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3日 星期日

英媒實地採訪:中共迫害新疆少數民族內幕

英媒實地採訪:中共迫害新疆少數民族內幕

新疆洛浦縣人口稀少,約僅28萬人,幾乎完全是維吾爾族,也因此成為中共鎮壓維吾爾人的重鎮。當地居民說,一旦被關進集中營,「就永遠出不來了」。
新疆洛浦縣人口稀少,約僅28萬人,幾乎完全是維吾爾族,也因此成為中共鎮壓維吾爾人的重鎮。當地居民說,一旦被關進集中營,「就永遠出不來了」。 (JOHANNES EISELE/AFP/Getty Images)


【大紀元2019年01月13日訊】(大紀元記者吳英編譯報導)新疆洛浦縣人口稀少,約僅28萬人,幾乎完全是維吾爾族,也因此成為中共鎮壓維吾爾人的重鎮。當地居民說,一旦被關進集中營,「就永遠出不來了」。

在集中營外遇見記者 洛浦居民噤聲不語


位在新疆南部洛浦縣(Luopu)的「第一職業技能培訓中心」是一個絕不會被錯過的龐然大物,它的面積大約17萬平方米,矗立在綿延數公頃的農田中,高聳的白色混凝土圍牆上架著濃密的鐵絲網及監控攝像鏡頭,與周遭的農村景觀有著鮮明的對比。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的記者某天來到這個培訓中心,看到圍牆外一輛警車在巡邏,幾名守衛佇立在看起來戒備森嚴的門口。六位民眾站在門外的馬路另一邊,靜靜地盯著對面的高牆,沒有人願意說出這個像是監獄的設施是什麼,或者他們為何要在外面等著。


其中一名年長女士告訴《衛報》記者:「我們不知道。」另一位女士只說她來看哥哥。一位年輕女孩說,她來看望父親,話才說完就被她的媽媽拉走,她的兩名哥哥也在那裡。


他們噤聲的原因是這棟建築物既不是監獄也不是大學,而是一個專門監禁新疆少數民族的「拘留所」(集中營)。被關在裡面的主要是維吾爾人,中共在未經審判的情況下,將他們關在那裡數月甚至數年。

維吾爾人:一旦被關進集中營,就永遠出不來了


研究人員和居民說,洛浦縣是中共壓制少數民族的重鎮。目前居住在海外,來自新疆和田的 Adil Awut告訴《衛報》記者:「我們在和田有句話說:一旦被關進洛浦的集中營,就永遠出不來了。」


去年12月,聯合國專家小組披露一份「可靠的報告」說,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回族及其他少數民族共110萬人被拘留在這個集中營,中共否認一切指控。聯合國隨後要求進入該地區視察。

鎮壓規模持續擴大


《衛報》採訪洛浦縣當地居民、曾經住過當地的居民,以及分析可得的現有文件後,發現洛浦縣仍持續遭受中共的鎮壓。


當地政府正在擴大拘留所的範圍、增加監控措施和警務,並且通過恐嚇、暴力和財政激勵措施,迫使當地居民屈服。


根據衛星圖像,在過去一年中,這個所謂的「第一職業技能培訓中心」至少增建了10幢建築物。《衛報》記者去年12月在現場採訪時發現,這個中心仍在進行新建大樓的工程。


另外,根據《衛報》取得的公共預算文件,當地總共有八個被稱為「職訓中心」的拘留所。




2018年,中共官員預計這些拘留所共可容納1.2萬名「學生」,加上一個專門監禁囚犯的拘留中心可容納的2,100名,總人數約占洛浦縣成年人口的7%,占男性總人數的11%。


洛浦縣還計劃投入近人民幣3億元(4,400萬美元)用於「維穩」,包括覆蓋所有清真寺近30萬美元的監控系統,以及為大約6,000名警察提供資金,加強社區巡邏及檢查站的工作。


中國民族政策研究人員阿德里安·曾茲(Adrian Zenz)表示,2017年整個新彊的安保支出翻了一番,在少數民族集中的縣,拘留中心的支出翻了兩番。


此外,2017年,洛浦縣的支出超出預算近300%,其中和田是增幅最大的地區。


據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的分析,新疆境內的28個集中營,自2016年以來,規模擴大了465%,最快的增速發生在去年7月至9月間。和田市及周邊五個縣的集中營規模至少翻了一番,其中一個集中營的規模在2016年至2018年間甚至擴大了2,469%。

中共增加維穩人員 誘使當地居民為其工作


在洛浦縣,中共帶來了2,700多名官員,全面監控該縣224個鄉鎮的居民。此外,在集中營內的「學生」受到嚴密監視,中共僱用了近2,000人及警察監督1.2萬名被拘留者。


中共當局利用金錢誘使當地居民協助鎮壓。洛浦縣官員聘請當地宗教人士為其工作,阻止當地居民到麥加朝聖,每年支付人民幣4,200元(約600美元),當地年均可支配收入為人民幣6,800元。


中共在當地維吾爾族社區招募級別較低的助理警察,每月支付人民幣4,100元,幾乎相當於主要城市警察的工資。


隨著中國經濟放緩,有些地區面臨財政困難。曾茲說:「這個鎮壓系統的可持續性主要取決於中央政府的財政能力……這些自上而下的鎮壓措施,是否能得到長期財務的可持續性,絕對是值得懷疑的。」

《衛報》記者也受到騷擾


和田目前正受到「網格式」管理,大量的警務及大規模監控。在洛浦縣政府網站,它被歸類為「經常處於一級或二級應對狀態」,這是最高級別的緊急狀態。


與新疆許多地方一樣,洛浦縣的維吾爾族居民行動受到限制。漢族可以輕易地通過安全檢查站,維吾爾族在通過時必須登記身份證,受到全身掃描,搜查車輛並掃描他們的臉部。


《衛報》記者在通過時被要求檢查手機,因為一名警察說,「有人看到那支手機出現阿拉伯語或維吾爾語」。


該《衛報》記者說,中共雖然表示歡迎國際觀察員到新疆,但是他在洛浦縣遭到警方四小時的問話,隨後在和田市至少被詢問了七次。


受迫害維吾爾人請在其它地方的家人:「不要回家!」


在洛浦縣出生和長大的Abdulla Erkin,在洛浦縣遭到中共強力鎮壓時,居住在新疆北部的烏魯木齊。他說他的家人當時警告他不要回家。


「他們都告訴我:『不要到這裡,不要來這裡,要待在烏魯木齊。』」

他在洛浦當地政府部門工作的姐姐當時告訴他,鎮壓情況每天都在發生,而且情況「越來越糟」。


現在居住在海外的Abdulla Erkin說,他的大多數朋友都被送到集中營或監獄,上個月發現他的兩個兄弟都被拘留了,他擔心他的五個侄子也被拘留了。一位居住在中國東北的維吾爾族商人告訴《衛報》,他因為被中共威脅要將他關進拘留所而離開和田。

當地居民:我們害怕和你說話,他們會報復


在過去的一年,洛浦縣地方官員經常聚集村民唱愛國歌曲,或者教女性居民如何成為推動「思想解放」的「新時代女性」。


一名燒著一堆樹枝的女子向《衛報》記者細數了她被送去集中營的家人,包括年僅16歲的兒子。另一位女士則說她的丈夫自2017年12月以來一直被關在另一個村莊的拘留所,她說不知道丈夫被送去的原因,「我們一直以來都是農民」。


一名男子說他的鄰居已經被送去「培訓中心」,突然他中斷了談話,並說:「我們害怕和你說話,他們會報復。」


責任編輯:華子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