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楊振寧為何會愛上比自己小54歲的翁帆?

楊振寧為何會愛上比自己小54歲的翁帆?

楊振寧為何會愛上比自己小54歲的翁帆?
楊振寧在2004迎娶當時28歲的碩士學生翁帆,引來轟動,他笑言「知名度一時增加10倍」。兩人因為年齡的懸殊,一直被國人當做一個大好的談資。
曾有網友在論壇中發表《翁帆68 歲的父親翁雲光和楊振寧18歲孫女結婚》一文,來諷刺這個家庭的倫理輩分,一時間引起無數嘩然,後來被證明是造謠,但是網友的言論裡依然可以看到國人對於「翁帆戀」的一個基本態度。
1995年暑假,汕頭大學召開首屆世界華人物理學大會,翁帆被學校選中,負責接待楊振寧、杜致禮夫婦,深得楊杜夫婦喜愛並多年保持書信往來。2004年2月的一天,楊振寧電邀翁帆到中文大學見面,遂對翁難以忘懷,幾經交流,感覺彼此非常默契。
左起:翁帆、楊振寧、楊振寧太太杜致禮
楊振寧曾這樣形容翁帆,「噢,甜蜜的天使,你真的就是……上帝恩賜的最後禮物,給我的蒼老靈魂,一個重回青春的欣喜。」
對楊振寧和翁帆從相識到走入婚姻殿堂,許淵沖教授送了他們一首詩:「振寧不老鬆,揚帆為小翁。歲寒情更熱,花好駐春風。」
楊振寧曾對媒體坦誠,如果沒有與翁帆結婚,也可能和別的女士結婚。他曾舉例說,英國數學家哈密頓在太太去世後,過了相當漫長的孤獨日子,甚至書頁上都有飲食的汙漬。楊振寧說,他不要過那樣的日子,不要過老年孤獨生活。
對比楊振寧與杜致禮婚照,你不覺得左右兩張照片的新娘驚人的相像嗎?
都說男人對女人的審美偏好是固執的,這一生愛過的人,欣賞的面孔性格幾乎都有著出奇的一致,就像是《煙雨濛濛》裡,陸振華選太太的標準就是,大眼,清秀,跟自己年少錯過的萍萍只要有一處相像,就會成為他的姨太太。對比杜致禮,翁帆除了面孔跟其相似以外,性格也有著同樣的率真,簡單。
我發現現在已是一個成熟女人的翁帆,依然保有9年前致禮和我特別欣賞的率真。我最近寫的一首關於她的詩,其中有下面的幾句:沒有心機而又體貼人意,勇敢好奇而又輕盈靈巧,生氣勃勃而又可愛俏皮,是的,永恆的青春!我也知道,雖然在歲數上已經年老,在精神上我還是保持年輕。我知道這也是為什麼翁帆覺得我有吸引力的部分原因。---楊振寧手信
楊振寧曾經表示:「人的年紀與身體的狀況有關係,可是,也與精神有關係。在我跟翁帆結婚前後,我曾經說,我雖然八十多歲了,但我身上有許多年輕人的精神。」「代溝對於我和翁帆形成了正面的影響,擴充套件了兩人的視野……」
如今楊振寧已經94歲,翁帆才40歲,但不管走到哪裡,楊振寧都要拉著愛人的手一起走,告訴世人什麼是幸福!
趕快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看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