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7日 星期日

4招搞定你的胃!和脹氣、胃食道逆流、胃痛說掰掰

4招搞定你的胃!和脹氣、胃食道逆流、胃痛說掰掰

4招搞定你的胃!和脹氣、胃食道逆流、胃痛說掰掰

【早安健康/蔡佳芳編譯】你是否經常因為忙碌而三餐不正常?或是下班後跟同事、朋友的聚會吃太多又喝過多?擔任飲食健康顧問的南惠子建議,可攝取蛋、豆腐、優格好消化、高營養食材,來減輕因不規律飲食生活引起的胃脹、胃食道逆流等等胃部疾病。

胃的運作是將積存的食物消化、吸收,並且利用能消除細菌的胃酸和食物混合後,藉由蠕動運動慢慢將食物推進十二指腸。但不規律的飲食生活和抽菸、壓力等等都會破壞胃酸和胃食道黏液的平衡,使得蠕動無法順利前進,進而引發各種常見的胃部問題。

常見的胃部問題


胃脹氣:因蠕動不好,食物無法順利消化,導致食物總是殘存於胃裡。

胃痛:空腹或睡覺時等等,因為胃酸分泌過多,刺激胃,使得胃周圍出現痛感。

胃灼熱:胃酸刺激食道黏膜(胃食道逆流)。屬於胃酸高濃度的症狀。


胃部保健4方法

1、避免空腹,少量進食。

有胃痛、胃脹等等的問題時,應讓胃休息,避免讓胃持續過度負擔。另外經常因為沒食慾就乾脆不吃東西的人也要注意,長時間讓胃空空,也會導致胃酸分泌過多、使胃變差,因此建議至少吃少量好消化的東西。

(小提醒:拒絕不了的餐會等等,也要注意避免喝過多、吃過多。)

2
、攝取好消化、高營養的食材

當胃不適,便無法吃進太多東西,此時可以攝取易消化且高營養的食物,因此具有高糖分的食物,如稀飯或烏龍麵類便是很好的選擇。另外蛋料理、豆腐、優格燉煮南瓜、根菜類等等也都是好消化的食材。

(小提醒:烏龍麵要好好地咀嚼過後再吃,避免吃過快造成反效果。另外生蛋不好消化,因此要加熱後再吃。)

3
、避免攝取高油脂、高纖維不好消化的食材

因消化脂質需要8小時,因此盡量控制避免攝取過多油脂。一定得吃的時候,選擇脂肪含量少的,雞胸肉、里肌肉等等的部位。

唐辛子和山葵等等的香辛料、含咖啡因的紅茶等等,鹽分和甜味較強的食物、酒精都會刺激胃,促使胃酸分泌提高。另外像是花枝、魷魚、貝類、食物纖維多的牛蒡、菇類、筍、蒟蒻等等也是容易對胃造成負擔,不好消化的食材。


(小提醒:油炸物、冷食容易給胃負擔,因此建議選用溫熱的食物和飲品。)

4
、充分咀嚼後再吃,避免吃進空氣

吃東西注意不要像吃麵一樣呼嚕嚕的直接吃下去,不僅對胃造成負擔,也會因為吃太快而將空氣和食物一同吃進去,導致胃脹、打嗝。好好咀嚼後再吞可以幫助消化,也可以防止變胖,活化大腦等等,是身體健康的天然保健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