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2日 星期四

牙周病3階段

牙周病3階段


牙齦炎:這是牙周病最早的階段,牙菌斑堆積在牙齦線附近造成牙齦發炎;假如每天刷牙與用牙線潔牙無法清除牙菌斑,殘留的牙菌斑就會產生刺激牙齦組織的毒性物質,而導致牙齦炎。這時,刷牙或使用牙線潔牙時可能會有流血的情形,如果養成正確刷牙習慣,牙齦的損傷可以復原。

牙周炎:在此階段,固定牙齒位置的支持骨與纖維受到無法挽回的損傷,牙齦線下方的牙齦會出現牙周囊袋(pocket)而卡蛀食物與牙菌斑。經過適當的治療與改善居家的口腔保健,通常可以預防更進一步的傷害。

重度牙周炎:這是牙周病的最後階段,支持牙齒的纖維與骨頭會完全毀壞,甚至可能導致牙齒移位或鬆動;這會影響你的咀嚼功能,若積極治療也無法挽回,則可能需要將牙齒拔掉。

你有牙周病嗎?自我檢測DIY

牙齦紅腫

覺得有口臭

牙齦萎縮

牙齒之間容易塞食物殘渣

刷牙時牙刷上有血、漱口有血

牙齒之間的牙齦形狀不是尖尖的三角型

有時覺得牙齒「浮浮」

用手指摸,會覺得牙齒搖搖的

牙齦會有膿冒出


若以上您勾選的項目愈多,患牙周病的機率愈高!建議您至就近牙科診所看診,並且每半年要定期做牙齒的健康檢查。
牙周病的併發症
牙周病可怕的地方在於,它不僅是口腔疾病,還是一種會嚴重破壞全身健康的血管疾病。如果病菌從牙齦進入微血管內,將從血液擴散到全身,不但會加速全身細胞老化,造成動脈硬化及血栓的現象,更會引起腦膜炎、扁桃腺炎、心臟病和糖尿病、肺炎、胃潰瘍、關節炎、引起早產等疾病,是健康的一大殺手。以下舉出幾項牙周病併發症:
http://www.uho.com.tw/topic/tooth/content/img01.jpg
1)心血管疾病

牙周病和動脈硬化相關疾病,如心肌梗塞、中風有相關性。原因為細菌感染牙周時,咀嚼或刷牙等動作可能使細菌進入血管,因而刺激血管內壁,增加小血塊形成並阻塞動脈的機會。此外,牙周病也會引起身體釋放類似CRP的發炎物質(血清中CRP為心血管疾病的生物指標之一)。嚴重牙周病也會使冠狀動脈血管內壁厚度增加,增加動脈阻塞的風險。

2)引起早產等不利懷孕結果

懷孕時期由於賀爾蒙變化,很多孕婦都有牙齦流血或腫痛的現象。但如果是因為牙周病引起的流血與紅腫,可能會導致不利的懷孕後果,如早產、生出的寶寶體重太低。
試想:如果身體有地方流血,就表示保護身體一級防護的表皮防線有缺損,而細菌就可以經由此防衛體系的破洞進入血流中,經由胎盤後,這些細菌發炎物質,就可以到達胎盤及臍帶,進而誘發早產反應,這是目前普遍被用來解釋為何牙周病的孕婦,有較高的機率產出體重較輕的胎兒及早產的問題。

3)糖尿病

糖尿病和牙周病這兩種慢性疾病之間會互相影響。有牙周病的人罹患糖尿病的機率是沒有牙周病的人的2倍。研究指出,牙周病感染會損害身體利用胰島素的能力,使血糖控制不佳,也會增加糖尿病的併發症。

4)呼吸道疾病

研究顯示,口腔衛生很差會增加慢性呼吸道疾病的風險,原因是口腔的感染也有可能造成呼吸道感染。

牙周病的治療
http://www.uho.com.tw/topic/tooth/content/img02.jpg
大部分的牙周病是慢性疾病,需要患者和專業醫師的密切配合,效果才會顯著。一般來說,牙周病的治療會經過四個階段。

第一階段:醫師根據從患者身上所獲得的資訊,做出診斷並針對患者擬定出適合的治療計畫。

第二階段:醫師開始為患者洗牙,並做牙根平整術,讓牙根表面光滑不易沾污。此外,醫師還需要教育患者正確的口腔衛生觀念和潔牙方法,以免所做的努力都付諸流水了。如果患者有顯著的改善而且病情也不是太嚴重時,也許可以跳過第三階段的療程。

第三階段:牙周病手術佔了很大的一個部分,其中包括了將牙根更仔細的清理,修整齒槽骨,切除發炎感染的組織。其目的是在於打造一個讓患者將來能夠更有效維持口腔衛生的環境。治療至此,也必須將患者口中的缺牙做處理(假牙或植牙),達成全口復健的終極目的。
第四階段:為最重要的環節,就是患者必須依個人口腔狀況,遵照醫師建議定期回診保養(通常三個月需回診一次)。
牙周病治療完成後,因牙根部分暴露在口腔環境中,有時會有對冷熱敏感的問題產生,但是這可以經由患者本身悉心照料以及牙醫師在牙根上塗含氟抗敏感劑來改善,所以保養幾次後,牙根會變得更加堅硬有光澤,大大減輕敏感的程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