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修福,粒米藏日月;持慧,毫芒有乾坤

修福,粒米藏日月;持慧,毫芒有乾坤

又到了年底歲末祝福暨受證的時刻,代表舊的一年快要過去,新的一年即將來臨。秒秒累積為年,天天都在與時間賽跑,不知不覺中,慈濟今年已滿五十年,進入第五十一年了。

從日存五毛錢的「竹筒歲月」,慈濟開啟慈善志業。翻開早年的《慈濟》月刊,密密麻麻都是發心人的名字,和五元、十元的捐款;這點點滴滴善款,分毫無漏用於救苦救難。

功德會創辦時,常住還沒有精舍,借住在普明寺裏;租地務農、做手工自力更生。生活雖然艱困,但有堅定的志願,承擔起濟貧工作。每月發放日,照顧戶來領救濟米,中午總希望讓他們吃飽了才回去;但常住自己生活都有問題了,經常無米下鍋,怎麼辦呢?只好向普明寺借米、借油來煮鹹粥。

屋外一個鐵桶充當爐灶,下面燒柴、上面擺上大鍋,水滾了,倒入借來的半勺米。照顧戶逐月增加,人來得愈多,就在大鍋裏多加一瓢水;如此一瓢瓢水加入鍋裏,煮熟後掀開蓋子,米粒稀疏的水面上,映照出藍天、白雲,還有青山、綠樹——當下我深深感受到「粒米藏日月」,一粒米是多麼珍貴啊!

那是「佛教克難慈濟功德會」時代,我們寄人籬下、甚至負債,還要救濟苦難人,日日舉步維艱。

一路艱難走過來,慈濟的濟貧救難工作日漸受到肯定,發心的會員增多,從花蓮擴展到臺灣各地;粒米成籮、滴水成河,累積起慈善、醫療、教育、人文四大志業,又從臺灣發祥地邁向國際。

轉眼五十年過去,雖然歷經無數艱辛,始終堅定道心、步步為營。回首過去,不覺辛苦,而是充滿感恩——感恩無論多艱鉅、多困難,總有許多發心的人在前面引導、在旁護持、作為後盾,一路支持、陪伴著我,用愛鋪路,長情相牽。全球一百九十七個國家,慈濟愛的足跡已經走過九十多個,幾乎遍及半個地球。

去年歲末祝福,我期勉大家「大愛之道廣披寰宇,長情之路古往今來」;今年除了繼續拉長情、擴大愛,還要更進一步「修福,粒米藏日月;持慧,毫芒有乾坤」——

慈濟是「修福」的道場。不要輕忽微小的力量,每一分微小力量,都蘊含無限可能。要延續早年克難精神:即使自己無米下鍋,仍堅持匯聚人人點滴之愛,幫助苦難人。

慈濟是「持慧」的道場。合抱之樹,始自一顆微如毫芒的種子;要用心體會天地間的微妙法理,開闊心胸,走在真理大道上,在人群中鍛練智慧,發揮良能,利濟眾生。

慈濟人發心立願走入人群付出,內修「誠正信實」,外行「慈悲喜捨」,為苦難人拔苦予樂的同時,也以法水洗滌自心煩惱;所以是造福,也是修慧。大家要信心堅定,持續在菩薩道上福慧雙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