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9日 星期一

她用50年,親手在懸崖邊開鑿了一座面朝大海的劇院!

她用50年,親手在懸崖邊開鑿了一座面朝大海的劇院!


在英國的最西南角,有一個叫波斯科諾(Porthcurno)的漁村小鎮,它地處偏遠的天涯海角邊上,卻吸引著全世界無數的遊客前來拜訪,因為這裡有一座高踞懸崖之巔的劇院,即米奈克劇場(The Minack Theatre)。

The Minack Theatre
這座峭壁上的劇院面對碧海藍天,俯瞰康沃爾郡崎嶇不平的狹長南部海岸,和“Land's End”(大地盡頭)僅相距4英里遠。
Minack取自英郡康沃爾(Cornwall)的本地語言,意思是“石頭的、岩石的”意思。你看到它最初的樣子就明白為什麼要取這個名字了:
八十年前

如今
這個坐落在海邊峭壁和巨大的岩石上、看似古羅馬遺蹟的扇形劇場,讓人疑心是古歷史文化遺址,或者古代大力士的勞作成果,但其實不是,這個建築的每一塊石頭每一粒沙都出自一個英國女人(Rowena Cade)之手,而這劇院起初不過是女人家的後院。
劇院上刻著“建築師”的名字:
Rowena Cade created this theater

Rowena Cade出生於1893年,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才來到英郡康沃爾,她和母親看中了康沃爾最西南的這塊懸崖,就以一百英鎊的價格買下,建造了自己居住的屋子,當時誰也不會想到,從此將開始她“愚公移山”的一生。
親手雕刻岩石的Rowena Cade

1929年,Rowena Cade在小漁村的草地上觀賞了當地的演員們排演的莎翁戲劇《仲夏夜之夢》,當她得知劇團計劃第二年表演莎翁的另一部作品《暴風雨》,熱愛戲劇的她就按捺不住粉絲的心情,主動邀請了劇團和觀眾們都來自家後院看演出,因為她的房子臨海,大海、懸崖以及遠處的海岸線是這齣戲不可多得的天然佈景

大海、懸崖以及遠處的海岸線,天然的舞台背景

得到同意之後,Rowena便開始積極向家裡的兩位園丁學習,把自己家和天然海灘上一切可利用材料都派上用場,一點點修葺了台階和舞台,經過一整個寒冬的努力,第二年夏天,《暴風雨》如期而至——當月光照亮舞台時,人們被米納克劇場的魅力征服了,演出獲得巨大成功。
Rowena看戲的“後院”
事實上,在海邊懸崖上表演,對演員來說是一項功力上的挑戰,他們不得不放大音量,施展渾身的表演才華,才能使演出緊緊吸引住觀眾,使他們不被海豚的可愛嬉戲、海鷗的鳴叫分了神。然而能在英格蘭的天涯海角,伴著海浪、海風,看一出莎翁戲劇,本身就是一件令人熱血沸騰、驚心動魄的藝術體驗。
自那以後,Rowena就開始著手,把自己家後院的懸崖峭壁一點點挖掘、搬運、雕刻成劇場的樣子。因為英國西南角的天氣惡劣,冬夏交替,她只能每年冬天工作,希望夏季(6月-9月)有人來表演。其餘時間不停地擴建改造,直至形成現在的雛形。
Rowena Cade事必躬亲,水泥雕刻不在话下
将大海踩在脚下,烈风阵阵

親手雕刻的座位,座位號碼和扶手雕刻得完全就是藝術品。
Rowena Cade從1930年產生了建造劇院的設想,就一刻不曾止息。從自家後院到直接在陡峭的懸崖上鑿建出來的大劇院,其中的艱辛和快樂只有她自己知道。如今劇院已有750多個座位,5月中旬至9月中旬是表演週,在花崗岩座位上,人們可以找到《威尼斯商人》、《麥克白》、《仲夏夜之夢》等熟悉的劇名,以及這些名劇首次在米納克上演的時間。米納克劇場已全年對外開放。

一場最艱辛的浪漫

五十年,Rowena Cade怀揣著一場仲夏夜之夢,猶如英國荒原上的那株石楠花,任憑大西洋怒濤拍岸,風沙割面,裙袂飛揚,她就是這樣堅定且堅強地將餘生都奉獻給了這座懸崖邊上的露天劇院,直到1983年她去世,享年89歲。

很平凡,卻很偉大的一生。看到她白髮蒼蒼在海邊閱讀的樣子,原來有句話是對的,“我更愛你那飽受歲月摧殘的容顏。”
Rowena Cade坐在小推車裡,這是她平時用來幹活的工具。
(轉自/她刊,ID/iiih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