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8日 星期日

給新任主管們

給新任主管們

文 / 晉麗明 (104獵才派遣事業群 資深副總經理)


明天要到新公司報到,雖然身經百戰,但是面對即將就任的「經理」職務,你還是慎重地利用週日的時間,完成報到前的準備。
 你打開衣櫥,選了深灰色的西服及藍色的領帶,希望簡潔穩重的穿著,能讓老闆及部屬建立好印象,也展現經理人的專業風格;接著你開啟電腦,籌謀短時間內讓部門步入正軌,並且規劃上任後的工作重點,希望儘速讓團隊穩定運行!

 以上的場景,主管們都曾經歷過;如果您即將到新公司任職,以下的就職準則,將有助於融入組織順利推展工作,同時避免誤觸地雷!

1、別全盤否定前人績效
 每位主管都有自己的特性及管理風格;同時,不同的產業、組織、產品、員工及不同的時間點,都可能有不同的管理思維及制度;因此,新任主管在未全盤了解組織及工作前,不宜批評及否定前人的作為與努力,也不要藉著既有的問題,來吹噓、彰顯自我的身價!

2、不要過度誇耀成就
 公司錄用你,已經肯定你的資歷與成果;能否將以往的經驗融入新的團隊及工作中,考驗主管的專業與執行力;以前成功,不代表以後也會成功!

 馬雲在浙江商會的演說中提到,90%的人會重複自己99%的錯誤;經驗與習慣會讓主管產生盲點,這是必須突破的瓶頸;主管要思考如何轉化經驗與能力,並符合新組織的特性,才能在新團隊中發揮影響力。

3、善用原有組織打天下
 除非組織病入膏肓,否則一上任就逼退舊人,引進自己人馬,極易造成負面評價,同時也要冒著新人水土不服的風險;建議新主管能秉持「兵隨將轉」的精神,善用專業力及溝通力,建立團隊的共識來凝聚向心、改造組織、創新績效!

4、洞悉問題成因,成功在握
 新主管期待建立首功,但是如果未能了解問題的前因後果,同時理性分析研判,很容易做錯決策,主管要有一套分析問題的思維理則,才能見招拆招,不致挖東牆補西牆、愈補愈大洞,或是解決表面的問題,而隱匿了危機!如果只是花拳繡腿,沒有真功夫,新主管早晚會讓部屬「看破手腳」!

5、優先處理核心問題
 許多主管進入新公司,對人力組織、制度規章、表單流程都不滿意,要求部屬逐一檢討修訂,這會浪費大量時間與人力,同時也容易造成作業的混亂;作業程序的調整要建立在績效提昇的基礎上,才不會落得白忙一場,甚至有些主管在3-6個月就陣亡,對組織沒貢獻,反而攪亂了一池春水。

 打蛇打七寸,新主管要先投入核心工作的改善,攸關業務、產品、客戶的任務要放在首位,別本末倒置的浪費心力在枝微末節的小事上!

6、身教重於言教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曾經為了提昇員工的專業能力,推動學分制的教育訓練,為了讓主管們能全程參與訓練課程,他每堂課都親自坐陣督軍,使得教育訓練得以落實;新主管需要一段時間來產出績效,但是敬業樂業、以身作則的工作態度絕對是讓部屬信服、成功領導團隊的重要關鍵!

7、新官上任三把火
新任主管,不能仰仗權勢胡亂點火,但是卻要點出下列三把火:
第一把火,點亮自己:讓同儕、部屬認識自己,傳達正確的工作理念及價值觀。
第二把火,點亮他人:認識組織及同仁,建立彼此的互信與共識。
第三把火,點亮方向:建立工作目標與方向,引導同仁達成績效。

 企業急欲轉型昇級,向外延攬關鍵人才及主管的力道強勁,所以,企業組織有大批空降的專業經理人;有人如魚得水,找到新舞台,也有的主管像誤入叢林的小白兔,在短期內陣亡;期許新任主管能夠做好萬全準備,成功的在新職中展現專業風範,並帶領組織開創新契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