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4日 星期四

谷歌要的主管長這樣

谷歌要的主管長這樣

EMBA雜誌編輯部/文


主管真的有存在的必要嗎?谷歌(Google)想要知道明確的答案,所以在二○○二年時,公司實驗性地移除了主管的角色。結果,答案非常明確:有必要。谷歌發現,主管在公司的「組織結構」、「清晰度」跟「團隊表現」上,都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
 
知道員工確實需要優秀的主管之後,接著谷歌想要知道,好主管究竟具有哪些共同特點。二○○八年,公司著手「氧氣計畫」(Project Oxygen),企圖描繪出公司最好的主管長什麼模樣。公司蒐集大筆資料,包括,主管的績效評估、問卷調查、得獎主管的背景等,進行分析之後結果令人驚訝。
 
當時公司的人力資源資深副總裁博克(Laszlo Bock)在接受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訪問時表示,以前谷歌在僱用或者升遷主管時,會挑選在技術專業上表現優異的人。可是「氧氣計畫」的研究結果卻顯示,那是好主管最不重要的條件,更重要的條件是,能跟員工連結,以及當員工需要時會出現。
 
最後,谷歌歸納出,公司高效主管擁有的八個習慣:
 
1.當一個好教練。
 
2.懂得賦權給團隊,不會事必躬親。
 
3.讓員工覺得,自己真的在乎他們的成功與幸福。
 
4.具有生產力,而且成果導向。
 
5.善於溝通,願意傾聽員工的想法。
 
6.願意幫助員工發展事業生涯。
 
7.對工作團隊有清楚的願景跟策略。
 
8.擁有關鍵的技術能力,因此可以給予工作團隊建議。
 
人力資源顧問施奈德(Michael Schneider)於公司雜誌(Inc.)指出,經過十年,谷歌變大也變複雜,加上市場演化了,公司對於主管的需求也有了改變。因此,公司最近重回「氧氣計畫」,更新了其中兩個習慣:
 
3創造團隊環境,不讓任何成員覺得自己是局外人,並且表現出在乎員工的成功與幸福。
 
6幫助員工發展事業生涯、討論他們的工作表現。
 
此外,谷歌增加了今天高效主管的兩個習慣:
 
9在全公司進行合作。
 
如果不同部門的主管愛分彼此,大家很難從其他團隊獲得支持。今天,一個工作團隊有無效率,重點在於,團隊是不是有能力與外界合作,創造一個完整的解決方法。
 
10具有決策能力。
 
沒有人想看到,自己的努力因為主管的決策能力不佳,而付諸東流。主管必須提供指引並且迅速行動,以確保團隊的工作在軌道上。
 
為了確保主管在擁有足夠資訊的狀況下,做出明智的決定,谷歌鼓勵主管公開測試點子,清楚說明觀點、提供資料,然後歡迎大家回饋,最後才做出決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