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3日 星期一

小故事 通往天國的門

小故事

通往天國的門

有一扇通往天國的門,只有善良的好人才能走進這扇門。

有一位少女,為了進入天國做了許多努力,但奇怪的是,這名少女卻始終無法打開天國之門。

為了找出進入天國的方法,少女決定拜訪天國的守門人,到底要怎麼做才能順利進入天國。

「請問您,我要怎麼做才能跟別人一起進入天國呢?」少女問。

只見守門人微笑的說:「唯有對他人付出無私的愛的人,才能獲得進入天國的鑰匙。」

少女獲得答案後在次回到了街上。

這時,他剛好遇見一名乞丐正在街上乞討,於是,少女便趕緊施捨了一些食物給這位乞丐,並且立即返回天國之門,向守門人索取進入天國的鑰匙;可是,守門人仍然表示無法將鑰匙交給少女。

少女再次失望的拖著沉重的步伐走了回家,這時候,少女看到了一隻小狗倒臥在地上。

當她前往查看時才發現,小狗因不小心誤中獵人的陷阱而身受重傷,看起來似乎已經無法起身行走了。

由於少女覺得受傷的小狗既無助又可憐,所以即使少女已經到了該回家的時間,但她還是堅持停下腳步,用繃帶仔細的幫小狗包紮傷口,並且小心翼翼的在旁邊照顧牠。

正當少女心想:「小狗受了這樣的傷,一定很痛苦吧!」,而忍不住掉下一滴炙熱的眼淚時,天國的守門人突然出現在她的眼前,靜靜的把鑰匙放在少女的手中。

少女見狀後驚訝的說:「我並不是為了要獲得天國的鑰匙才幫助這隻小狗的ㄚ!」

只見守門人露出和藹的表情,輕輕的摸了摸少女的頭說:「我不是跟你說過嗎?只有心地善良、願意捨棄自身利益,並且真心爲了他人付出的人,才有資格 擁有進入天國的鑰匙ㄚ!」



張飛之死

沒有人天生就懂得控制情緒。真正能幹的人,是時刻留意不要讓自己栽在壞情緒中。

張飛之死,其實很憋屈:他不是在戰場上慷慨赴死,而是被自己的情緒殺死了。

聽到好兄弟關羽被害,他首先就抑制不住哀傷,血淚粘襟。隨後借醉鞭打士兵,要他們日夜趕造兵器,想要馬上為兄弟報仇。最後部下范疆與張達忍無可忍,只好趁張飛又再醉酒時,將他刺殺在軍營里。

沒人否認張飛能力很大。但能力這麼大的人,最後卻得不到一個理想的結局。控制不住自己情緒的人,其實能力再大也無濟於事。

1
、最該掌握的能力是控制自己

現代跟古代當然不一樣。古代的人優秀如張飛,不懂管理情緒至少還可以上沙場殺敵,只不過結局不一定好。

真正優秀的人,以做事為主,傷害大局的情緒擺在一邊。控制情緒,才能成就最大的能力。

2
、真正的天才是怎樣的

巴洛特利天賦異稟,但脾氣火爆。而梅西則是球場上的謙謙君子。直至目前為止,巴洛特利還沒拿過金球獎,儘管他已經不能稱為神童了;而梅西依然是拿獎拿到手軟的天皇。

揮霍情緒十分有性格,但也是在揮霍自己的才華。而像梅西一樣的人知道,與其將激情揮灑在外,不如省點力氣,想想如何讓自己變好。

3
、自信的人,不靠情緒表達自己

《教父》裡面有句著名台詞:「永遠不要讓家族外的人知道你的想法。」情緒易於波動、喜怒輕易形於色的人,與其說是坦率,不如說是缺乏內心歷練。

在該隱忍的時候隱忍,在該爆發的時候爆發,是一個人成熟的標誌。

4
、再控制不住情緒,也要學著控制

林肯做總統的時候,陸軍部長向他抱怨受到一位少將的侮辱。林肯建議對方寫一封尖酸刻薄的罵信作為回敬。

信寫好了,部長要把信寄出去時,林肯問:「你在幹嘛?」

「當然是寄給他啊。」部長不解地問。

「你傻啊,快把信燒了。」林肯忙說:「我生氣的時候也是這麼做的,寫信就是為了解氣。如果你還不爽,那就再寫,寫到舒服為止!」

心裡產生負面情緒,需要疏導發泄,像林肯就用了寫信的方法。

沒有人天生就懂得控制情緒。真正能幹的人,是時刻留意不要讓自己栽在壞情緒中。



壓歲錢的由來

傳說,古時候有一種身黑手白的小妖,名字叫「祟」,每年的年三十夜裡出來害人,它用手在熟睡的孩子頭上摸三下,孩子嚇得哭起來,然後就發燒,講夢話而從此得病,幾天後熱退病去,但聰明機靈的孩子卻變成了痴呆瘋癲的傻子了。

人們怕祟來害孩子,就點亮燈火團坐不睡,稱為「守祟」。

在嘉興府有一戶姓管的人家,夫妻倆老年得子,視為掌上明珠。到了年三十夜晚,他們怕祟來害孩子,就逼著孩子玩。

孩子用紅紙包了八枚銅錢,拆開包上,包上又拆開,一直玩到睡下,包著的八枚銅錢就放到枕頭邊。夫妻倆不敢合眼,挨著孩子長夜守祟。

半夜裡,一陣巨風吹開了房門,吹滅了燈火,黑矮的小人用它的白手摸孩子的頭時,孩子的枕邊竟發出一道亮光,祟急忙縮回手尖叫著逃跑了。

管氏夫婦把用紅紙包八枚銅錢嚇退祟的事告訴了大家。

大家也都學著在年夜飯後用紅紙包上八枚銅錢交給孩子放在枕邊,果然以後祟就再也不敢來害小孩子了。

原來,這八枚銅錢是由八仙變的,在暗中幫助孩子把祟嚇退,因而,人們把這錢叫「壓祟錢」。

又因「祟」與「歲」諧音,隨著歲月的流逝而被稱為「壓歲錢」了。



逆境哲學

星雲法師幼時家境貧困,母親忍痛含淚把他送進廟裡,盼住持收養這個孩子,讓他可以存活下來。

有日住持賞星雲幾顆豆子,對於一生未嚐美味食物的星雲,那是何等的恩賜。

孩子跪恩師父,師父告誡:「你雖因貧窮來此,師父盼你此生弘揚佛法。」

星雲當場答應了師父。
在揚州的寺廟待了一段時間,師父把年幼的星雲帶至南京交付給一名大和尚,並告訴星雲:「這裡才是你習佛的好地方。」

師父才剛走後,大和尚即開始考問星雲:「你為何來此地?」

星雲答:「我師父叫我來的。」

一陣籐條鞭打,大和尚怒斥:「一個習佛的人沒有自己的歸心,師父叫你來,你就來嗎?」

接著大和尚又問了第二回:「你為何來此地?」

星雲想了一會兒,改口答:「我自己想來這裡習佛。」

大和尚籐鞭地更大力,罵:「出家人,豈可說謊!」

大和尚再三問:「你為何來此地?」

星雲想第一題答案不對第二題也錯,於是沉口氣回:「我師父叫我來,我自己也想習佛,因此來了此地。」

籐鞭垂落數十下,打的星雲痛不欲生,滾落滿地,大和尚斥:「如此幼小,竟如此滑頭!」

當日夜裡滿身是傷的星雲,想不透疼愛他的師父為何把他帶到如地獄般的大和尚這兒;想起媽媽告別時的眼淚,自己也忍不住放聲大哭。

突然之間,大和尚推門進來,星雲嚇得跪地上。

大和尚與下午初見面時表情截然不同,滿臉慈祥,帶著傷藥,一方面為星雲塗傷,接著告訴星雲:

孩子,你下午說的,沒有一句話是錯的。我教你的這門功課叫逆境。

什麼是逆境,就是生命無常;你遇到了困苦、災難、不平、劫殺、死亡…那都是命運;不因為你做對了什麼,就可以逃開;不因為你做錯了什麼,才受到懲罰。

接受逆境,才能克服命運,克服它帶給你的痛苦。

誰只要能不遲不早地理解逆境哲學,逐漸對生活的冷酷與不幸坦然接受,誰就是「得道之人」。

所以遇見逆境不是不幸,相反的它對任何一個人都是非常必要的;一個人在逆境中的體悟,決定了這個人和其他人根本的不同。

沒有誰的人生會一帆風順。

成長的過程總會跌跌撞撞,我們可以痛,可以悲傷,可以大哭;但別耽溺悲傷太久。冷靜時候,不妨想想,這道傷痕,能為我留下什麼?

當遇見黑暗時,請坦然地一步又一步走出來,然後會看到光明。

如果一直停留隧道之中,那麼逆境給的黑暗,便沒有休止符。但那不是命運殘酷,而是選擇了殘酷;因為是讓自己停留黑暗之中。

逆境有時是人生最曼妙的風景,面對它最好方法是內心的淡定與從容。對待逆境時淡定以對;如果這世界上真有奇蹟,那便是坦然面對逆境的另一個名字。


每個人每天都可能遇上煩心的事情,但心若不動,風又奈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