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4日 星期五

彈劾案進展 民主黨難獲第四張共和黨倒戈票

彈劾案進展 民主黨難獲第四張共和黨倒戈票

圖為美國國會共和黨參議員缅因州的蘇珊·柯林斯(Susan Collins,左)、阿拉斯加的麗莎·默科夫斯基(Lisa Murkowski,右)。 (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大紀元2020年01月24日訊】(大紀元記者林燕綜合報導)多位美國參議院共和黨參議員的高級職員表示,民主黨人可能在3天審訊後,仍不夠票數支持召集新證人。

民主黨在參議院共有47個席位,需要在不失去自己黨內投票的情況下,再至少從共和黨參議員中拉到4張投票、才能在彈劾總統川普(特朗普)的審判中引入新證人。

截至週四(1月23日)晚,共和黨參議員普遍認為,民主黨人將難以爭取到第4張共和黨黨內的倒戈票。

Axios報導說,民主黨一直要求參議院就彈劾案召集其他證人,特別是要前國家安全顧問約翰·博爾頓(John Bolton)出庭——這似乎是民主黨人最後的希望,希望給川普無罪的直道上加點彎路。

如果不再追加證人,那麼川普的彈劾案可能最快在下週結束。


7名關鍵的共和黨搖擺參議員


共和黨黨內的7名搖擺參議員一直是民主黨人追逐的目標,分別是:緬因州的蘇珊·柯林斯(Susan Collins)、阿拉斯加的麗莎·默科夫斯基(Lisa Murkowski)、猶他州的米特·羅姆尼(Mitt Romney)、田納西州的拉馬爾·亞歷山大(Lamar Alexander)、科羅拉多州的科里·賈德納(Cory Gardner)、北卡羅來納州的湯姆·提力斯(Thom Tillis)和愛荷華州的喬尼·恩斯特(Joni Ernst)。

到目前為止,北卡羅來納州的提力斯已明確對民主黨的追加證人提議說「不」,共和黨黨內以及多位參議員助理相信,愛荷華州的恩斯特和科羅拉多州的賈德納也會這樣。

此外,緬因州的柯林斯、阿拉斯加的默科夫斯基和猶他州的羅姆尼都已經清楚表態,他們對傳喚證人持開放態度,但最關鍵的第4張共和黨黨內倒戈票會很難爭取到——因為亞歷山大從未這樣表態過。

多位現任和前任的國會議員助手都表示,田納西州的亞歷山大是最難被民主黨說服的。

因為亞歷山大一直與參議院多數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非常親近,議員助手們認為,亞歷山大不會給麥康奈爾添麻煩。目前,亞歷山大對兩黨在彈劾案上作出妥協持開放態度,他秋天會從田納西州的參議員席位上退休。

一位熟悉亞歷山大想法的消息人士告訴Axios:「亞歷山大對傳喚證人還沒有做出真正的決定。記住他本人就是律師,而且是執業律師中那種特別優秀的。」

該消息人士透露,亞歷山大會聽取眾議院彈劾代表的陳述、同時聽取總統律師團的回應;然後提問,最後決定是否需要傳喚證人。

還有一位共和黨參議員的助手說,只是有一些參議員在敦促,如果黨內形成多數共識、那麼就支持為證人投票,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們真的會在投票時投給民主黨。


圖為眾議院挑選的7名彈劾代表跨過參議院大廳、代表彈劾川普案正式開始。(Alex Wong/Getty Images)

審訊幕後 民主黨彈劾代表頻頻說錯話


《國會山報》(the Hill)週四報導說,民主黨人已經將訴訟程序變成了對麥康奈爾和參議院共和黨人的審判、就跟審判總統川普一樣,這使參議院兩黨之間的黨派分歧更加難以彌合。

在週四的一次私人午餐會上,共和黨參議員的顧問們一致認為,民主黨採用的要求更多證人出席的方式將適得其反。

如:眾議院彈劾代表、司法主席傑里·納德勒(Jerry Nadler)在參議院發言時說,任何拒絕投票支持傳喚證人的參議員都是「為總統掩飾的同謀」,這話讓共和黨參議員很不滿。

共和黨參議員對彈劾代表的發言做出了強烈反應,連民主黨尋求的搖擺投票、緬因州的共和黨參議員科林斯都表示,她對納德勒的言辭感到「震驚」,所以,她寫給首席大法官約翰·羅伯茨(John Roberts)一封信表達抗議,後來大法官告誡雙方注意自己身處何處發言。

另一位潛在的搖擺選票、阿拉斯加的默科夫斯基也說,她認為彈劾代表的言論是「冒犯性的」。

「作為一個專注傾聽並為達成一個公平程序而努力工作的人,(他的說法讓)我很生氣。」默科夫斯基說。

此外,眾議院彈劾代表、情報委員會主席謝安達(Adam Schiff)週三發言、影射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不可信,這一說法更讓共和黨議員深感不安。

謝安達說,總統川普「試圖利用總統權力在選舉中作弊」,所以即便2020年川普連任,也不能代表這就是美國人用投票做出的決定,「因為我們不能確定投票是否是公平勝出的」。

眾議院共和黨人一直批評說,民主黨人主導的彈劾調查是他們痴迷2016年總統大選結果、意欲重新再來的一次審查,但「沒有證據支持任何一項彈劾指控」。

另一個花絮是,眾議院彈劾代表翻出參議院重量級共和黨議員在1999年彈劾克林頓案時的視頻,旨在反駁共和黨議員。

結果福克斯新聞也翻出民主黨議員的說辭。如眾院司法委員會主席納德勒在1999年彈劾克林頓案時,公開表示反對。他當時說:「如果只是因為兩黨分歧、而未得到大多數美國人民的支持,彈劾總統將可能導致國家分裂。」

責任編輯:林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