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1日 星期三

失智症

失智症    

審稿:台安醫院心身醫學暨精神科主治醫師許正典
疾病基本資料
       
英文名稱: Dementia
       
就診科別: 身心精神科,神經科,家醫科,老年醫學科
       
身體部位: 腦部

失智症是一種大腦功能漸進退化的智能障礙病症,好發於老年人,退 化的速度不一定,依照病程進展可分為輕度知能障礙、輕度(初期) 、中度(中期)、重度(晚期)。初期最明顯的為記憶力衰退,特別 是記不住日常、最近且立即的事物,其他像是語言、算術、空間感、 時間概念、抽象思考、社交能力、判斷力等也會出現障礙,產生異常 行為,過去熟悉的工作無法勝任,嚴重影響日常起居,伴隨這些行為 的心態很可能變得疑心病重、被害妄想、憂鬱、焦慮、容易與他人起 衝突。
失智症大致可分為退化性與血管性兩類。退化性包含:阿茲海默症、 額顳葉型失智症、路易氏體失智症、亨廷頓氏症造成的失智。阿茲海 默症屬中樞神經系統的退化,特別侵襲腦部對於記憶、認知、語言的 部分,是最常見的失智症,額葉及顳葉失智症主要病症在於語言表達 障礙和個性、情緒改變,路易氏體失智症則在於認知功能障礙、重複 性的跌倒、出現幻覺等。而血管性失智症為腦血管疾病引起,較危險 的病理發展是患者大腦可能持續萎縮,進一步引發腦部病變、二次中 風、腦梗塞,致死率相當高。有時,退化性的阿茲海默症又會與血管 性失智症並存發作,統稱為混合型失智症。

疾病原因
失智症主要是因為腦細胞退化、死亡,引起腦部萎縮、大腦皮質功能 喪失。造成失智症的原因很多,大致也可區分為兩類:

1
、可逆性的失智症:由特定因素所引起,因此若能加以改善這些原 因,失智症狀將可望恢復,這類型的失智症可能源自:

(1)
腦部創傷:像是常壓性水腦症、因外傷造成腦震盪、腦挫傷、 顱內血腫或硬腦膜、及腦部長腫瘤等。

(2)
中樞神經遭受感染:如愛滋病毒、梅毒螺旋體等,都可能侵犯 大腦中樞神經,造成腦機能受損引發失智。

(3)
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合併腦炎。

(4)
營養不均:缺乏葉酸、維生素B1B2B6B12等營 養素。

(5)
代謝失調:與甲狀腺功能低下、糖尿病、肝功能、腎功能異常 有關、或體內電解質的失衡。

(6)
有毒物質的侵害:藥物中毒、酒精中毒、重金屬汙染如鋁製食 器的使用等。

(7)
憂鬱症、長期壓力大引發的假性失智。

2
、不可逆性的失智症:腦部因先天的老化或後天的疾病,導致持續 性的大腦退化、病變,以目前的醫療僅能延緩,無法治癒,部分血管 性失智症甚至有可能惡化,包括:

(1)
退化性失智症,如阿茲海默症、額顳葉型失智症、路易氏體失 智症,另外還有巴金森氏症、進行性上核神經麻痺症與合併其他中樞 神經系統退化性之病變。

(2)
血管性失智症:腦中風、多發性血梗塞失智症、心衰竭引起缺 氧症等。

(3)
嚴重創傷:拳擊性失智症、頭顱大腦傷害等。

(4)
特殊感染:後天免疫不全症候群、進行性多發性血腦病變等。
症狀
記憶障礙.語言障礙.行為重複.被害心理.算術能力喪失.迷路. 日夜顛倒.憂鬱.幻覺.妄想.偏執.無法自我照顧.步伐不穩.個 性改變.情緒不穩
好發族群
       
六十五歲以上的高齡人士。
       
具有失智症家族病史的人,父母親或兄弟姊妹曾患有阿茲海默症等退 化性失智症或血管性失智症,相對一般人病發的風險較高。
       
巴金森氏症患者,罹患失智症的風險較一般同齡者高。
       
罹患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高膽固醇者,或曾有中風病史與 家族史的人,引發血管性失智症的可能性也高。尤其中風患者是高危 險群。
       
腦部曾受創傷或感染的人。
       
長期處於憂鬱,極少參與社交活動的人。
       
長期抽菸的人,認知功能退化的速度較快。
預防與治療
       
平日應減少對腦部傷害的行為,慎防腦部外傷。
       
心血管性疾病對腦部的傷害也很大,所以要積極控制三高:高血壓、 高膽固醇、高血糖,並避免肥胖問題。
       
平日勤於動腦的活動,如閱讀、創作、玩樂器、心算等,有益大腦健 康,同時善用日新月異的資訊,養成終身學習的興趣。

       
從事體能及有氧運動,如慢跑、舞蹈、健走、游泳等,有助維護腦中 灰質和白質的容量,使大腦年輕化,就連散步也能適度激活腦神經, 預防腦部萎縮。
       
把握清淡均衡的地中海式飲食原則,多吃蔬菜水果、深海魚、全穀類 、攝取不飽和脂肪酸、橄欖油、適量的紅酒,對失智症有預防作用。
       
積極參與社交活動,多和親朋好友聚餐聊天,亦可增進大腦血液流動 量,降低罹病率。
       
避免憂鬱及過度壓力,加速腦部神經細胞耗損萎縮。
       
戒掉不良的生活習慣,如熬夜、酗酒、抽菸或藥物濫用等,尤其抽菸 是阿茲海默症的危險因子,罹病風險升高近2倍。
------------------------------ ------------------------------ ------------------------------ ------------------------------
預防失智症 得從年輕時著手
中央社 台南18日電
失智症已成為高齡化社會的隱憂。台南市立安南醫院表示,降低失智 症風險,從年輕時就要著手,包括戒菸、控制三高及避免頭部外傷等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林義濱指出,失智症不僅只有記憶力 減退,還會影響語言能力、空間感、計算力、判斷力、抽象思考能力 、注意力等,也可能出現干擾行為、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失智症 大致可分為退化性、血管性、混合性,阿茲海默症是最常見的退化性 失智症。
失智症不僅只有記憶力減退,還會影響語言能力、空間感、計算力、 判斷力、抽象思考能力、注意力等,也可能出現干擾行為、個性改變 、妄想或幻覺。 ∕shutterstock

失智症早期病徵最明顯的是記憶力衰退,對時間、地點和人物的辨認 出問題。血管性失智症是腦中風或慢性腦血管病變造成的,特徵是認 知功能突然惡化、有起伏現象、呈階梯狀退化,早期常出現動作緩慢 、反應遲緩、步態不穩與精神症狀。
失智症患者日常生活功能或正常社交行為會出現問題,但很多家屬以 為是老番癲、老頑固,以為人老了都是這樣,忽略就醫的重要性。
美國失智症協會列出失智症的十大警訊,包括記憶衰退,忘東忘西, 重複發問。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語言表達出現問題。喪失對時 間和地點的概念。判斷力變差,警覺性降低。抽象思考出現困難。東 西擺放錯亂。行為與情緒出現改變,甚至有妄想、幻覺、憂鬱。個性 改變。喪失活動及開創力。
實證醫學顯示,多動腦、多運動、多參與社交活動、採取地中海飲食 ,都可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另外還要戒菸、控制三高(高血壓、 糖尿病、高血脂)、避免頭部外傷等,這些都要在年輕時開始注意, 才能預防失智症上身。

12項行為 恐是失智先兆
聯合晚報 記者彭淮棟綜合報導
專家提出「輕微行為能力受損」(MBI)症候群是阿茲海默等失智 症的先聲,並且理出一份症候清單供醫師與相關家庭使用。 報系資料照

過去醫學界和一般人都認為失智症的早期警兆只有失憶,根據24 多倫多「阿茲海默症協會國際會議」的報告,早期線索應該增加行為 或性格改變。
專家在會議上提出,「輕微行為能力受損」(MBI)症候群是阿茲 海默等失智症的先聲,並且理出一份症候清單供醫師與相關家庭使用
對平日最喜歡的活動失去興趣?比平時容易焦慮、多侵略性、事事疑 心,突然經常在公共場合動怒爆粗話?
負責整理症候清單的加拿大卡加利大學教授伊斯梅爾說,「這些症狀 一向被視為心理或精神毛病,或者老化的過程」,但這些症狀其實可 能是失智症的先期徵兆。
稱為「輕微認知能力受損」(MCI)的初期失憶,後來可能發展成 失智症。但現在須增加一個新觀念:MBI。這個新詞指的是:主管 記憶以外任務的大腦區塊可能已開始退化,這些是至少維持六個月, 不屬短暫現象,也不能用心理診斷或家有喪事等問題來解釋的症狀, 包括冷感、對日常作息焦慮、無法控制衝動、挑戰社會規範、對食物 失去興趣,例如,曾有一個68歲患者突然吸起古柯鹼來。

------------------------------ ------------------------------ ------------------------------ -------------------
爺爺的北國之春 阿茲海默舒緩曲

 
聯合報 謝向堯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內科系癲癇科主治醫師
記者陳柏亨攝影

幾年前那位爺爺由家人陪同求診,主訴子女覺得他記憶力不好,偶爾 忘記鑰匙放哪裡、忘記吃藥;但性格並無異常。
爺爺頭髮不多,但白得很均勻;牙齒少了一大半,配上滿臉皺紋,老 得很可愛。
健忘又重聽 失智徵兆
第一次看診,我問他身體有沒有不適?記憶力好不好?他把臉湊近我 仔細聆聽,然後含糊地回答:「沒有哇!」女兒不好意思地說,爺爺 重聽,請醫師講話大聲一點;我笑笑說沒關係,在腦神經科門診,聽 不清楚的患者比比皆是,早司空見慣。
作了理學檢查,初步懷疑是阿茲海默症。此後安排抽血、影像檢查和 心智評估,向健保署申請失智症專案藥物,也順利核可了。我告訴家 人,要按部就班用藥,希望能延緩爺爺智力退化。
爺爺非常有禮貌。每次回診,問他睡得好不好?有沒有出門曬太陽? 他都慈祥說「差不多啦!」然後陪同而來的奶奶與女兒補充他的近況 。每次臨走前,爺爺會揮手致意,對我說「阿里阿多!莎唷娜娜!」
失智症患者在門診比率並不多,少數被診斷為阿茲海默症才有機會使 用專案藥物。但不是每位患者對此藥物都有療效,有人治療後仍持續 退化,隔年重新評估不過關就無法繼續用藥;爺爺狀態是較穩定的。
兩年前,爺爺的大兒子描述,陪爺爺散步時,他撐著拐杖哼著小調, 唱的是日本歌「北國之春」。爺爺受日本教育,但子女未曾聽他唱這 首歌。
我儘管不知原因,但有些失智患者會想起過去的長期記憶,比方談論 小時候的玩伴、唱小時候的歌;或許這首歌對他有特殊意義也說不定
下診後,我去查了「北國之春」,那是一首因求學或謀生而離開家鄉 農村、不得不來到大城市的遊子想念故鄉之歌。這曲子是否反映爺爺 年輕時的際遇,無從查證。但歌曲膾炙人口,被翻唱為多國版本,台 灣版是余天唱的「榕樹下」。
記憶或幻覺 真假難辨
一年後,爺爺開始行為異常。夜裡常常醒來,抱怨外頭有個男人在唱 歌,唱的還是那首「北國之春」。他有時要出門去制止那唱歌的人, 因為那人唱的旋律或歌詞不對;但經過勸告後,打消念頭。此外兒子 說,偶爾爺爺還聽到台中商專的校歌,可能跟他以前念台中商專有關 。但家人確定「半夜外頭沒人唱歌!」
我問爺爺:「那個人唱錯了嗎?」爺爺想了片刻說:「那個人唱的太 粗俗,其實這首歌很好聽。」我又問:「你以前念書的學校有趣嗎? 」他回答說:「不錯啊!交了很多朋友。」我笑著安撫:「不是每個 人都有好歌喉,爺爺多包涵啦!」爺爺點頭認可。
我猜想那是聽幻覺,但也不排除是深層記憶。請子女想想,是否有屬 於爺爺的獨特事蹟?假若可以找到蛛絲馬跡,懷舊療法對維繫患者記 憶力常有不錯的效果。
別刻意糾正 動腦憶往
對於那兩首歌,假使不太影響生活和情緒,爺爺愛唱就隨他唱,要抱 怨就抱怨,子女就當稱職聽眾,不要刻意糾正。
失智患者,隨著病情會出現越來越多視聽幻想,例如覺得鄰居說他壞 話、子女要謀財害命等,心神不寧,甚至造成家庭失和,那就非得用 藥了。
幸好爺爺的症狀僅止於此,沒更多脫序行為。他似乎已能跟這兩首歌 和平相處;家人甚至覺得用失智藥後,他的記憶力與脾氣更好;每年 定期心智評估,分數也都持平,表示治療效果不錯,大家都很滿意。
前陣子改由女兒陪他就醫。寒暄時女兒忽然提到,爺爺當兵前應該有 位青梅竹馬戀人,這是她整理爺爺信件時發現的;隨著爺爺當兵,就 失去聯繫。乍聽這往事,腦海忽然浮現電影「海角七號」的劇情。
忍不住好奇心,我問了一句:「那首北國之春,和奶奶有關係嗎?」 女兒大方說:「沒有,奶奶對這首歌一無所悉。」我想接下去似乎不 該問。不經意瞄了爺爺一眼,他微笑看著我,似乎不清楚我倆心思。
每個人都有心動的一首歌。無論那首北國之春代表的是異鄉遊子的心 境、初戀男女的情懷、抑或童年玩伴的情誼,都是爺爺生命中不可或 缺的片段,我又何必非得追根究柢呢?

------------------------------ ------------------------------ ------------------------------ ----------------------------

劉秀枝82歲了, 還要做失智症檢查嗎?


 
聯合報 劉秀枝

82
歲的陳女士一年半前記性開始變差,而且走路逐漸不穩,需人扶 持,並沒有頭痛或發燒症狀。簡短智能測驗10分(滿分30分), 診斷為失智症,並接受各項檢查以找出失智症的病因。其甲狀腺功能 、維他命B12濃度以及其他抽血檢查都正常,腦部磁振造影顯示腦 迴和海馬區有輕微萎縮,腦室卻明顯變大,雖然懷疑是常壓性水腦症 所造成的失智症,但核子醫學腦池攝影檢查(RISA)正常,並不 支持此診斷。
醫師判斷最可能還是常壓性水腦症,於是做治療性診斷,即為陳女士 做腰椎穿刺,放出25毫升的腦脊髓液看是否能改善其步態和認知功 能,但不見效果。然而其腦脊髓液檢查卻呈現發炎反應,即腦脊髓液 中的白血球(主要是淋巴球)增加、蛋白質升高、葡萄糖降低,且隱 球菌抗原呈陽性反應,後續也培養出隱球菌,於是確定診斷為隱球菌 腦膜炎合併水腦症所造成的失智症,是「可逆性失智症」的一種。
果然,給予抗黴菌藥物治療才3星期,陳女士病情就明顯進步,不但 簡短智能測驗上升為17分,且不需他人攙扶就走得很好,不僅陳女 士和家屬高興,為她診治的醫護人員更受到鼓舞。
常聽到有人說:「長輩都80幾歲了,有失智症又如何,吃藥也治不 好,何必到醫院去做檢查呢,只要在家裡好好的照顧就行了。」陳女 士的案例是最好的回答。
並不是所有的失智症都是退化性的阿茲海默症,即使是阿茲海默症雖 然目前不能根治,在輕中度時有藥物可能減緩病情,並可參加研發新 藥的臨床試驗,而且可控制其精神行為問題,規劃長期照護等等,並 不是什麼事都不能做。
並不是所有的失智症都是退化性的阿茲海默症。 ∕shutterstock
阿茲海默症只佔所有失智症的6成左右,還有其他類型的退化性失智 症、血管性失智症,以及許多其他疾病,如可逆性失智症。可逆性或 可緩解失智症約佔所有失智症的10%,包括腦部硬腦膜下腔出血、 良性腦瘤、常壓性水腦症、維他命B12缺乏、甲狀腺功能過低、橋 本氏腦病變、藥物副作用和慢性腦膜炎等等。因此懷疑罹患失智症而 就醫有兩個主要目的,一是確定診斷,說不定是焦慮、憂鬱或正常老 化,而不是失智症;二是找出失智症的病因,尤其不要錯失可逆性失 智症,以即時對症治療。
隱球菌腦膜炎並不少見,通常出現頭痛、發燒等腦膜炎的常見症狀, 診斷並不困難,但以失智症表現則只有少數病例。其實腦脊髓液檢查 並不是失智症的常規檢查,但醫師因為懷疑是常壓性水腦症而作腰椎 穿刺,並把引流出來的腦脊髓液根據常規送實驗室檢查,也沒有料到 是隱球菌腦膜炎,只是福至心靈的勾選了隱球菌抗原和培養的檢查項 目,才順利的診斷出來。可見SOP的操作和醫師經驗累積的判斷在 臨床行醫上缺一不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