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5日 星期二

多吃蔬果還不夠!這項「超級食物」護心高纖好處多

多吃蔬果還不夠!這項「超級食物」護心高纖好處多!

 
國人普遍缺乏膳食纖維!追求健康,你吃對了嗎?國外風行超級食物已行之有年,美國知名媒體邀請五位專業營養師評選出十大超級食物,包括:藍莓、燕麥、蘋果、綠茶、亞麻籽、優格、青花椰、橄欖油、黑豆、肉桂。其中,燕麥同時蟬聯多年被世界衛生組織評選十大「超級食物」,愛爾蘭獲金氏世界紀錄認證的「長壽家庭」,也透露其養生秘訣為「每天早晚喝燕麥粥」。
 
研究發現,燕麥所含的β-聚葡萄醣則有調節血脂的功能,包括:降低血中總膽固醇、降低血中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減少發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以及不易形成體脂肪功能。
 
圖片提供者:報系資料
 
補充膳食纖維靠這招:

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統計,90%以上國人膳食纖維攝取不足,平均每天僅攝取約14公克膳食纖維,比衛福部建議的每日攝取量2535公克少了近一半。膳食纖維不僅能促進排便順暢、協助體重控制,還能降低罹癌機率、有助糖尿病控制,並有減低血管硬化、減少膽固醇吸收等功效。
 
衛福部建議民眾,想要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每餐至少要吃一份蔬菜、每天要吃23份水果,然而,這對外食族來說,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

其實,除了蔬果外,膳食纖維廣泛存在於全穀雜糧中,尤其是燕麥,每100克燕麥就含有9.5克膳食纖維,大約是白米的19倍、糙米的3米,對於一天無法攝取足夠蔬菜水果的民眾而言,可說是最佳健康對策,不只對腸道的機能有加分作用,能幫助排便順暢,在降低體脂肪、抗老化及預防生活習慣病等方面,也能夠帶來各種相乘效果。
 
秋冬保健 有效遠離三高

秋冬氣溫時而驟降,一定要留意心血管疾病。據專家研究,男性從20多歲開始就有膽固醇過高的風險,且隨著年齡的增長,這個風險也會越來越高,同時會增加患心臟梗塞、中風和周邊動脈疾病的風險。高膽固醇具有遺傳性質,高風險族群最好要多吃燕麥。特別是有衛生署核准的燕麥品牌可以有效降膽固醇,每天吃75g 燕麥,可以取代正餐的澱粉攝取,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遠離三高。
 
挑選燕麥 有認證才有保障

燕麥是第一個被美國FDA認可的健康食物,好處這麼多,民眾在購買燕麥時,應該如何選擇?挑選燕麥應選擇有健康認證的產品,經過醫院人體實驗證實健康功效的品牌,更值得信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