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4日 星期五

留美陸生發推文返國獲刑 美議員促中共放人

留美陸生發推文返國獲刑 美議員促中共放人

一名自美國返回中國武漢的留學生,因在推特上發了有關中共的負面帖子而鋃鐺入獄。美國參議員呼籲中共釋放該名學生,並說這就是「極權主義的真面目」。(DENIS CHARLET/AFP/Getty Images)

【大紀元2020年01月24日訊】(大紀元記者吳英綜合報導)一名自美國返回中國武漢的留學生,因在推特上發了有關中共的負面帖子而鋃鐺入獄。美國參議員呼籲中共釋放該名學生,並說這就是「極權主義的真面目」。

去年夏天,自美國明尼蘇達大學返回中國的學生,因在推特上發布有關中國(中共)政府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負面帖子,而被判入獄六個月。
亞洲法律中心(Center for Asian Law)聯合主任雅克·德萊爾(Jacques deLisle)接受ABC第五頻道(ABC 5)訪問時說:「他們(中國留學生)在中國境外的行為及所說的話,很可能會對他們產生影響。」

「他們的同學可能會監視他們以及通報給中共當局,或者中共廣大的監視系統也會監視及報告他們在推特或其它社交媒體上發布的帖文。」

ABC第五頻道(ABC 5)隨機訪問一名正在明尼蘇達大學就讀的中國男留學生,問其是否會在社交媒體上發帖,並告知該中國學生獲刑之事。這位受訪學生說:「我感到很驚訝。」

根據Axios新聞查閱中共法院2019年11月5日發布的文件,中共公安於2019年7月在武漢市逮捕及拘留了20歲的羅岱慶(Luo Daiqing,音譯)。當時,羅同學在明尼蘇達大學春季學期結束後返回家鄉。

根據該法院文件,2018年9月和10月,羅同學在明尼蘇達大學就學期間,使用他的推特帳戶發布了40多條帖文,批評領導人以及上傳「不雅圖片」,造成「負面社會影響」。

羅同學最終被以「尋釁滋事罪」於2019年11月被判入獄六個月。根據法院的判決,他被拘留的時間將計入這六個月服刑時間。

這起案件意味著中共政權升級打壓行動,試圖影響海外的言論自由,並將其在國內打擊社交媒體用戶的行動延伸到外國。

《華盛頓時報》(Washington Times)報導,對於北京這次的舉動,參議員本·薩斯(Ben Sasse)說:「這就是無情且偏執的極權主義的真面目」,並呼籲北京當局釋放該名學生。

他在週三的一份聲明中說:「中國共產黨應該立即釋放羅岱慶,明尼蘇達大學應該給他一份全額獎學金。」

「別忘了中共禁止推特,因此,唯一能看到這些推文的人,是那些監視在美國享受自由的中國公民的人。」 他寫道。

責任編輯:李寰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