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6日 星期六

為何臺灣總能早全球幾天上映好萊塢大片呢?沒想到原因居然是這樣!

為何臺灣總能早全球幾天上映好萊塢大片呢?沒想到原因居然是這樣!

為何臺灣總能早全球幾天上映好萊塢大片呢?沒想到原因居然是這樣!
最近電影《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集結美國隊長、鋼鐵人等超級英雄,後蜘蛛人、蟻人等人也加入內戰更添話題,在臺上映後好評不斷,認為該片是相當值得一刷再刷的爽片。不過眼尖的臺灣影迷也發現,臺灣在外來的商業大片這塊總是「搶先全球」、「搶先美國」上映,到底是為什麼呢?

這個問題從去年《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上映時就被討論過一輪,今年《美國隊長3》,一直到明、後年的DC《正義聯盟》、Marvel《復仇者聯盟3》等等,應該都會依循臺灣先上映的模式。今年《美國隊長3》的狀況是臺灣、香港、澳門甚至比美國跟大陸等大國還提早了近9天上映,到底臺灣市場有哪點是受到這些商業大片的重視?

經過媒體的追查詢問電影代理商後,得到了幾點答案:

首先臺灣重視盜版問題已不是新聞,臺灣人普遍比較有智慧財產權觀念

多數臺灣人對這些知名大片在上映時比較不會想為了省小錢而花時間去抓盜版來看(且可能也得先在港、陸上映才有盜版可看),這是外國片商看中的一點,因為就算搶先在臺上映也不太會外流,不過你也可以說是臺灣人去電影院看這種高成本製作大片就是為了視覺聽覺等享受而不想去抓盜版而只是為了表示有看過,這也是說得通。

再來是外片在臺灣票房高的比例程度超乎大家想像

且對美國來說相當重要,也可以說臺灣很像是美國外市場的票房指標,許多大片在美國本土的票房還比海外加起來低,如去年上映的《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全球票房約14億美元,美國本土才約4.6億美元,佔了4成;而海外則是約9.5億元,佔了6成。而臺灣票房近2千萬美元(約新臺幣5.7億元),這種商業、場面大的電影在臺灣通常都非常吃得開,在美國反而不一定了。

最後是「時差」也是另一個相關要素

名是「同天」上映,但時差關系臺灣幾乎都會快上半天多,而且臺灣是早場上映,跟以前晚場上映已經不同,所以之後的商業大片相信都會依循臺灣先上映的模式。《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已於27 日在臺上映,現在看仍比5月6日才上映的美國快喔!
趕快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看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