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2日 星期四

「霜降」過後白柚陸續採收 竊賊摸黑偷摘氣炸農民

「霜降」過後白柚陸續採收 竊賊摸黑偷摘氣炸農民


記者張文熹/彰化報導




















彰化縣二水鄉在節氣「霜降」過後白柚已經陸續採收,但是傳出有不肖竊賊趁黑夜偷摘,白柚產銷班第一班副班長謝清和說,已經有好幾位柚農的白柚遭竊,讓辛苦栽種的農民氣炸了,加強夜間巡視柚園,防堵竊賊,因山區廣闊,實在防不勝防!

二水鄉白柚是內行老饕的最愛,今年先是受到春雨不斷,結果率原本就不佳,再加上個月九月份又有梅姬颱風危害,使得整體產量銳減五、六成以上,不過只帶動價格微幅上漲,卻引來不肖竊賊用強拔方式偷走白柚。

由於竊賊利用黑夜,專挑靠近路旁的白柚樹下手,一般柚農採收時會用剪刀,小心翼翼將白柚蒂頭剪下,竊賊為求方便及快速,用力將白柚從樹上強摘下來,一個晚上就偷了100多顆,待天亮巡視果園才發現,讓人氣得捶胸頓足。

謝清和說,白柚一顆重量約2、3斤,價值1、200元,成為竊賊覬覦的目標,果農一年的辛苦都血本無歸,只好經常漏夜巡邏來確保收益,並呼籲警方能強化追查,不要縱容竊賊一再犯案!

農會總幹事蔡文琳說,白柚的栽培面積高達250公頃,更是品質特佳老欉白柚的重要產地。柚農於採收期,都會擔心遭侵襲而蒙受損失,而且白柚園幅員遼闊、人力有限,難以有效防堵柚賊入侵行竊,只有連結柚農組成巡邏隊來加強巡邏自保。

趕快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看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