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

菩薩法不離「六度萬行」

菩薩法不離「六度萬行


世間隱伏著種種苦,不只生、老、病、死、天災、人禍之苦,無明煩惱更讓人們身心受盡折磨。行菩薩道,不僅救濟他人生活之苦,還要拔除其心靈之苦。

堪忍的娑婆世界,正是修行的道場。菩薩法不離「六度萬行」──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

「付出無所求」就是「布施」、「持戒」;為了濟度苦難,難忍能忍,不怕辛苦向前走,就是「忍辱」、「精進」;雖然人我是非多,但有「禪定」、「智慧」,就能克服萬難前進。

每次遇到災難,志工不會想「我家沒事」、「別人受災與我有什麼關係」;而是及時動員救助,希望讓人人轉苦為安。這分「付出無所求」的心,就是菩薩心。

人間菩薩精進付出不執著,三輪體空,讓溫暖滿人間。但這分菩薩心念,是否恆住?這分虔誠,是否堅定?在日常生活中,遇到艱難困苦的境界,能否不動心?

凡夫心懵懵懂懂,心量狹窄,隨著外境人我是非起煩惱,糾纏在愛恨情仇中,使人與人之間疏遠;人心結怨積仇,使世間濁氣愈來愈重。人心性剛強,製造苦難。放眼天下,有環境難民、戰爭難民,但更多是「心理難民」──走不過關關卡卡的無明煩惱。

行菩薩道,心也要常常在菩薩道。不只對苦難人付出,對生活周遭的人也要真誠關懷;要去除我執,與眾生結善緣、造善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