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0日 星期日

50後最重要的5件事:5位熟齡演員的生活學

50後最重要的5件事:5位熟齡演員的生活學

自己的人生,劇本自己寫。




50後最重要的5件事:5位熟齡演員的生活學

文/菜菜子 圖片來源/公共電視、林秀君FB、赫容FB、尹昭德FB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公視熟年劇《8號公園》呈現了5位主角的生命故事,引起許多四、五年級世代共鳴。5位演員,在現實生活也是50世代。對於自己50後的人生,他們如何看待?

5位演員,都有不同的獨特哲學。

王琄:經營朋友的「共老圈」,啟動陪伴自己的能力


在劇中飾演職場女強人游笑眉,王琄,同時也是50+的專欄作家。現實生活中,不管是戲劇、舞台劇、寫作,每次現身,總是充滿著活力和自信的氣場。

「以前工作比例太高,當我說要去北極看極光、去冰島玩,或去不丹旅行時,朋友都以為我是要去工作。我才突然警覺,原來我給別人的印象都是在工作,好像沒有生活這件事,才讓我開始正視,重新調整工作和生活之間的比重。

目前單身無子的她,很早就啟動培養「陪伴自己」的能力。無論是安排一個人的旅行,和朋友吃飯聊天,甚至簡單如做頓飯給自己吃,「每次工作完,我都會消失一陣子,其實就是回歸到自己的生活。」

她可以和年輕人打成一片,像朋友,也是心靈導師;她也經營很多可以用不同方式「共老」的朋友圈,一點也不擔心會孤單終老。「如果大家能早一點開始明白生命的本質,就不需要經歷什麼重大事件,來提醒自己需要改變

懂得追求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王琄更喜歡50後的自己,「有點白髮,有點皺紋,可是內在的豐潤跟成熟,是年輕時沒有的!

林秀君:學會放手,因生命經不起糟蹋


在劇中總是半夜被丈夫叫起來做家務的主婦秀女,由資深演員林秀君飾演。50後的人生,林秀君比年輕時想得更透徹,「以前都是渾渾噩噩過每一天,人生下半場,覺得生命經不起這樣糟蹋,想要做一些讓自己、也讓別人快樂的事情。

長年拍戲,每個角色的故事,都曾給她不同的啟示,也會把這些體悟和朋友分享。「像我有位很漂亮的朋友,老公外遇,因2人都捨不得放掉房子,結果變成在同個屋簷裡最熟悉的陌生人,這樣過了20幾年,人也不快樂。」林秀君補充,「其實我之前的想法也和她一樣,支持她跟對方耗,看誰耗得久,但演完這部戲後,想法也改變了。」

後來和朋友再見面,聊的是生命的可貴,「其實人生還有很多出路,很多人卻選擇走上一條愈走愈黑、愈寒的路。為了恨一個人,把時間耗費在不愛你的人、守著那個根本不是家的房子,這樣過一生真的划不來,現在就會懊悔為何沒有早點想開。

如今孩子們都長大了,讓她可以放手,開始擁抱更寬廣的50後人生。就像現在她想和劇中飾演她丈夫的演員李得全學種植、想當背包客四處旅行,「之前我去了俄羅斯10幾天,我家那2個女兒多開心啊!我們要過得好,孩子才能放心去做他們的事。」


林秀君嘗試俄羅斯旅行,並努力把自己維持在優雅好感的狀態。

赫容:培養興趣交朋友,空巢期不空虛


赫容和王琄一樣,都曾結束過一段婚姻。她首度透露,婚姻結束後,也有過另一段很破裂不堪的關係,無論是情感或金錢都付出很多。所以,即便身邊一直不乏追求者,但對於再迎來一段黃昏之戀,不特別冀望也不排斥,「除非對方和我有相同的目標,要好好幫助別人,做對社會有回饋的事情。」

赫容飾演的倪淑芬,在丈夫意外過世後,沉迷網路交友尋求心靈慰藉。「其實倪淑芬這角色,在心靈上跟我很像,只是我不會被網路交友詐騙而已。」赫容說。


赫容在劇中飾演大學職員,因空巢期心靈空虛而遭網路詐騙。

雙子座的赫容,笑說自己本來興趣就很多元,喜歡寫文章和畫畫,足以應付「空巢」的50後人生,「找一些有興趣的東西,不斷地去學習,讓自己不斷成長,就不會感到孤單寂寞,還可以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50後,赫容認為健康是最大的財富。12月初,她將因腦膜瘤接受手術,坦言其實是害怕的,「只有跟佛祖祈求,許願讓我開刀順利,讓我可以做更多能回饋社會的事。」一提到新聞上的虐兒事件,赫容眼角泛淚,「我一定要把身體養好,才有能力和體力去照顧別人。」

尹昭德:做有利眾生之事,創作不留遺憾的未來50年


尹昭德10年前曾因結核菌引發急性腹膜炎一度病危,花了半年和病魔抗戰,「初期只是感到腸胃不適,以為吃了腸胃藥就好,直到發現自己開始冒冷汗、站不穩,才覺得事態嚴重。」他住院4天找不出病因,身體嚴重的不適感,讓他一度覺得自己要離開世界了。

「我覺得這條命是撿回來的!」走過這段經歷,他希望能開始做有利眾生的事。病癒後,每年耶誕節前後,都會號召粉絲或演員、朋友,一起去八里的愛維養護中心,陪伴重度癱瘓、腦性麻痺、唐氏症寶寶的朋友一起過節,10年來參與者已從30人增到50人平時有空也會到育幼院陪孩子玩耍,或到醫院擔任志工。


尹昭德(後排左三)每年都會號召藝人,到育幼院陪伴孩子們。

「50歲後最大的差別,除了體力,以及對肢體的控制和協調,不像年輕時隨心所欲。也因為現實壓力、家庭負擔和對自己的責任,沒辦法像年輕時那樣揮霍。加上體驗過那種來日不多的感受,會更懂珍惜。我想創作出不同於前面50年的生活模式,不留遺憾。

這般心情,與在《8號公園》裡直到罹胃癌才決定人生順心而活的大學教授談風生,不謀而合。

走過生死關頭,來到人生下半場,尹昭德也分享一路以來的體悟:在做很多事時,也許當下會不滿、會抱怨,但現在學會放下。放下後才更有能力去擁抱新的人事物,或是看到更好的風景,學會給自己更大的空間。」

江映瑤:立志做個健康、不麻煩的長者


兩性作家江映瑤,在《8號公園》飾演大齡貴婦,真實世界哩,她也是舞台劇演員、電台主持人、職訓講師,甚至是美妝保養品牌的創辦人。她在人生最常扮演的角色,卻是家庭裡的長期照顧者。

從罹癌的妹妹、媽媽,到失智的爸爸,她陪伴著身有病痛的家人已長達10來年,除了是「長期照顧者專業戶」,對於同樣在家中身為「看顧者」的族群,也有更多的理解和疼惜。

大家都知道被病魔折騰的人很辛苦,但很少有人去關注那些照顧者的感受,其實他們承受的壓力和負面情緒,並不比病患來得輕。只有真正經歷長照的人,才能懂彼此有多辛苦。」因此,50歲前後她積極奔走,期望為照顧者成立相關組織,作為尋求紓壓和療癒的出口。

江映瑤有感而發的體悟:「健康,絕對是影響一切的因素,我努力學會做一個好老人,而不是會帶給別人麻煩的老人。」更認為,50後的人生,除了維持健康外,還有更重要的事,就是必須即早規劃並儲備生財和理財能力,一旦健康亮起紅燈,才能當自己的靠山。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自求多福吧!