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蔡政府拍板都更救經濟? 業者批大餅看得到,吃不到。楊重信爆料恐肥了『財團』。

蔡政府拍板都更救經濟? 業者批大餅看得到,吃不到。楊重信爆料恐肥了『財團』。

蔡政府拍板都更救經濟? 業者批大餅看得到,吃不到。楊重信爆料恐肥了『財團』。
傳出蔡英文總統將做出新決策,以老屋住宅更新帶動內需市場。 本報資料照片
總統府今晚將再度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傳出將拍板全力衝老舊住宅更新,以帶動國內內需市場。房產業者潑冷水說,真的有辦法,老早就提出,這確是一塊大餅,問題是「看得到,吃不到」。
住商不動產企畫研究室徐佳馨表示,臺灣位於地震帶,加上早期建築對結構安全要求較低,老舊住宅更新確實迫在眉睫,而若能落實推動,當然不只能夠創造產值,更能拉擡內需。
不過,老屋更新的重要性,並非今天才「發現」,老早業者、學者就已不斷提出,相關部門也都知道,問題是一直拿不出有效方法,政府先前提出不少法案修法通過,但也爭議不斷,無法落實。
現在總統府出面要拍板,但能提出什麼樣的具體配套,令人好奇。回到第一線,都市更新仍舊有區分所有權人意見分歧無法整合、實施者與地主對價格認知有歧異等實務狀況無法透過公權力排除等問題。
另外,現階段租稅制度對新屋不利,配套不足,獎勵誘因也有限,這些今晚要改變嗎?
房市現在還另有一個新問題,目前房市價格持續下行修正,過去建商與地主是「郎有情妹無意」,建商興致高,地主相對保守,但現在因為獲利空間少,建商也轉為「郎無意」,要達成共識,可沒有那麼簡單。
教授楊重信針對蔡英文提出,將在月底提出針對「老舊公寓住宅都更」的規劃方案,以其改善老舊社群的不安全空間,轉分享新聞並寫道,「再怎麼用力,也跳脫不了『老狗玩不出新把戲』的窠臼!」當心,過度容積獎勵,肥了財團,瘦了地主,趕走了原住戶(繳不起管理費,住不慣!),逼窮人住到郊區(更新後房價高,窮人住不起),破壞更新前之鄰裡關係,摧毀原居民社群意識,降低每人綠地與開放空間,增加交通及其它公共設施之負荷,劣化了居住環境品質!
唯一實質效益就是照顧了政府的衣食父母 : 財團!」臺大國發所教授劉靜怡也轉分享楊重信貼文寫道「推薦版主評論」!(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