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

每日靜思語 珍惜平安,護祥和

每日靜思語

甘願而歡喜付出,能包容、善解,不起埋怨、煩惱心。


珍惜平安,護祥和

位在巴爾幹半島上的塞爾維亞,是中東難民前往歐洲的要道,此刻正值嚴冬;難民長途跋涉經過這裏時,體力耗竭、物資耗盡。看到他們在冰天雪地中吃著冷硬的麵包,有的孩子還穿著短袖,實在讓人不忍。

九個國家、三十八位慈濟志工,二○一六年十二月上旬匯聚當地,為四千多位過境的難民送上外套與帽子,讓他們在逃難途中禦寒;也突破萬難,空運適合中東口味的番茄香積飯,為他們補充一些有熱度、營養的食物。

因為國家動亂,他們被迫逃離家園,即使曾經是富貴人家,也淪為一無所有的難民。他們承受著家破人亡之苦,逃難過程中又處處被拒絕入境,滯留在國與國之間進退不得,疲累、悲傷、甚至憤恨的心境可想而知。慈濟志工以尊重的態度,為他們披上衣帽,希望溫暖他們的心,感受到人間有愛。


在約旦邊境,沙漠上的大型難民營裏收容了數萬人,環境非常擁擠、資源極度匱乏。烈日下,帳棚內煎沙煮日般炙熱難耐;暴風雨來臨時,人們全身淋溼,內外泥濘不堪。長期生活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中,難民身心都處在緊繃狀態;約旦慈濟人的救濟工作,也比以往更加困難──

難民營遼闊,無法全部照顧到,發放了這一區,另外一區人就會大批湧來……志工人力與物資有限,實在無法招架,基於人身安全,只好儘速離開。

來自敘利亞的女童芮塔,出生時遇到空襲,醫院產房內一片混亂,她的腳因此斷成三截;逃難途中雖然獲得慈善組織援助,進行了幾次手術,但都沒有成功。來到約旦,陳秋華居士安排醫師長期為她治療,如今已開始復健。

近一年來的相處,芮塔看到慈濟志工來,就會開心上前擁抱;她與爸爸小手拉大手的畫面,也讓志工很感動。

難民營中,像芮塔這樣需要立即醫療照護的孩子,至少有三百多位。約旦慈濟志工已幫助一百多位完成手術,讓他們重獲健康。

既然難民營發放困難,陳秋華居士考慮暫停慈善救濟,專心做醫療,幫助眾多等待救治的孩子。才起這個念頭,當天晚上他就夢見師父,說願意用自己的血來供養難民。他回臺灣後向我懺悔,表示不會停止關懷難民營。

生在戰地,人命如螻蟻。長期棲身在異國沙漠上的帳棚中,難民們身心煎熬,不知有沒有明天……實在令人心疼。天下多苦難,如何救得完?有時不免會有無力感。但不忍蒼生受苦難,再困難我們還是不能放棄。

能生活在氣候平順、和諧平安的環境,多麼有福;能夠發心立願付出,更是有福的人。在臺灣,慈濟教育志業體推動認養「小王子」、「小公主」行動,希望有福的孩子們啟動善心,送愛到約旦。

人心不調,苦難無盡。知福感恩,更要戒慎虔誠,珍惜平安、保護社會的祥和;還要以實際行動發揮愛的能量,轉動人心。人心調和,就能改變人間生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