人生的冷風凍雨,你的心已經不堪承受,那麼,也請你等一等,要知道,這棵巨樹正在生活的背風處為你營造出一種春天的氣象,並一點一點靠近你,只要你努力了。

回報不一定在付出後立即出現。只要你肯等一等,生活的美好,總在你不經意的時候,盛裝蒞臨。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當你身處逆境,感到諸事不順,愛情、工作、事業、理想都成泡影,心生絕望之念,不妨換個角度看這個問題,告訴自己: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福禍相依,安知未來不會發生驚喜的改變呢?

還有這樣一個故事:

有個國王喜歡打獵以及與宰相微服私訪。宰相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一天,國王到森林打獵,一箭射倒一隻花豹。國王下馬檢視花豹,誰想到,花豹使出最後的力氣,撲向國王,將國王的小指咬掉一截。

國王叫宰相來飲酒解愁,誰知宰相卻微笑著說:「大王啊,想開一點,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國王聽了很憤怒,「如果寡人把你關進監獄,這也是最好的安排?」

宰相微笑說:「如果是這樣,我也深信這是最好的安排。」國王大怒,派人將宰相押入監獄。

一個月後,國王養好傷,獨自出遊。

他來到一處偏遠的山林,忽然從山上沖下一隊土著人,把他五花大綁,帶回部落!

山上的原始部落每逢月圓之日就會下山尋找祭祀滿月女神的犧牲品,土著人準備將國王燒死。

正當國王絕望之時,祭司忽然大驚失色,他發現國王的小指頭少了小半截,是個並不完美的祭品,收到這樣的祭品滿月女神會發怒,於是土著人將國王放了。

國王大喜若狂,回宮後叫人釋放宰相,擺酒宴請,國王向宰相敬酒說:「你說的真是一點也不錯,果然,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如果不是被花豹咬一口,今天連命都沒了。」

國王忽然想到什麼,問宰相:「可是你無緣無故在監獄裡蹲了一個多月,這又怎麼說呢?」

宰相慢條斯理喝下一口酒,才說:「如果我不是在監獄裡,那麼陪伴您微服私巡的人一定是我,當土著人發現國王您不適合祭祀,那豈不是就輪到我了?」

國王忍不住哈哈大笑,說:「果然沒錯,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這個故事在告訴我們一個道理:當我們遇到不如意的事,這一切也肯定是一種最好的安排!不要懊惱,不要沮喪,更不要只看在一時。

把眼光放遠,把人生視野加大,不要自怨自艾,更不要怨天尤人,永遠樂觀、奮鬥,相信天無絕人之路。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這是心理催眠師最喜歡講的一個故事,因為在他們看來,人的潛意識是十分強大的,而且是沒有判斷能力的,只要你輸入正確的指令和程序,它就會聽從和工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