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1日 星期二

為何馬丁·路德·金演講仍在激勵全球民眾

為何馬丁·路德·金演講仍在激勵全球民眾

今天是美國聯邦法定假日「馬丁‧路德‧金紀念日」(Martin Luther King Day),金牧師是美國民權運動中主張非暴力抗議種族歧視的主要領袖,1968年遇刺身亡。他生前的許多至理名言,至今仍為人頌傳。(AFP/Getty Images)

【大紀元2020年01月21日訊】(大紀元記者戴芙若綜合報導)馬丁·路德·金的著名演講「我有一個夢」,激勵了無數的美國人和世界各地的人,以和平的方式去追求自由和正義。

每年一月的第三個週一是馬丁·路德·金日,當天在全美各地有許多活動紀念他為消除種族歧視所做出的巨大貢獻。

柯蒂斯·希爾是印第安納州第43屆總檢察長,他在《福克斯新聞》撰文,紀念馬丁·路德·金和其著名的演講。内容如下:

每年大約這個時候,我們都會聽到關於牧師馬丁·路德·金博士的演講「我有一個夢想」典故。這些典故散布在全美國各地各種活動中,美國人在這些活動中慶祝馬丁·路德·金的生日以及他為之生存和死亡的正義事業。

至目前而言這種形式也不錯,但是今年我想挑戰我的美國同胞們,請再深入一點:就是花些時間逐字逐句地閱讀演講。

研究這個演講、學習演講、受到啟發。

我這樣做了之後,我意識到:那個演講確實是美國歷史上最偉大、最有影響力的演講。

作為書面文件,馬丁·路德·金的歷史性演講僅次於《獨立宣言》和《美國憲法》的影響力。但是作為演講它是獨一無二的。有其它的美國演講例子對國家良心產生更大影響嗎?

林肯的葛底斯堡演說或者他的第二次就職演說?也許可以與之媲美,但我不這麼認為。

羅斯福總統的「國恥演說」?一樣也不是。

肯尼迪在就職演說中發出了「不要問你的國家能為你做什麼」的令人難忘名言,但他有號召力的呼籲卻被馬丁·路德·金的夢想所掩蓋。

就演講而言,我有信心斷言在1963年8月28日,馬丁·路德·金為美國歷史添加了最清晰、最簡潔、最有力的自由與正義實例,並喚起了美國公眾的希望。

馬丁·路德·金還勸誡所有與他見解相同的人,去成為實際的真理大使。

讓我們來看看演講的幾段內容,甚至不碰那句經常被引用的「我有一個夢想」的名言。

「我們共和國的締造者草擬《憲法》和《獨立宣言》氣壯山河的文字時,曾向每一個美國人許下了諾言,此諾言每一個美國人都須繼承。他們承諾給予所有的人,是的,黑人還有白人,以生存、自由和追求幸福的不可剝奪的權利……就有色公民而論,美國顯然沒有實踐她的諾言。」

於是他預測到:一個沒有兌現諾言的國家。

然後對未來充滿希望的願景展現了。

「但是我們不相信正義的銀行已經破產。我們不相信,在這個國家巨大的機會之庫裡已沒有足夠儲備。因此今天我們要求將支票兌現,這張支票將給予我們寶貴的自由和正義的保障。」

然後是警告,警告不要延遲糾正過去的不公正行為。

「我們來到這個聖地也是為了提醒美國,現在是非常急迫的時刻。現在決非奢談冷靜下來或服用漸進主義鎮靜劑的時候。現在是實現民主諾言的時候。」

「在爭取合法地位的過程中,我們不要採取錯誤的做法。我們不要為了滿足對自由的渴望而抱著敵對和仇恨之杯痛飲。我們鬥爭時必需永遠舉止得體、紀律嚴明……因為我們的許多白人兄弟已經認識到,他們的命運與我們的命運是緊密相連的,他們今天參加遊行集會就是明證。他們的自由與我們的自由是息息相關的。我們不能單獨行動。」

我不會將馬丁·路德·金的演講與上帝的話語相提並論,但我會舉一個小比喻:讀經書時不要出於自以為是的憤慨,而要謙卑。應該讀懂,以便更好地理解和實踐真理;並以某種方式鼓勵他人也這麼做。

研究馬丁·路德·金的演講提供了一個可以更好地理解並實踐真理的機會。

今年,許多馬丁·路德·金日演​​講者們將做出一般性的觀察:儘管我們見證了實現馬丁·路德·金夢想的進步,但我們還有許多工作要做。這都無需多言。但是現在是時候讓我們以更精確方式講出更勇敢的真理,並親身實踐了。我們必須獲得馬丁·路德·金所散發出的強大精神,並相互挑戰以使美國變得更好。

責任編輯:林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