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

行菩薩道,知難不退

行菩薩道,知難不退

佛陀於菩提樹下開悟時說:「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佛陀指出,眾生皆有佛性,只因一念偏差——心起無明,不辨是非,欲念無窮、愛恨情仇糾纏;因此惡業如同滾雪球般愈滾愈大,使世間濁氣滾滾。

如何轉危機為生機、轉穢濁為清淨?佛法是救世的良方妙藥。《無量義經》云:「微渧先墮,以淹欲塵。」法水可以平息欲望塵土,要深入佛法,以「法」對治煩惱。

念佛,不是用口念,要「以佛心為己心」——心中常懷佛陀的大慈悲心。聞法,不只要理解,更要應用在日常生活中,改變自我習氣。

行菩薩道,必須投入人群;而人多聲音雜,面對不同的聲音,要能「堪忍」。若聽到不順耳的話、遇到難看的臉色,就耿耿於懷或斤斤計較,道心很容易退轉。要常喝「四神湯」——「知足、感恩、善解、包容」,能善解的人,就會包容一切。

沒有坎坷的逆風,測量不出修行的力道。佛陀在修行過程中,也遇到種種障礙,但是沒有埋怨,用感恩心克服,柔和以待、耐心向前。知難不退,還要向前,才能成就菩薩道。

慈濟人志為人間菩薩,必須「難行能行、難為能為」;在人群中不被煩惱同化,以「事」會「理」,用「四神湯」化解煩惱。彼此相處,則要用「四物湯」——合心、和氣、互愛、協力。如此才能真正堪得考驗,「隊組合心耕福田」,讓「慧根深植菩薩道」。

佛陀是宇宙大覺者,教導我們要有「無常觀」,且要建立「生命價值觀」。期待人人把握當下,除了為家庭付出、為社會承擔,也要為自己的人生鋪路,發心立願從田埂小路,踏上菩薩大直道。

行菩薩道,不只「聞、思、修」,還要「信、願、行」。發心立願如果沒有力行,等於空發願。有行無願——抱著「加減做」的心態,就不長久。所以「願」與「行」要並進。

聽法、傳法、為眾生付出不停歇,就是「精進」;恆持菩提道,不分心、不偏差,就是「勇猛」。勇猛精進,就能從菩薩道邁向成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