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8日 星期六

你是大腸癌候選人?放屁的臭味程度露出端倪!


你是大腸癌候選人?放屁的臭味程度露出端倪!

 
大腸直腸癌連續多年蟬聯國人癌症發生人數之冠,一直以來都是衛教宣導的重點項目,而最近藝人豬哥亮(本名謝新達)因大腸癌急遽惡化而瀕臨死亡的新聞,再度喚起民眾對腸癌的重視,除了透過糞便潛血檢測和排便習慣的觀察來揪出癌蹤之外,坊間盛傳「屁味」也是參考指標之一,但是,真是如此嗎?
絕大多數的「臭屁」原因,都可藉由飲食調整而改善。
© PIN NETWORK CO LTD 提供 你是大腸癌候選人?放屁的臭味程度露出端倪!

放屁與腸癌有關?常見的放屁3原因


賴睿昕中醫師表示,一般來說,「放屁」是反應腸胃蠕動功能正常的最佳寫照,絕大多數時候與大腸癌沒有直接的關聯。如果經常有放臭屁,或是每天放屁次數高出10次以上的情況,建議還是先檢視自身的飲食和生活形態。

常見造成「放屁」的原因有3種:一是吃太多肉類和豆類食物,二是長期的消化不良,三則是吃東西狼吞虎嚥,分別代表不同的健康問題,破解方法也不盡相同。

1. 吃太多肉類和豆類食物:從中醫的觀點來看,大魚大肉等佳餚屬於肥甘濕膩的食物,容易濕阻脾胃,導致腸胃的消化功能變差 ,讓腸胃道中的好壞菌比例失去平衡,進而常有脹氣的困擾。

2. 長期的消化不良:長期消化不良造成食物殘渣停留在腸道的時間太久,不僅容易形成毒素、助長腸內壞菌的滋生,使放屁散發著腐臭味,也常常造成腹部脹痛、打嗝、反酸、厭食、噁心等症狀。

3. 吃東西狼吞虎嚥:狼吞虎嚥、進食速度過快,或是在用餐過程中不斷說話,都可能造成吞嚥時吸入大量的氣體,一旦累積到一定的量,便會以打嗝或放屁等方式排出,這與排氣的頻率較有關係。
雖然絕大多數「放屁」與大腸癌沒有直接的關聯,但若常常放連環屁又合併有血便的情況,很可能是腸癌的警訊。
© PIN NETWORK CO LTD 提供 絕大多數的「臭屁」原因,都可藉由飲食調整而改善。

免驚!一般的放屁,調整飲食習慣可改善!


幸好,上述的「臭屁」原因,大多可藉由飲食調整而改善。賴睿昕中醫師建議,深受脹氣和放屁困擾的人,要少碰產氣食物,例如:豆類、包心菜、洋蔥、綠花椰菜、青椒、茄子、馬鈴薯、地瓜、芋頭、玉米、香蕉、麵包、柑橘類水果、柚子,以及添加山梨糖醇的飲料和甜點等。

如果是因消化不良引起的放屁增多,就要注意少量多餐,不要暴飲暴食,進食時要細嚼慢嚥,多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每天吃一杯無糖優格,也有助於改善腸道菌叢生態,增強消化能力並減少放屁的情形。

而常常有「臭屁」困擾的人,建議盡量減少攝取紅薯、雞蛋、牛羊肉、洋蔥、韭菜、大蒜、大豆和發酵食物等,這些食物在消化過程中容易有氣味改變的情況,讓「無味屁」變「臭屁」,或讓臭屁臭上加臭。
不同的屁味可顯示出飲食偏好和腸道的健康狀態。
© PIN NETWORK CO LTD 提供 雖然絕大多數「放屁」與大腸癌沒有直接的關聯,但若常常放連環屁又…

放屁+血便!恐是大腸癌的警示


然而,需特別注意的是,如果常常放臭屁,特別是「連環屁」,且伴隨腹痛、腹脹、便祕、血便和貧血等症狀的發生,則要格外警覺,很可能是大腸直腸癌的警訊。

屁味像臭雞蛋,大腸癌風險比人高?


人人都會放屁,有些人的屁味雖臭,但還能接受,有些人的屁味卻會讓人想吐,「臭屁」的味道差異是否也反應出不同的腸道健康問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周宗翰認為,雖然不能說屁越臭的人,罹患腸癌的可能性或機率一定較大,但不同的屁味可顯示出飲食偏好和腸道消化狀態,因此仍可做為診斷腸癌的小小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