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0日 星期三

從一台可以防彈的曲面電競顯示器,看微星的危機行銷學分課


從一台可以防彈的曲面電競顯示器,看微星的危機行銷學分課

2019.03.19 by  王郁倫

MSI

一台「防彈」電競顯示器救了美國鐵粉的小命,微星聞訊想贈新品去換回,為何鐵粉一度拒絕?


美國槍枝氾濫已非新聞,但住宅被5顆流彈擊中,小命被一台高價買來的27吋曲面電競螢幕Optix G27C2救援,可能就上新聞了。

這顆不長眼的子彈卡在螢幕後方的鍍鋅鋼板上,神救援粉絲小命,這台高價顯示器此時似乎已不算貴。

微星粉絲在推特分享他在家玩電動,被流彈攻擊但倖免於難的故事
twitter@ericgan98


微星聽到新聞,立刻聯絡這位大難不死的顧客,想用一台全新的曲面螢幕換回這台英雄機紀念,不料,玩家竟不願意,最後加碼送兩台全新螢幕才取回。

進一步研究這位消費者如此留戀的真相竟是:還能用。顯然流彈沒有摧毀這台顯示器的生命,讓微星電競顯示器螢幕品質又得了一分。微星也為此發起捐款活動,每買一台微星顯示器,微星捐1美元給槍枝管制基金會,探討美國槍枝氾濫的議題。

微星北美用戶在家打電動,半夜被流彈射擊,幸好被顯示器救援,這台機器現在被微星換回來
twitter@ericgan98

逆向操作,拉攏球星跟網紅



不只是這位美國狂粉深夜打電競用微星電競顯示器,足球明星內馬爾也是愛用者,台灣知名網紅「館長」魁武身型背後那張座椅(儘管觀眾可能看不到),也是微星品牌。

微星2018年底跨入電競椅銷售,算是個意外,由於電競活動辦完,許多粉絲三不五時詢問放在現場的電競椅該去哪裡買,電競椅口碑意外的好,所以去年聖誕節,微星發動了只要買高階旗艦主機就送電競椅活動,沒想到單台灣市場就銷出數百台。

原本只是贈品的配角,在玩家需求很高昂下,微星也正式開賣
MSI


「要玩家交出住家地址姓名不容易,辦活動索取mail反而簡單,」微星主管分享這次贈品活動反應超出意外,是他們決定直接開始賣一台349美元的電競椅原因。


電競顯示器、筆電雙料龍頭,深耕鐵粉



微星在電競筆電發展11年,是全球最大的電競筆電品牌之一,但在電競顯示器等周邊配件上,還算新兵,然而發展周邊是不得不為,一方面企業追求成長,要擴張產品陣線,一方面,原本只是做給行銷團隊運用的周邊商品,打上MSI品牌,竟成為粉絲指定「想A」的商品,從背包到外套,還有電競椅,今年微星預估總品牌產品出貨量會比去年成長10%。

2016年微星的顯示器還處於搭桌上電腦銷售的配角,2017年起,電競顯示器才開始專注獨立銷售,到2018年開始擴散多國通路,但短短2年,微星電競顯示器在美國已經是第一品牌,其他包括加拿大、挪威、荷蘭、智利、秘魯、日本、菲律賓也都是榜首,以新兵而言成績不俗。

「微星成立33年,累積不少主機板跟顯示卡粉絲,」微星行銷總監程惠正說,這也讓消費者當看見更多微星電競品項時,不需要再花33年力氣就快速接受,2018年起,微星推出電競機箱、電競座椅,而曲面顯示器更是大舉衝刺,讓銷售量倍數翻增,有機會挑戰電競顯示器市場龍頭。

從電競筆電跨入電競顯示器及電競椅,微星的產品線佈局有刻意也有意外
王郁倫攝影


有趣的是,微星專注推出曲面電競顯示器,理由是沈浸感最好,從24及27吋開始,隨後推出32及34吋機種,目前只花1%力氣推平面顯示器,理由是24.5吋平面顯示器是專業電競標配,微星的新品也在ESL One 2018賽事上登場。


顯示器電競化,今年超過3分之2滲透率



微星運算暨顯示器(CND)通路行銷部資深經理楊子瑩認為,電競顯示器市場正在成長,根據120Hz顯示面板供應量推算,2017年電競用顯示器滲透率僅35%,但到2018年已經來到58%,相當於超過一半買顯示器的買家,都希望能兼顧電競目的,而預估2019年,有3分之2的顯示器買主希望買電競顯示器。

電競顯示器市場有多大呢?根據預估,2018年全球市場規模約620萬台,但到2019年會來到820萬台,年成長率超過3成。

4月,微星將與遊戲大作刺客教條合作,讓微星所有產品線都能與遊戲連動展現Mystic Light Sync效果,「這需要整合力,讓微星所有產品如桌機、筆電、顯示器都能利用Dragon Center控制連動。」楊子瑩說。

微星紅黑LOGO鮮明,粉絲收集狂熱
郭涵羚攝


由於在電競顯示器市場表現突出,儘管微星一直低調沒有發佈出貨量,但在市場調研機構不斷要求下,微星也將於2019年首季開始提供出貨數據,根據供應鏈的預估,微星電競顯示器出貨量預估可以排名全球第2,有機會朝100萬台目標邁進,坐二望一的機會很高。


不談規格,讓我們先談體驗



「電競產品尺寸很多,我們不談規格,也不算ASP(產品均價),」楊子瑩說,微星的桌上電腦,除硬體規格外,設計面考慮的更多,由於顯示卡是重要配備,一張或兩張卡橫插很佔空間,微星主機設計全改直插式,不卡到其他插槽,同時,提高散熱力,電源區、處理器區、顯示卡區都分別放獨立散熱模組,加速排熱,「若只談規格,就變成你幾G、效能多少,你成本多少,價錢多少,便宜還是貴,」這樣的思考邏輯,楊子瑩說。

也就是這股講體驗而不只是談規格的邏輯,微星的鐵粉向心力極高,微星員工出差往往身上穿的MSI外套、背包,裡頭放著龍族LOGO隨身碟,等回到台灣,往往都已被路上的鐵粉「攔截」而送出。

微星2018年MGA獎盃花30萬元打造,費用創歷年新高,粉絲對電競品牌的信仰多半從感性而來
MSI


曾經一次,微星同仁出差在南法火車站下車,卻被一位法國警察盤查攔截,對方原以為攔住的是電競戰隊,一問之下驚覺是微星原廠員工,開始滔滔不絕分享購買微星產品經驗,直到微星同仁靈機一動,告知對方可以提供軍警價,這才成功脫身。

2019年,眼見電競產業新加入的玩家更多,市場更擁擠,微星如何用更多的產品,霸佔玩家的桌面跟心佔率,勢必是做到成長10%的最關鍵因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