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7日 星期四

【幽默 ……笑ㄧ笑解千愁,蔣勳新著】

幽默 ……笑ㄧ笑解千愁,蔣勳新著

幽默是人生幸福重要因素之一,多看多聽幽默文章對增進幽默功力大有裨益。
有人說,中國人是最缺乏幽默感的民族。
這一點,我不同意,因為我從小就發現中國人也處處在表現幽默啊。上中學,我的英文老師也很幽默。最記得教「危險Dangerous」這個字。「想想『單腳拉屎』,多危險」老師說。

有位女同學的幽默,也讓我印象深刻。那是在上課的時候,我跟她開玩笑,從後面吹她的長頭髮。她居然轉頭白我一眼:「有什麼冤情?」
把我說成有冤情的鬼,你說厲害不厲害?

又有一回讀古典笑話,說城裡來了一個土匪,見人就殺,有個矮子也被一把抓住,要砍頭。「你別砍了吧,」
矮子求土匪,「大家都笑我矮,這一砍頭,就更矮了。」土匪笑彎了腰,居然真的把矮子放了。幽默居然可以救命,實在令人驚訝!

至於中國人在對對聯時,所表現的就更令我嘆服了。譬如有個私塾學生上課時身上癢,東抓抓、西抓抓,把老師弄火了,給他出個上聯:
「抓抓癢癢、癢癢抓抓,愈抓愈癢,愈癢愈抓」。
學生對不出來,挨了打,哭回家,爸爸見到了,說這有什難?老子給你寫下聯,明天拿回去。學生第二天把老子寫的下聯交給老師:
「生生死死、死死生生,先生先死,先死先生」。
這一對子,多損?又多幽默啊!

還有個近代對聯的故事:有一位官員在江邊看春天的景色,十分陶醉,於是出了個上聯:「五月黃梅天」。
要隨從的官員對下聯。半天沒人對得上,倒是一個睡在簷下的酒鬼,張口說:「三星白蘭地。」
多妙啊,五對三、月對星、黃對白、梅對蘭、天對地。這「對聯」的幽默不是中國人才有的嗎?

其實,幽默的妙用真多!
夫妻之間有了幽默,八成不會「成仇」,因為那仇還沒成,就被幽默化解了;同事之間有了幽默,八成不致鬧僵,因為本來會造成衝突的「直言」,都用幽默做了「暗示」。幽默最大的妙用,就是不傷情——把要說的都婉轉地說了,又好像沒有真說。

最後,讓我舉近代才女林徽音的幽默做結尾吧。當林徽音放棄徐志摩,跟梁思成結婚之後,梁思成問林徽音:「你為什麼選擇了我?」
林徽音笑笑,淡淡地說了一句話:「看樣子,我要用一生來回答你的這個問題。」讓我們再三咀嚼這一代才女的機智與幽默,在她這一句話裡,包含了多少人生的「不能承受之輕」啊!
喜歡這篇文章嗎?謹獻給需要的朋友們!如果你是島嶼,我願是環抱你的海洋;如果你張起了船帆,我願是輕輕吹起的風浪!——蔣勳集

l 集滿三點

人生三點:放開一點、簡單一點、單純一點;
集滿三點,就會開心一點!
滿足與歡喜是真正的財富,富有不是用存摺的數字來衡量,而是用健康、智慧、慈悲、感恩來呈現。有錢不滿足,是穿著錦衣的窮人;坐擁許多物質內心卻不歡喜,是精神赤貧者。

最近網路流行一句話:放開一點、簡單一點、單純一點;集滿三點,就會開心一點哦!」簡單生活不是貧窮,開心就是富有。
以前大家一窩蜂花大錢買昂貴保健食品,現在發現最便宜的地瓜才營養,有錢人掀起一股吃地瓜的熱潮。所以,貴不代表有用,好東西常常藏在最便宜的地方,地瓜中藏著哲學。東西的重要在內涵營養,不在價格,人的生命也是如此。
心很小的時候,世界就變得很小;心很亂的時候,路就變得很亂。
笑笑解千愁,請暢快大笑幾回吧!

l 兩酒鬼在暢飲

兩酒鬼喝得興高采烈,一個問另一個:你是哪的人?
答:黑龍江的。
哇!我也是黑龍江的,老鄉,乾一杯。
又問:你是黑龍江哪裡的?
答:大慶的。
哇,我也是大慶的,再乾一杯。
再問:你是大慶哪裡的?
答:肇源的。
哇!我也是肇源的,再乾一杯。
然後接著問:你姓啥?
答:我姓王。
哇!我也是!再乾一杯。
這時,酒家老闆實在看不下去了,打電話:老王,你兩個兒
子又喝多了。

l 超載

一輛麵包車塞了14個人。
後面一乘客說:你這是超載,被逮著要被罰不少錢呢!
司機回頭淡定冷笑:罰錢,那得有駕照!
頓時,無數倒吸涼氣的聲音彌漫在車廂……
又一乘客問:沒有駕照你也敢開啊?
司機說:沒事,酒壯人膽,中午喝了一斤二鍋頭,老子怕啥!
頓時,只聽得見乘車人的呼吸聲。
然後又有一乘客說:為啥不考駕照呢?
司機:我兩千多度的近視眼,右腿還是假肢,怎麼考!
全車人鴉雀無聲。
此時,一乘客厲聲喊道:停車!我要下去!
司機:停個屁啊,刹車早壞了!趕緊抓好扶手,正下大山坡了!

l 別想

一、   老公心情不好,一個勁兒的喝悶酒。
老婆問:「你在幹嘛?」
老公說:「別跟我說話,我想靜靜!」
老婆轉過身一個巴掌,問:「他媽的,靜靜是誰?」
真的,人生有時候想靜靜都難!
二、   老公帶老婆兜風,想起挨了那巴掌,心裡不舒服,就把車停在路邊。
老婆問:「你幹嘛?」
老公不耐煩地回答:「我想停停怎麼了?」
老婆:「他媽的,剛想完靜靜,又想婷婷!」又一巴掌。
人生走的累了!想停停都難!
三、   老公挨完打,越想越窩囊。看路邊丁香花開了,就走了過去。
老婆問:「要採花啊?」
老公說:「沒有!只是想聞聞。」
老婆卡喳又一個巴掌大罵:「他媽的,雯雯(文文)是
誰?」
四、   回到家,老公臉被打得火辣辣地。就從冰箱裡拿一霜淇淋放臉上降溫。
老婆問:「你不吃,放臉上,不就融化了!」
老公說:「吃不下,想冰冰。」
老婆卡喳給老公一巴掌痛罵:「還有冰冰!到底有幾個
啊!」
五、   老公的臉火辣辣的,老婆又問:「你還在想誰?」
老公說:「不敢了!我現在只想揉揉。」
老婆啪又一耳光!大聲罵:「連柔柔都來了!你到底有几個
不三不四的女人!」
人生有時痛了,只能放在心裡!
笑笑解千愁、哈哈哈⋯⋯送給天下的男人
看來你們活得真的很辛苦啊!!!

l 大眾浴池泡湯記

大眾浴池門口寫著:『男池10元,女池100元。』
找老闆問話:「為什麼男女差這麼多錢?」
老闆:「男女都一樣,你要在男池洗或在女池洗隨便你,都
可以!」
「都可以啊?那我當然願意洗女池啦!」
老子花了100元進了女池。

它麻的!全是男生,一個女的也沒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