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6日 星期三

【愛的代價】一張台灣身分證瑞莎等了六年 烏克蘭外交部都認得她聲音 

【愛的代價】一張台灣身分證瑞莎等了六年 烏克蘭外交部都認得她聲音 

文|​唐千雅    攝影|何姵嬅    影音|陳廷豐

1月底終於拿到台灣身分證,瑞莎感動爆哭。


1月底終於拿到台灣身分證,瑞莎感動爆哭。

過年前,因為終於拿到了台灣身分證,新科台妹瑞莎在鏡頭前哭了又哭。面對一個拚命想要得到它的人,你忍不住要拿起自己手上這張仔細端詳,過去是否錯漏了什麼。
從2013年申請歸化台灣籍,這6年間的挫折太多了、辛苦也太多了,從一個漂漂亮亮擺pose的模特兒,瑞莎變成一個有屬於自己故事的人,故事也寫在肌膚之上,即使面容不再如20歲時鮮嫩,但那麼多的事件已在她記憶之中留下了痕跡。皮相可能短暫如煙,往事卻並不如煙。她成了一個說故事的人。
「我不想只當一個漂亮的洋娃娃。」瑞莎的話,顯露了一種決心。
是啊,翻開她以前的照片,她青春鮮烈展現著不科學的體態,之完美,就像一個精巧的洋娃娃。不過,即使精緻如此,那也是可以被取代的。另一個更恣意更年輕的外國模特兒,都有可能成為同一幅畫面裡的同一個角色。鮮肉盛放的瑰麗世間,更證得這世上一切不過是此起彼落的潮水。
新的建築還新,對世界啞愣著,往往是有著年紀的建築,柱與廊紛紛張口想說些什麼,甚至有些時候,情感洶湧到要成淚海。
烏克蘭有海也有山, 不過瑞莎覺得台灣的海比較有力量, 喜歡開車趴趴走的她, 很愛到台灣的海邊感受力量。
烏克蘭有海也有山, 不過瑞莎覺得台灣的海比較有力量, 喜歡開車趴趴走的她, 很愛到台灣的海邊感受力量。
「可能太放鬆了,緊張了很多年。」瑞莎說自己從小是個冷靜理性的孩子,「竟然會哭成這樣,眼睛張不開,臉超腫。我家人也嚇一跳,為什麼我會哭這麼慘,因為我很少哭,我父母沒看過我哭成這樣,我小時候幾乎都不會哭。」
不哭是因為堅強?「我從小就想很多,不要給大家看我脆弱的一面,所以很少哭。」「我是雙魚座,非常敏感,只是常常表現我很酷很厲害,但心裡是fire,砰一聲,大家會嚇到,所以我會控制自己。」
不想給別人看脆弱一面的瑞莎,表情卻從來不會難以解讀。來台灣待了快15年,她的中文同樣是直接的表情,身為採訪者,我特別喜愛非中文母語使用者的受訪者,當你能使用的字彙有限時,情感都是直來直往,那樸實的語言格外有勁道。
瑞莎承認自己 沒辦法講很動聽的話。 「我覺得不需要,有什麼就做什麼, 不是花時間在說話。」
瑞莎承認自己 沒辦法講很動聽的話。 「我覺得不需要,有什麼就做什麼, 不是花時間在說話。」
比如說起這一路的辛苦。光是放棄烏克蘭國籍就是件難事,因為烏克蘭政府不承認台灣,當然更沒有代表處,她跑了日本、北京、俄羅斯各地的烏克蘭大使館,而且每天都打給烏克蘭的外交部,承辦人員都認得她的聲音。她微笑了起來,那是兼含了釋放與歡欣的微笑。「辛苦沒關係,值得的東西都不容易得到,這是應該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