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9日 星期四

楊定一:運動是最好的抗憂鬱藥

楊定一:運動是最好的抗憂鬱藥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我多年來推廣微量元素和運動,也是為腦部提供恢復所需要的因子,讓人從憂鬱走出來。
過度的憂鬱是惡性循環,會讓人難以掙脫。想想,一個人憂鬱時,一直跟著腦袋裡虛構的恐懼轉,躺在床上不想起來,釋放不了的能量就造成身體裡的死結。然而,透過輕鬆有活力的動,把身心淤塞的能量結打開,創造出新的神經迴路,就有機會跳脫憂鬱的迴圈。
我在真原醫也提到,要改變身心的慣性或習氣,靠的不是對抗,而是創造出一個新的迴路。無論是清理家裡,到外面散散步,和朋友出去爬山,都可以開啟憂鬱以外的路,讓人有機會走出來。
這些活動不見得要多激烈,可以是小小的,而且最好多一點變化,避免沉悶。畢竟多巴胺路徑(期待系統)是這樣的:同一個刺激不斷重複,很快就達到飽和,就連神經生長因子的分泌都會減低。
其實,重要的不是體驗或活動的內容,而是我們體驗的方式。一個人培養多元的興趣,自然就容易保有新鮮感。不同來源的快樂,在神經路徑的效果會重疊。多元的興趣對腦部內分泌或神經生長因子的刺激,很快就會達到最大的效果。要幫助一個人從憂鬱走出來,多培養興趣,避免重複的活動,這會是很有效率的方法。
我把運動分成三部份:有氧健身拉伸。我相當鼓勵憂鬱的朋友要多多健身。憂鬱會讓人失去活力,而健身不僅刺激身體吸收養分、合成體內所需的物質(同化作用 anabolism),提升代謝,還刺激肌肉生長。
肌肉生長,自然促進神經恢復。最有意思的是,運動不一定要激烈,設定小小的目標,一次又一次的小小成就帶來滿足,自然可以達到更大的效果。
無論動物或人,只要透過運動活化起來,全部的記憶力和腦部分析與認知能力也都跟著好起來了。我過去也把運動稱為最好的抗憂鬱的藥。而且運動不光是刺激血清素分泌,還會生成腦內啡,讓人覺得舒暢,也自然快樂。
這麼講,運動本身可以改變一個人的人生觀,甚至帶來徹底的改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