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2日 星期四

又是一年秋涼,你注意保暖了麼?偷偷的告訴你幾個祕密

又是一年秋涼,你注意保暖了麼?偷偷的告訴你幾個祕密


又是一年秋涼,你注意保暖了麼?偷偷的告訴你幾個祕密

轉眼之際,夏天又過去了,隨著秋天的來臨,我們的中老年朋友們又要開始注意秋冬易患的疾病了,下面筆者就簡單的來介紹幾種秋冬易發的疾病


1.肩周炎


所謂的肩周炎全稱是肩關節周圍炎,俗稱「五十肩」、「漏肩風」、「凍結肩」等,主要是以肩關節酸重疼痛、活動受到限制為特徵。本病是由於肩關節及其周圍的肌腱、韌帶、滑膜囊等軟組織的急慢性損傷或者受寒而引起的一種無菌性的炎症,也會引起肩關節周圍的一些肌肉、肌腱等組織會發生粘連的現象,所以才會導致肩部活動困難,甚至是無法擡起的情況。由於秋冬季節天氣寒涼,有過外傷史或者是之前有過肩周炎的中老年朋友們就更需要注意防寒保暖,防止肩周炎的發病。








本病初期可有肩部疼痛,活動還可以;後期則是肩部活動障礙,比如患側手不能摸褲袋、扎褲帶、摸背、梳頭、甚至洗臉、漱口等,疼痛反倒是可能有所減輕。
很多中老年朋友們在剛開始不瞭解肩周炎的時候,會擔心自己的肩關節活動不了了,會很擔心有可能殘廢。隨著時代的發展,中老年朋友也漸漸的意識到肩周炎其實並不可怕,並不會致殘,只是可能會讓生活質量有所下降。本病女性多發於男性,尤其好發於五十歲左右女性,筆者在臨床上也會偶見一些肩周炎能夠自己好的患者,當然這還是少數,主要還是需要靠治療和堅持不懈的鍛鍊。在治療上可以通過一些理療、熱敷、針灸、推拿、甚至是打封閉針的方法來減輕活動受限以及疼痛的症狀;當症狀十分厲害的時候,可能就需要考慮通過小針刀來緩解肌肉肌腱的粘連情況了,甚至是需要手術治療。

















患有肩周炎的朋友們也可以自己吊一吊單槓,從而增加肩部的活動範圍,緩解肩部肌肉肌腱的粘連情況;也可以用「手指爬牆」的方式來增加肩關節活動的範圍。其實這些都是一些輔助的方式,最好的辦法,是在肩部有出現酸重疼痛的情況下,就去醫院看一看,讓醫生們確定一套良好的治療方案,從而夠加快身體的恢復。










2.腰椎間盤突出症


腰椎間盤突出症又叫做「腰椎間盤纖維環破裂症」,簡稱腰突症。椎間盤突出通常會引起一條或者兩條腿麻的現象,從而造成行走困難,腿有酸重疼痛感甚至有從臀部到腳趾的放電樣的麻漲感,偶爾還會見有屁股有麻木,甚至會出現大小便失禁的現象。




















這是中老年朋友們非常容易患的一種疾病,隨著中老年朋友們年紀的增大,整個後背部肌肉力量的減弱,從而造成脊柱的穩定能力下降,加上受風受寒,同時又由於椎間盤纖維環隨著年紀增大而退化的原因導致水分丟失,很容易使得椎間盤纖維環不能再承受身體帶來的負擔,從而發生破裂,使得髓核突出而壓迫神經造成腳麻等症狀。

















本病剛剛發生的時候,腰痛難忍,甚至都不能下床,更不要說工作或者是做家務了。如果發病的時候可以下床,行走不是很方便的時候,儘量還是少做彎腰的動作,有條件的話要戴上一個護腰帶。護腰帶不要用軟腰帶,最好用內含鋼板的腰帶。拿地上的東西的時候,不要直接彎腰下去,要慢慢地蹲下去把東西拿起來,然後再慢慢地直立起來。最好的辦法,還是及時就醫。

一般的椎間盤突出症通過做牽引、推拿、針灸、理療等一系列治療手段,通常都能夠取得比較好的療效。當部分患者椎間盤突出的比較厲害的時候,就需要考慮用手術治療了。在平時,中老年朋友們可以嘗試做一做「倒著走」這樣的活動,這主要是利用這項運動增強腰部的力量,減少再次發病的幾率,同時也可以鍛鍊身體。

3.落枕


落枕是頸部軟組織常見的損傷之一,是睡覺起來以後,感覺脖子一側甚至連及整個肩部酸脹疼痛,不能轉頭的一種疾病,該病一年四季都可以發病,但尤其以冬季為多。輕者4~5天就可以自性好轉,嚴重的會向頭部和手臂放射,甚至長達數個星期不愈。落枕一般來說就是單純的筋肉緊張,痙攣,如果反覆有這樣的情況的朋友,可能是頸椎病發病前的症狀了,就要考慮是否是頸椎病了。












這個病呢一般都是由於睡覺的時候睡姿不好,枕頭過高;或者外傷或者睡覺的時候沒有蓋好被子,肩部當風,感受風寒等原因導致的。若是肩部有過外傷的,就要拍X片來排除一下是否有骨折、骨裂、脫位或者頸椎病。

通常情況下,落枕的時候,頸部一側連及肩部都會明顯的壓痛點,手按過去也會有明顯的條索樣或者結節樣的東西,一般這都是痙攣的肌肉,正是因為肌肉的痙攣,才會導致轉頭或者擡頭低頭的時候會出現疼痛。

















當早上起來,突然發現有頭部轉動感覺疼痛的時候,首先就要考慮是不是落枕,然後找到熱水袋敷一下,一般來說都可以得到緩解;或者是按壓落枕穴的同時,緩緩活動頭頸部。如果還是不能夠得到緩解的話,那最好還是及時就醫,得到專業的治療比較好。再沒有確定究竟是不是落枕的時候,最好是不要亂按摩或者暴力揉捏頸部,以免發生意外。

落枕治療還是以推拿針灸為主,配合一些理療方法,可以有效的緩解落枕帶來的疼痛和頭頸轉動受到限制的情況

4.老年性膝關節炎


老年性膝關節炎又可稱為退行性膝關節炎,是一種中老年朋友們非常容易罹患的一種骨關節炎,主要是由於膝關節隨著年齡的增大而引起一種退行性變,或者是由於慢性勞損造成的一個關節軟骨面的反應性增生,形成骨刺為主要變現的病症。同時也非常由於受寒受涼而加重病情,甚至出現跛行和不能行走的情況。

發病時,會感覺到關節疼痛,在活動的時候加重,尤其是在上下樓梯的時候;有時甚至可以見到關節水腫,紅腫等情況;也有一部分患者在休息時候疼痛,活動一段時間後反而減輕的情況;在膝關節活動的時候,可以表現為膝關節屈曲困難,有時可有摩擦感甚至彈響。X片常常顯示:關節隙變窄、髕骨邊緣骨質增生以及韌帶鈣化等情況。









該病也是一個中老年朋友們非常容易罹患的疾病,也是一個非常容易復發的疾病,反反覆復,使人非常的痛苦。該病也沒有十分有效的根治方法,主要還是要靠平時的保養,不要過度勞累,不要行走太多,也不要上下樓梯太多,在秋冬季節,尤其要注意膝關節的防寒保暖,這樣可以一定程度成較少復發的幾率。



















在發病期間,如果是運動後症狀減輕的患者朋友們可以適當的活動,如果運動後加重的,就需要適當的休息了,這兩種情況的都最好不要上下樓梯。在治療上,一般還是以針灸、理療為主,通常都能夠比較有效的緩解疼痛的情況。若是有很嚴重的水腫的情況,會需要抽出膝關節的積液。疼痛難忍的情況,會考慮使用一些止痛藥,或者是打封閉針來緩解病痛。很多患者在治療後基本上都可以得到一定程度上的恢復。若還是嚴重的情況,甚至是考慮手術治療也是有可能的,這些情況還是要及時就醫,讓專業的醫師來確定一套完整的治療方法。

除了上述幾種常見疾病外,秋冬季節還易發一些胃腸道疾病,上呼吸道疾病,秋燥等各個系統的疾病,重要的還是中老年朋友們時時刻刻注意天氣變化,保持心情舒暢,做到有的放矢,才能夠比較好的防止疾病發生,獲得良好的生活質量。

趕快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看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