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國歌「吾黨所宗」 李喬如:改「黨」為「當」

國歌「吾黨所宗」 李喬如:改「黨」為「當」

高雄市民進黨籍議員李喬如28日要求修改「不當國歌」,她表示,國歌中的「吾黨所宗」的「黨」字一直存有爭議,應該把「黨」改為「當」。   圖:翻攝李喬如臉書(資料照片)
繼國民黨的「不當黨產」後,高雄市民進黨籍議員李喬如28日要求修改「不當國歌」,她表示,國歌中的「吾黨所宗」的「黨」字一直存有爭議,應該把「黨」改為「當」。
高雄市副市長史哲表示,據他瞭解,教育部對「吾黨所宗」的「黨」字解釋,並非指政黨,而是解釋為「同一批人」。他說,「國歌」的時空背景確實是從「總理訓詞」變成「黨歌」,再變成「國歌」。由於每個國家在建國的時空背景跟後來發展皆不一樣,對於下一代有時很難解釋國歌歌詞。
史哲認為,臺灣現階段應該有智慧與包容度去解決國歌的問題,不過,他還是鼓勵大家愛唱國歌。
國民黨籍議員周鍾㴴則表示,民進黨現在全面執政後,許多意識型態及政治小動作,對國家、對人民並非好事。他說,目前兩岸關係僵局難解,民進黨再搞「改國號、改國歌」的小動作,嚴重背離蔡英文總統主張的「維持現狀」,這些看似小小的動作可能引發的後果,將為臺灣帶來大麻煩。
李喬如28日在市議會市政總質詢時,邀集高雄市15所國高中校長列席,同時詢問各校平時是否會要求師生唱國歌?是否知道國歌的歷史與由來?知不知道吾「黨」所宗的意思﹖旋及話鋒一轉,指從小被教育要唱國歌,但唱了這麼久,實在不知道國歌的意思,最近查閱才知道國歌當初是國民黨歌,只是暫時代替國歌,1937年遂正式成為中華民國國歌。
她認為,國歌歌詞中的「三民主義、無黨所宗」的「黨」字,是指國民黨。將它解釋為「同一批人」,太過牽強。對照現今的臺灣社會非常不妥。她建議「黨」更正為「當」,比較符合國歌的意思。
李喬如強調,國歌是不分政黨、宗教、族群和任何歷史文化背景,應讓人民可以接受,樂於傳唱,修改不當歌詞可以讓臺灣更好,她同時當場開口清唱「臺灣好!臺灣是個美麗的寶島~」,並呼籲民進黨應以取得立法院過半優勢對國歌歌詞進行修正。
文章來源
趕快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看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