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5日 星期日

我 62 歲,體況如 35 歲   不老林

    62歲,體況如35   不老林

  130年前,德國是當時最進步的國家之一,有最完整的人口戶籍紀錄;當時德國的平均壽命是35歲,經過一百多年,現在先進國家百姓的平均壽命,已經大幅度成長為八十歲上下;而最強壯的年紀,正是三十五歲!

35歲是人生的黃金時期                                      
  我們如果看看職業運動選手,很多運動明星都在35歲左右退休,在顛峰時離開舞台,讓粉絲們留下最完美的印象。3540歲,也是女人最美麗的年紀,公認的美女林志玲林心如、舒淇……最迷人的女明星,也都是這個年齡層的人,祝你和妳永遠35歲。

35歲體況的檢測結果
人,都會衰老?都會一步一步走上死亡的界線?筆者的人生,已經大步邁過一甲子—62年半的時光;經過了60幾個年頭,筆者回頭看看來時路,與大家一起分享這段歷程。

                                                                                   
  數月前,某好友經營某知名直銷公司餐飲店面,邀請筆者前往體驗,並運用其號稱高科技儀器,說可以測出體況;在脫掉鞋襪後,站上儀器檢測,不到十分鐘的時間,經由印表機列印出一大堆數據;包括膽固醇、體脂肪、體適能、骨質、血壓、……,結論是37歲的體況!

  二三個月前,筆者到北投某知名健康管理中心,用其據了解為目前台灣最先進的健檢儀器,幫筆者全身掃瞄,橫切面拍了一千多張照片,縱切面則拍了五百多照片;經過半天時間,做了徹底的體檢,又有親切美麗的醫師,為筆者解說。它竟然能檢測出四五十年前,筆者少年時曾經骨折、年輕時曾經嚴重咳嗽傷及肺部的一些痕跡,讓人嘖嘖稱奇。結論是34歲的體況。

  二個檢驗結果,可謂達成筆者35歲體況的共識。

與柯文哲登玉山比體能
  被尊為地表最強阿伯柯文哲,今年228連假搏命完成「一日雙塔」單車挑戰,以28小時完騎520公里。他那超級超級驚人的意志力,筆者沒有嘗試過,不敢說一定能像他一樣去挑戰,並可以順利完成?但是2012年的722日,我們可是一起登上台灣的最高峰玉山3,952公尺頂端;而且,在從鹿林山莊到排雲山莊的八個小時的路程中,筆者大幅領先阿伯腳程;在排雲山莊攻往玉山頂峰,筆者膝蓋受傷前,仍然領先阿伯;直到受傷之後,才逐漸落後。下山時,傷勢愈來愈嚴重,還是阿伯好心留下來,陪筆者一起共度難關,留下一段終身難忘的共同記憶;另外,筆者年齡又大於阿伯五歲。

  筆者體況,經二種精密儀器鑑定為35歲,可謂體能顛峰。另,據近年來權威醫療研究機構,有關人類壽命的報導,人類壽命應該有可能120140歲、甚至180!所以,我們要好好愛惜身體,健健康康地活到長壽天年。

天天當志工
  22年前開始,筆者成為台北市敦化國小第一位愛心導護爸爸。22年多以來,不管晴天下雨不論春夏秋冬,天天清晨只要筆者在台北,幾乎都會到崗位服務。而且,筆者不只是幫小朋友過馬路,還可以在沒有紅綠燈的繁忙雜亂的交通,僅僅靠一隻口哨精準的指揮手勢,讓交通順暢運行;不輸給任何一位交通警察。

規律的起居運動
  每天清晨不到七點鐘,不需要鬧鐘、都會自動醒過來,因為二十二年多以來,為了擔任交通導護,已經養成準時起床的習慣。晚上則多在十二時左右上床,每天睡六到七小時。下午如果時間許可,睡個半小時,精神更佳。

  筆者每二個小時,總會記得伸伸懶腰拉拉筋,以消解疲勞;場地許可的話,則做五~十個伏地挺身。搭乘捷運或公車時,儘量採用站姿並且不拉拉環,以訓練平衡感。

  筆者每天洗澡二次,早上執完勤回家,通常都滿身大汗,上班前洗個澡是必要的;晚上睡覺前,再把一天的汗水洗淨,才能睡個好覺。洗澡前的一個重點是,利用那洗澡前的三到五分鐘,做做彎腰、伸展、乾泳動作擴胸運動一兩百下。尤其在熱天時,往往做完運動之後汗水淋漓,再痛快地洗澡。

大量吸收新知
  筆者非常愛看書,家裡藏書上千本,一年向圖書館借閱的書籍,超過二百本。本來自以為讀了很多書,看了日本知名暢銷作家勝間和代的自述,她說每個月看五十到一百本書時,才自慚形穢,仍有待努力空間。

  筆者所看的書籍,包括時事、天文、地理、歷史、勵志、心理、宗教、哲學、傳記、趨勢、財經、管理、政治、領導、國防、軍事、科技、醫藥、藝術、法律、風水、星座、記憶、成長、養生、健身……,幾乎無所不讀。

學習新知、技藝
  筆者在去年底,聽了一場演講,傳授如何增強、快速記憶,要學習那些技巧,只要二天的課程時間、只要二萬元(因為別家要五六萬元)代價!

  要筆者花這麼多錢,去學習這個技術?門都沒有!沒必要!於是筆者買了二本書,又到圖書館借了幾本相關的書籍,自己學習記憶術;經過二個星期,筆者把過去不曾從頭到尾清楚的三十六計,從第一計瞞天過海,到三十六計走為上策背起來了!還可以從後面倒背回來,也沒有困難。另外不規則的圓夢率:3.14159265358979323846……,筆者會背到小數點後六十個位數。

經營不老閣
  近年來,由於網路發達、社群林立,尤其智慧型手機當道,每個人都是自媒體。筆者幾乎每一步、每一階段都跟上,電子信箱就有十幾個,HinetYahooGmailHotmail……都有帳號;臉書、噗浪、LinkedTwitterIntagram……也沒有錯過!

  筆者另有二個部落格:「青春健康不老閣」和「青春健康不老林」,都累積一些粉絲,天天把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值得分享的資訊及趣聞都PO上網,總瀏覽數累計已近七百萬人次。

  時下最流行的通訊社群Line,筆者也有二個帳號,再加上一個Line@帳號,受邀加入的群組超過二千個,常與群友互動。


  歡迎所有親朋好友,透過這些管道,與筆者保持有點黏,又不太黏的聯繫,增添生活情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