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8日 星期二

五百萬人離開武漢去哪了 遭各地圍堵抓捕

五百萬人離開武漢去哪了 遭各地圍堵抓捕


武漢肺炎疫情正急速擴散,目前有五百多萬人離開武漢。而逃離武漢的民眾在各地遭驅逐、圍堵和抓捕。(網絡圖片)

【大紀元2020年01月28日訊】(大紀元記者李心茹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正急速擴散,武漢市長周先旺1月26日晚稱,目前有五百多萬人離開武漢。他們流向何處,何時離開,成為關注的聚焦點。逃離武漢的民眾在各地遭驅逐、圍堵和抓捕。


五百萬武漢人員遷往何地?


《第一財經》利用大數據分析了「封城」前從武漢出發的人群,發現當中七成人是去湖北省內其它城市;而搭乘飛機者中,最多人去了北京。
武漢是外來人口流入城市。有關數據統計,湖北省以外,武漢人口熱門來源地為:信陽( 占流入武漢人口的1.54%);重慶(占流入武漢人口的1.4%);南陽(占流入武漢人口的1.13%)。


排在前10名的來源城市還有:駐馬店、廣州、周口、北京、商丘、深圳、長沙。前10名中,信陽、南陽、駐馬店、周口、商丘都屬於河南省。


目前,武漢肺炎疫情正急速擴散,如此巨大的遷出人口令全國各地倍感緊張。

武漢人遭各地政府和民間歧視


為阻止疫情傳播到各自區域,全國各地政府和民間自發的封路禁行持續進行;此外,各地紛紛出台政策不讓接納武漢籍旅客,更有武漢人或湖北人被抓。


官媒煽情高喊「武漢加油」,而實際情形是武漢的車開出要加油很難,網上流傳的的一照片顯示:湖北石油化工投資有限公司赤壁市南港加油站24日發布的告示稱,「緊急通知,根據市政府通知,各加油站務必落實如下防控措施,第一條:『武漢牌照一律不許加油』」。




(網絡圖片)
 

被抓 被驅趕 無家可歸


近日,網傳諸多視頻顯示,不僅是武漢人,還有湖北人,不被中國其它省市接納,或被抓走,或被賓館驅趕,即使是接受防疫檢查也不被接納,無家可歸。


網民李白上傳的視頻和文字顯示:幾個武漢人為逃避瘟疫病毒,開車跑到雲南,被雲南警察當場抓獲!


有網民表示:「本以為逃出武漢或離開武漢,就是勝利大逃亡。誰曾想,是比在武漢城裡更慘烈的全國抓捕。」


視頻:武漢人在外地被發現被抓走



有網民上傳了視頻顯示,事發上海虹橋路地鐵站,一名武漢人被趕下地鐵。


還有網民說:「如今,已在全國形成一種『聞鄂色變』,對武漢人窮追猛打之勢,哪裡還有一國同胞的概念?而逃亡流落全國各地的武漢人有如喪家之犬,到處被驅趕甚至無處安身,又是怎樣一種感受?」


網上流傳的一個視頻顯示,一家湖北籍人士到了陝西眉縣鼎盛大酒店,住不了酒店,旅客質問櫃檯,我們沒有回過湖北,憑什麼不給我們住酒店,你們收到了誰的通知,不給我們湖北人開房間,我們願意接受檢查,但不能排斥我們湖北人。


視頻:沒有回過湖北的湖北人在陝西住不了酒店



一位微博名為琭豆糕的網民表示,她20日離武漢旅遊到達長沙,之前還可以在民宿吃外賣自我隔離,但日前長沙出台政策不讓接待武漢籍旅客,開始無家可歸。


派出所讓其去救濟站,市長熱線讓其去醫院,輾轉多地求助無門。




(網絡圖片)
 

在一個微信朋友圈,有人問:「湖北不讓回,全國不給留,在路上的武漢人怎麼辦?」另一位呼籲:「不要再對武漢窮追不捨,求生的慾望人人都有,拿出一點塵封的人性,拿出一點久違的善良,拿出一點對生命的尊重。」


另據《新京報》報導,多地武漢返鄉人員配合調查後個人信息被泄露,包括姓名、家庭住址、電話、身分證號、返回車次,甚至高考成績信息,表格在各個老鄉群和小區群裡傳播,不少人反映被陌生人通過電話、微信騷擾。


有網民說:「武漢是武漢肺炎的病源,沒錯!但武漢人不是中國人嗎?武漢人不是人嗎?請不要妖魔化我們!」自武漢封城,流落出去或有武漢背景的人遭到本國人歧視,悲憤之餘大聲吶喊:「武漢疫情不是武漢人的錯,要將心比心,換位思考。」

中共制度塑造和利用人性的惡


BBC中文新聞總編Vivian Wu撰文說:「封城不是棄城。現在出現全國性歧視湖北人,人人自危,各自為營的局面很令人擔憂。說好的大國氣度,小康社會在哪裡?在封城過程中,暴露出很多問題。」


文章說:「在多年的制度性禁止反思之後,中國政府的社會治理水平只在控制信息自由流動,專制維穩手段上有了長足提高。中國公民社會意識,社會文明管理方面反而出現倒退。制度性忽略人權,違背人性的行政管理和反普世價值的教育,讓人的素質不斷跌落,人性裡的惡被制度性塑造並利用著。」

責任編輯:孫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